文◎李彥謀

民進黨主辦的一0二五大遊行果然氣勢驚人,為黨注入一劑強心針,比肩接踵的群眾,讓挺扁與反扁兩方暫時拋卻異議,共同享受這個自總統敗選及陳水扁扁洗錢疑案爆發以來,頭一次的旺盛人氣。

民進黨能夠營造這樣的聲勢,有對馬英九執政不佳的反感者,有對中國陳雲林來台會談的不爽者,也有對民進黨力挺到底的堅持者,還有黨內公職與友黨全力動員所致,其中也包括阿扁所帶來的人潮。本來看似一場由蔡英文兵分五路要對扁進行隔離的戲碼,在各自退讓一步後,落得皆大歡喜。

阿扁得到他如願以償的結果,回到台北街頭走在群眾最前端,沿路沉浸在支持者高喊「加油」的吶喊聲中,於靠近凱達格蘭大道的景福門,接受民眾歡呼後即低調離去,留給民進黨與蔡英文完整的表演空間。就像決勝二十一點,阿扁祇差一張牌就能「過五關」,卻在關鍵時刻止步,選擇見好就收。

而黨主席蔡英文,在行前分別巡視五路大隊,儼然是泛綠陣營的新共主,除了扁所在的第一大隊,其餘四路大隊都能將場子撐起,與扁分進合擊,形成火力全開的場面。當然蔡英文對於扁信守「三不承諾」應該也銘感腑內,因此在扁離去後的演說中,將砲口對準馬英九與陳雲林,由此觀之,蔡與扁已達成某種程度的「和局」態勢。

事實上,蔡英文原本受到兩面圍攻,她則技巧性利用一0二五的人氣,壓抑反扁派的步步進逼,在得到許多迴旋空間後,現在她已經騰出手來向馬英九下主權辯論挑戰書,並且要謀劃應付陳雲林來台的戰術。

經過大遊行的激情,黨內謝系、蘇系、新系等也暫時不願與扁正面對決,因為扁的支持者確實戰鬥力強、士氣高昂,大家在評估沒有絕對勝算下,還是「以和為貴」。等於各派系又重新回到原點,開始思索並衡量未來的策略;反觀扁從劣勢逆轉,兩個月內將局勢扳成平手,且佔據綠營部分版圖,各路人馬已不敢小覷。

其實,民進黨靠群眾起家,沒有群眾等於沒有權力,由於下野後正處於慌亂時刻,且感到群眾流失速度快速,祇好從黨內尋找權力來源。但是經過八三0以及一0二五之後,群眾所帶來的權力已經近在眼前,這裡所匯集的資源大於阿扁,各派系爭搶都怕遲延一步,那麼阿扁當然就不是首要的目標了。

這場大遊行,是各派系一展實力的競技場之外,從五路大隊人員的分布,還可以觀察到派系間的競合,而這些軌跡是否影響黨內派系的洗牌與結盟,還需要時間催化,但初略的輪廓已可呼之欲出。

第一大隊反黑心商品大隊,由前考試院長姚嘉文率領,陣中有前總統府資政、獨派大老彭明敏、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台灣之友會會長黃崑虎,扁系人馬陳唐山、高志鵬、羅文嘉,立院總召柯建銘、蔡同榮,扁朝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前立委黃適卓、唐碧娥,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高市議員鄭新助,藝人江霞與楊烈,是一支標準的「獨派大隊」,也是扁的鐵衛軍。

「獨派大隊」挺扁,意味著深綠版圖已經與扁結合,往後扁將佔據這個高點,與獨派互為依靠,過去深綠約佔十%左右的選票,現在扁完全進駐此地帶,雖不至立即造成獨派聲勢上揚,但已有明星級領袖的護持了。

第二大隊反一中教育大隊,原本是由謝長廷領軍,因謝不出席故由謝系葉菊蘭帶領,這是一支由黨中央與謝系合組的「黨謝大隊」。包括黨主席蔡英文、秘書長王拓,高雄市長陳菊、高雄縣長楊秋興、立委翁金珠、管碧玲、陳瑩、黃淑英,謝系子弟兵黃劍輝、姚文智、趙天麟、阮昭雄,外加黨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前新聞局長謝志偉、前教育部主秘莊國榮等。

「黨謝大隊」成員還涵蓋少部份新系與蘇系人馬,軍容之壯盛,僅次於「獨派大隊」。雖然謝本身未參加,但意思到了。特別是謝與黨中央及蔡英文聯手,意義非凡,就黨內派系分合來看,謝、蔡聯合已現曙光,一方面謝系需要蔡的加持方能大舉進軍縣市長,蔡則需要謝系來緩和新、蘇系的逼宮。此化學變化,不僅對扁產生威脅,也可能對新、蘇系造成警覺。

第三大隊反掏空主權大隊,是台聯主導的「台聯大隊」,由黨主席黃昆輝領銜,搭配民進黨唯一的縣市長-嘉義縣長陳明文、以及黨秘書長林志嘉。值得關注的是,前副總統呂秀蓮雖未刻出席,但其核心組織台灣心會就在「台聯大隊」中,顯見呂與李登輝及台聯關係不弱。

其他團體還包括李登輝學校、群策會、李登輝之友會,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國家展望會、台灣生活黨、傳產團體、毒奶粉受害者自救聯盟、台灣公民社等。另外,前立委王塗發、程振隆,謝長廷前市府內閣林向愷,泛綠學者中研院陳儀深、中山大學教授陳茂雄等,都在這個大隊。

台聯在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退黨後,已成為真正的在野黨,這次一0二五重回街頭擁抱群眾,被認為政黨象限已由中間回到綠色陣營,對於低迷許久的台聯是一大振奮,尤其蔡英文多次對台聯釋出善意,未來兩黨合作機會恐會大增,然而一心要將台聯排除出綠營的陳水扁,恐怕開始頭疼。

第四大隊反一中市場大隊,由前主席「台灣牛」游錫堃擔任總督導,與游交好的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也在列中,此大隊是標準的「縣市長大隊」,包括台南縣長蘇煥智、台南市長許添財、屏東縣長曹啟鴻、雲林縣長蘇治芬、副縣長李應元,還有立院幹事長賴清德、立委薛凌及綠色友誼連線重兵也在此隊,因張銘清事件一炮而紅的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台北市議員簡余晏亦是此隊指標人物。

「縣市長大隊」也是成員最龐雜的隊伍,曹啟鴻屬新系,蘇煥智及許添財逐漸自新系與扁系中獨立,蘇治芬與李應元則是謝系,游錫堃雖然帶領不完全屬於自己人馬的隊伍,但與綠色友誼曾有夥伴關係,若能藉此機會與這些縣市長交好,對游系有如大補丸。

第五大隊反無能政府大隊,由前行政院長「電火球」蘇貞昌率領,堪稱是「新蘇大隊」,成員除三重立委余天外,新系大將段宜康、李文忠、吳秉叡、立委林淑芬,以及親蘇系前立委廖本煙、陳朝龍等。另外,「流氓教授」林建隆、謝系子弟兵李坤城也在「新蘇大隊」行列。

從「新蘇大隊」觀之,北縣仍是蘇貞昌令外人不可動搖的禁區,新、蘇在此八年耕耘確非空言,此隊遊行路線最長,抵達凱道最晚,然而綿延數公里的人群,七成以上是透過蘇的號召與動員,說明蘇貞昌要東山再起絕對有堅強實力,「北縣王」當之無愧。

一0二五確實浩浩蕩蕩,遊行的進行也井然有序,這種五路開拔、互相呼應的策略,分別滿足黨內天王的高度及派系的需求,形成民進黨特有的黨內文化。而群眾就是政客最好的朋友,當各自將群眾帶上街頭,形成一股力量,不僅是彼此支援最好的模式,更塑造對抗馬政府強有力的堡壘。

整體而言,陳水扁與蔡英文二人在這場棋局中都有小賺,游、呂則是維持平盤,新、蘇系則稍微小輸,不過這也是他們早就料想到的結局,祇好固守自己的地盤,免得繼續受到攻城掠地。

謝長廷動向讓人好奇,謝系幾乎全員出動,每個大隊都有人馬,他個人在黨內不刻意與誰為敵,但嫡系與派系間的角力並不手軟。這次他躲起來不出席,與扁互相玩著猜心遊戲,這次他雖沒有獲得掌聲,但是謝系人馬也已吃得飽飽,滿載而歸。

然而,無論是誰,民進黨都共同感謝馬英九與陳雲林,若沒有馬英九的貧政,不可能有政治舞台可供揮灑,民進黨逮到機會,立刻翻身;陳雲林來台,正好給了獨派與反中人士的場域,並依附在民進黨的大旗下向中國抗議。甚至因為敗選被邊緣化的阿扁,也因為馬政府操作司法的痕跡鑿鑿,讓扁借力使力,重新回到政治領域。

外在環境有利於民進黨,內鬥就會減緩,各派系藉群眾大會作洗牌,下一步則是「迎接陳雲林」,仍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經過這一番擂台賽,對於明年的選舉不僅是利多,往後縣市長人選的協調與合作,或許又有新的風貌。

<2008.10.30刊登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