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馬政府上台三周,施政滿意度大幅下跌,內憂外患接二連三,下周一總統府將把新任考試、監察兩院政府院長以及試委、監委人選提交立法院,會不會有令人耳目一新,人選兼具形象與專業,都是馬政府能不能贏得掌聲,讓滿意度止跌回升的關鍵之一。

到底誰主監院、誰掌試院,外界撲朔迷離,朝野兩大政黨消極不推薦,諸小黨與社運團體卻積極運作,從五月二十八日到六月五日,就有試委與監委人數各多達兩百位以上被推薦。過去,考試、監察兩院雖是個缺乏政治實力與媒體焦點的地方,今日,權力競逐者卻如過江之鯽。

重返執政的國民黨,基於尊重總統馬英九的提名職權,黨中央決定不推薦名單。國民黨不推薦人選,一般預料是即使推薦,馬英九的審薦小組仍有自己的看法,因為有鑒於內閣人事,黨中央能著力之處甚少。

再者,黨內很難不受人情壓力,提名難以避免風評有瑕疵或資格有爭議之人,這些要是被刷下來,通常也會與國民黨分道揚鑣,而且馬英九刻意與黨部保持距離,應該也是黨中央不想推薦的原因。

民進黨方面,則是經由中常會決議,認為政黨勢力不宜介入考試與監察院,以使兩院保有獨立超然的角色,因此不推薦人選,即使有黨員個別接受推薦,也將依照現行黨規註銷黨籍。

民進黨的不推薦,理由耐人尋味。政黨勢力不宜進入考、監兩院的思考是合乎文官中立原則,但是扁政府執政時不僅推薦人選,還大剌剌要求各政黨提出名單且要依照比例分配,現在民進黨的行為反倒是反諷扁時代做法。

審薦會議告一段落,兩個審薦小組已經召開三次會議,從各二百多位名單中挑選監委人選四十多位,試委人選三十多位。馬總統將從這些名單中挑選監察委員二十七位,考試委員十九位。

不過,現在所謂進入「複選名單」者,不表示新的考、監委都從這份名單中產生,也許還會有其他的人選被提名,對此,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不排除這個可能性,但目前都尊重審薦小組的建議。」

對於目前已經出爐的「複選名單」,王郁琦說:「應該不會公布。」至於馬英九最後要提交國會的「決選名單」,王郁琦表示:「在二十三日送交立法院之前,都不會對外公布。」

總統府的諱莫如深,一則為了保密,相當成分是尊重被推薦人的隱私與尊嚴,再者考量到用人不分黨派,王郁琦說:「政黨背景向來就不是馬總統提名的考量因素」,所以過去的「政黨比例」,應該不會在新的考、監委員名單成為重點。祇是,除非是學有專精的中立人士,否則若提名政壇人物,很多都已在過去八年藍綠對抗中選邊站,或者被貼上標籤,很難跳脫外界的黨派成見。

在兩院龍頭部分,先前傳出王建煊與沈富雄將搭檔接掌監察院,王建煊得到外界一致好評,沈富雄則除了民進黨有部分雜音出現,也未見反彈聲浪。考試院方面,張博雅與黃昆輝是目前傳出的人選,但國民黨內反黃力道強勁,黃昆輝是否出掌考試院,仍待觀察。考試委員被推薦部分,據悉有婦女新知吳嘉麗、錢台聯立委曾燦燈、中選會委員吳雨學等人。

至於監委推薦名單,據瞭解,被推薦的監委人選,有前暨大校長李家同、前立委簡錫堦、律師尤美女、法官高鳳仙、前民進黨立委李文忠、顏錦福,前國民黨立委洪玉欽、關沃暖、吳成典,前台聯立委林志嘉、程振隆,前立委陳進丁、葉耀鵬,監察院綜合規劃室主任洪國興、台北縣金門同鄉會理事長黃獻平等人。

在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沒有推薦人選的情況下,目前沒有任何國會席次的台聯對考、監兩院則顯得興趣濃厚,不過該黨不願對推薦名單有任何透露,林志嘉表示:「一切作業都由主席辦公室負責,並不清楚推薦了誰。」

外界猜測,秘書長林志嘉、前立委程振隆被推薦機率最大,前者與黃昆輝關係密切,後者則有前總統李登輝的大力背書。另外據傳前立委郭林勇及錢林慧君也有可能,郭林勇的法學專業是其優勢,但與黃昆輝並不親近,而錢林慧君則在總統大選挺馬有功,此一政治動作被解讀是準備進軍監察院,但其從政風格不為黃昆輝所喜,若被提名可能是來自其他推薦管道。

考試委員台聯則推薦二至三位,據瞭解可能人選有前立委曾燦燈、由台聯推薦的現任中選會委員吳雨學、以及群策會秘書長郭生玉,這三人與台聯及黃昆輝多有淵源,是相對單純的人選,台聯也不希望因為推薦名單爭議性過大而壞了黃昆輝爭取院長的大事。

一般認為,欠缺政治舞台的台聯,最期待的就是寄望黃昆輝能一舉獲得考試院長提名,如果能在考、監委員席次上有斬獲,對提振該黨士氣大有助益。對此,林志嘉表示:「當然希望考試與監察委員都有台聯推薦的人士。」

萬一,考、監兩院全數「槓龜」,黃昆輝恐將離開台聯。不過黃應不會成為末代黨主席,林志嘉可能是台聯最後一張牌。不過先前國民黨已經招手傳出歡迎林志嘉歸隊,究竟台聯最後走向如何,仍待觀察。

過去考試與監察的花瓶形象是最為人民所詬病,也不乏廢除考、監,併入行政、立法之議,但由於堅持五權憲法的國民黨反對而一直運行至今。當初大聲疾呼廢除考、監兩院的民進黨,在執政時發覺是酬庸的好工具,早已把廢除之議拋諸腦後。

既然五權體制將重新運轉,就不能予人酬庸與花瓶的感受。事實上,經過八年綠色執政,人民對貪腐深惡痛絕,新任監察委員能否於行使職權時排除各方壓力,是監察院擺脫花瓶形象的關鍵。一個祇敢打蒼蠅,不敢打老虎的監院,相信很快會拖垮馬政府的滿意度。

考試院掌管國家重大考試,過去曾因律師高考題目涉及拍阿扁馬屁而被詬病,就可知考試委員的意識型態將可能影響所有考生的權益,也不能等閒視之。

總而言之,新政府上台後的人事任命除了有媒體效應,還有人民觀感的因素存在。在歷經一連串政治風暴後,馬政府及劉內閣滿意度持續下滑,想要止跌回升,或許考、監委員人選將是個契機。

<2008.06.1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