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許世楷事件,讓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鐵了心,建請所有民進黨執政時任命的政務官、國營事業負責人與駐外代表都「辭職」,以免被國民黨踐踏及當「替死鬼」。

原本,所謂的「前朝遺老」,打算一個一個慢慢的讓馬政府撤換,然後綠營要奉送「藍化」的贈詞,沒想到偷雞不著還被反將一軍,藍營以李金龍刻意「囤積肥料」、湯金全放任「物價上漲」及許士楷「賣台媚日」等言論,讓昔日藍綠對抗的煙硝味再起,迫使民進黨逼退自己任命的高官。

實際上,憲法第五十七條規定「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但是從一九九三年郝柏村內閣因立院改選而總辭後,一個不成文的「憲政慣例」就被延續至今。然而,除了政務官,由舊政府任命的國營事業負責人以及駐外特任官,是否也該跟著總辭?這中間還夾雜著憲政、責任政治、法律規定與人民觀感等課題。

民進黨立院黨團副幹事長管碧玲就表示,憲政慣例具有憲法效力在內,與責任政治基本上是不同的層次。政務官因為特殊政治條件而被任命,當政治條件變化,政務官就有可能去職。她認為,「有任期規定,就應遵守法律」,「但是馬政府對前朝遺老的糟蹋很明顯的有政治操作,讓民進黨不得不希望有黨員身分者盡快離開現職。」

曾在國民黨中常會率先表示「有些民主進步黨政府留下來的不適任官員應儘快下台」的立委朱鳳芝,仍然保持一貫立場,再次認為前朝遺老跟著總辭是「政治的基本ABC」,但是如果作的好,新政府要留用。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王幸男則認為,「好的人才若被留用與尊重,我們樂觀其成」,但是「像駐日代表,新政府已經找不到比許世楷還要知日的人才了」「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能取代許世楷。」王幸男表示,國營事業與駐外代表「隨著總辭其實不必」,不過他指出,「經過這一個月來,許多民進黨政府任命的官員已經明顯感受到氣氛怪怪的,逼退或許並非全部來自府院,有更多則是單位內部的壓力,諸種情勢顯示,前朝遺老實在不宜再待下去」。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建議前朝遺老應該「知所進退」「最好總辭,因為這顧及到人民觀感。」不過他也認為,優秀人才應該留用,他曾經詢問駐美代表吳昭燮,認為吳並非戀棧職位,且是個「不錯的人才」,新政府上台後或許可以將其調往「歐洲重點國家」。

前駐日大使羅福全看待前朝遺老,認為應從國家角度思考問題,他指出,日本是個重視政治倫理與輩分的國家,過去美國派任駐日大使都是如孟岱爾般德高望重之人,過去我駐日代表馬樹禮也屬於這一類。如果接任許世楷者沒有一定的威望,台、日關係的發展可能受到影響。因此,國家派任外交官,應該從國家利益作考量。

現任清雲大學副教授的顏建發,也曾任職於民進黨政府,他說:「基於責任政治,應該先總辭」「如果新政府願意聘用,再予以任命。」對於情勢演變成民進黨要規勸其官員辭職,顏建發認為,這就是政黨輪替後政治惡鬥無限上綱的後果。

立委王幸男也憂心的說,「人事清算還算小事,最糟糕的還是政治清算」「國民黨已經在清查民進黨政府時代所發包的工程,名為檢討,實際上還是要構陷民進黨。」

其實,除了已被撤換的國安局長許惠祐,藍營還點名張政雄、湯金全、李金龍,其他像中鋼林文淵、中華電信賀陳旦、兆豐金呂桔誠、金管會胡勝正雖在任,但逼退聲浪顯然較小,藍營逼退「綠皮綠骨」是否標準不同,還待觀察。

另外,外交官方面,駐美的吳昭燮很早就遞出辭呈,巴西周叔夜、巴林張旭成也在日前請辭,駐德的尤清經過前新聞局長謝志偉轉達,也將跟進,駐瑞士的劉寬平據瞭解也已擬妥辭呈。

周叔夜是台獨聯盟南美本部重要幹部,張旭成是中國與戰略專家,駐巴林算是民進黨想突破中東的灘頭堡,尤清是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學博士,駐德有地緣關係,劉寬平精通多國語言,派駐瑞士的主要目的是與各國際組織交往。

由此觀之,民進黨政府選派的官員並非全是酬庸,其功能性頗強,扁政府雖被譏為「只會選舉,不會治國」,但重要職位還是經過慎密考量。馬政府相信也看到了這點,但在「兩岸關係優於外交關係之下」,駐外官員的戰略位置早已被挪移,能發揮處已經不大,這應是民進黨決定勸退的主要原因。

然而,總辭問題埋下藍綠衝突的導火線,「戀棧VS遭陷」之間,恐怕還有一大鴻溝難以彌補。

<2008.06.26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