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為了突顯在野少數無法提案的困境,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林淑芬、陳亭妃三位立委上週在教育委員會演出「抗議」戲碼,使得週一(二十日)委員會提前結束,週三(二十二日)則更是擦槍走火演變為管碧玲打洪秀柱的「掌摑事件」。

這三位女立委的表現,在民進黨週五(二十四日)的黨團會議受到肯定,還特別對管碧玲所受委曲給予慰勉;甚至決議本週起黨籍立委也要在所屬委員會進行遍地點火的焦土抗爭,將一黨獨大的不合理、無法提案監督的嚴重性呈現出來。

沒有提案權,等於立委手上沒有武器對付行政單位,若要提案,就必須達到「立法院議事規則」第五十七條規定,須經三人以上之連署或附議。此條文是為因應國會減半,在上屆末了前經院會通過。沒想到民進黨立委大敗,全部二十七席立委平均分配到八個委員會,結果有五個委員會祇有三席,無法達到提案法定人數。

然而民進黨則援引「立法院議事規則」第五十九條及「立法院組織法」等相關規定,黨團得以提案,不受該法有關連署或附議人數之限制為由,要求以黨團名義在委員會提案。據悉,國民黨團私下要求黨籍立委不得提出預算刪減案、也不得連署民進黨立委提案、亦不願意開放民進黨以黨團名義在委員會提案,封殺意味濃厚。

依照過去立法院審查預算慣例,個別立委所提法案或預算經連署成案後,即在委員會中進行討論與協商,委員會處理完畢,再送交朝野協商。這個時候,各黨團即可以「黨團」名義,提出預算案。此模式用意在維護小黨提案權,包括之前的台聯與無盟立委,大多不在委員會提案,而是將提案交黨團直接進行朝野協商。

既然有前例可循,民進黨立委為何急於在委員會中展現提案權?立院資深人士表示,在委員會提案,是立委個人與相關部會官員面對面協商,很多案子若協商不成,或須多次溝通的,有時還待部會首長親自到委員辦公室闢室密談,這時候談的多半不是預算,而是立委「要什麼」,部會「給不給」的問題了。

如果祇能透過黨團提案,那麼這個要脅政府官員的權力,則大多落在黨團三長與協商代表手上,黨籍立委就被邊緣化,一旦不能藉砍預算的大刀,交換部會對其選區的建設經費補助,馬上被其他立委比下去,若沒有藉此機會弄些「政績」,對以後連任會很傷。

所以,立委們當然希望在委員會就擁有提案權,然而過去就產生預算審查的逆選擇現象,就是會大刀闊斧砍預算的立委,辦公室幾乎是門庭若市,來往遊說的大小官員絡繹不絕,還要仰立委的鼻息,甚至對立委開個方便小門;而很少提案或不提案的立委,辦公室則是門可羅雀,簡直是沒人理睬。

這促使了一些不想被冷落的立委,紛紛轉型成大刀隊,見預算就砍,過去台聯某北部立委及國民黨某中部立委,一個人就可提出近千個案子,刪減預算幾乎不分青紅皂白,不僅提案理由怪誕,邏輯不通,甚至祇用「節省公帑」就當成提案說明,讓行政官員與其他立委看了都傻眼。這種荒謬也加劇「肉桶政治」的情況,讓部分立委有機會加碼索求,破壞國會議員審查預算的品質。

事實上,民進黨三女立委在二十日委員會提出的要求,曾獲得國民黨書記長張碩文的正面回應,表示會盡速對此尋找解決方案;然而二十二日該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則不表茍同,因為此例一開,將變成連某些委員會也沒有席次的無盟都將有提案權,會形成一種不太合情理的現象。

原本,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表示願意幫民進黨連署,以達提案門檻,但是民進黨立委則拒絕。此說明洪秀柱能將黨團不得連署民進黨提案的決議擺一邊,確實夠份量;再者,民進黨用意的確不在教育委員會的連署能否成案,而是要求各委員會能全面開放。

現在民進黨要求對連署門檻作下修,但主導權仍操之在國民黨,立法院長王金平針對掌摑事件表示「都打了人還有什麼好說的」,要求民進黨「先道歉,再修法」。然而民進黨已開始準備在各委員會突顯這個問題,若導致類似教委會的議事停擺,甚至有肢體衝突的出現,對台灣民主可又是一大損害。

<2008.10.30刊登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