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第一次到立法院備詢,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即受到一場震撼教育,質詢炮火最犀利的,當屬有「體委會之母」稱號的趙麗雲。這位當初磨破兩雙高跟鞋,費盡唇舌遊說立委的趙麗雲,如今已成為不分區立委,角色轉換,卻對體委會有更多的期許與願景。

談到體育政策,或觸及體委會,趙麗雲熱血沸騰,話匣子一開,如數家珍的細說幾十年來我國參與國際體育盛會的艱辛,以及政府在體育政策的缺失與進步,對於第一次質詢自家人就「出重手」,趙麗雲認為,「愛之深、責之切」,體委會不能被忽視,它是全民體育的發動機,是國家外交的先鋒隊,唯有主委能承擔起重任,才能讓體委會從冷門到熱門。對於新上任的主委戴遐齡,趙麗雲並不熟悉,只知道她是田徑國手出身,反而是戴遐齡的先生曾是趙麗雲的學生。趙麗雲認為戴遐齡首先面臨的棘手議題,就是北京奧運奪牌壓力、以及八、九月份「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這兩者表面看來未有關聯,但趙麗雲點出當中奧妙。由於二OO四年雪梨奧運後,當時陳水扁總統推動四年「黃金計畫」,總計投入八億七千七百三十四萬元經費,預計二OO八的北京奧運拿到七面金牌,但這個「不太可能的任務」,已逐年下修,目前最悲觀可能只有O點七金,中間的落差,對全民將是不小的打擊,況且國人貫以「獎牌數」認成效,如果北京奧運的奪牌數不佳,體委會絕對是千夫所指。那麼,影響所及,將是八、九月行政院函送立法院審議的「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攸關政府再造與機關整併的工程,屆時,體委會在北京奧運成績不佳的拖累下,有可能被列入合併的優先名單中,如此我國運動發展可能將有一段黑暗期。

然而,要戴遐齡從五二O上任的短短三個月就把奧運搞好,確實是強人所難,趙麗雲認為,過去體委會主委的任期都太短了,政策不僅無法串聯,經費也缺乏連貫,負面效果就反映在體育政策經常只是片段性。因此,趙麗雲希望,劉內閣甚至全民都應該給戴遐齡更多的時間,去規劃中、長期的體育政策,不要因為一次奧運或者一個盃賽,就毀掉了國家好不容易栽培的政務官。

尤其,與過去多數體委會主委獲高層欽點方式不同,趙麗雲表示,戴遐齡此次主動爭取主委,顯見她信心滿滿,也做好了準備,趙麗雲樂見之外也點出她的憂心,因為戴遐齡長期在學術界,所缺乏的是行政歷練,以及接受國會的監督,這些都是戴遐齡必須儘早學習並克服的地方,尤其必須知人善任,組建有功能性的行政團隊。

對於劉內閣上任後的節能減碳措施,趙麗雲立刻為體委會提出配套方案,她表示,五成以上國人每次使用汽機車的里程數都在五公里以下,這些可以透過政策宣導,鼓勵民眾使用自行車、直排輪以及健走,體委會可培養教師到地方教導民眾,另方面則逐步規劃自行車道與直排輪道,拓展新的全民運動風。不僅如此,趙麗雲認為,過去他擔任主委所提出的「健康、卓越」基本理念,近幾年變成只有追求卓越而沒有強調健康,這是相當可惜的,全民運動經費從體育預算的百分之二十銳減到目前的百分之六,對強化國民體質是不夠的,趙麗雲惋惜的說。

此外,體委會過去與體總、中華奧會、以及各單項協會並非處於和諧的狀態,多少都影響體育發展,未來體委會必須與這些單位結合成夥伴關係,甚至與非政府組織運動團體也應如此,而非現行的上下隸屬關係,這樣才能將力量整合。而明年高雄世大運及台北聽障奧運,趙麗雲認為體委會是該多介入的時機了,畢竟地方政府的人員專業度還不足,仍需借重體委會的資源。對於未來,趙麗雲期許,「體委會要有新政策」。

「可以輸,但要全力以赴」,是趙麗雲對北京奧運我體委會應有的態度。她認為,1998年曼谷亞運能勇奪十九面金牌,等於是歷屆亞運金牌數總合,就是因為體委會成立讓運動界與全民有了共同的歸屬感,她希冀體委會要振奮士氣、營造活力、展現企圖心,讓我國體育不致在國際環境中被邊緣化。

<2008.06.12刊載於111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