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上週四,考試、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由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率領,前往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朝野黨團,考、監委熱情登門,立法院有志一同的冷漠以對,從五權憲政機關間觀察,立法院顯然已經習慣於獨處老大地位。

這次獲提名的考、監委員,專業性高於政治酬庸,但多數在專業領域鑽研甚久之人,要拜票請託確實不是他們所長,但是仍要禮貌性拜會這個擁有同意權的立法機關。

相較過去,國民黨在行政及立法取得了「完全執政」,立院黨團應不至於與馬總統的提名權過意不去,祇是作為「國會」的立法院,習慣獨占政治的優勢,要尊嚴、要面子與高姿態都不可免,在準考、監委拜會過程,更顯露無遺。

準考、監委員到立法院,先拜會正副院長王金平與曾永權,地點在請願接待室,不過這個場地看來並非完美,有多數準考、監委員是坐在台下,沒有水喝,更不用說咖啡與水果,詹春柏開玩笑說應該來個水果,王金平則搭腔:「招待不周,請多包含。」

過程中,詹春柏的表演堪稱賣力,他充當司儀,並介紹所有準考、監委員供大家與媒體認識,說話不時有國、台語夾雜,引來不少笑聲,也化解許多緊張與尷尬的場面,相對的,王金平這位主人就失色不少,現場有人私下打趣說,這場面看起來比較像是在總統府。

事實上,立法院接待外賓或重要人士,禮數很週到,飲料、甜點、紀念品都少不了,而有著尊貴地位的準考、監委員則沒有這樣的待遇。是刻意?是疏忽?或有絃外之音,值得推敲。

準考、監委們接著輪流拜會無黨團結聯盟,祇是無盟會議室實在很擠,上一屆無盟立委有六位,本屆才四位,辦公室與會議室不會太大,即使準考、監委分別到訪,還是水洩不通,排排坐幾乎是肩比鱗次,就連空調也無法負荷,茶水省了,時間也很精簡,一刻鐘就結束。

無盟的兩位指標人物-林炳坤與顏清標,祇有簡單寒喧,雖然都是西裝筆挺,不過感覺調性不同,難有共鳴。無盟另兩位立委並未到場,據說是地方事務與考察,但一般咸認,無盟未全員到齊應有策略性,祇不過無盟的四票,對大局影響力太小,但同意權在手,投票前總要展現威風與自主性。

準考、監委拜會執政黨的立院黨團,在群賢樓九樓大禮堂,這個場地大多了,但是國民黨立委珊珊來遲,諾大的會場空蕩蕩,讓人感到呼吸帶有寒意。在一一點名介紹準考、監委後,書記長張碩文即以召開黨團會議為由,將考、監委們給請出去了,讓在場人士還有些錯愕。

執政黨籍立委沒給好臉色,據說該怎麼投票,黨團意見紛紜,黨主席吳伯雄與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堅持黨團甲級動員,但張碩文與本土派立委傾向開放投票,當然這跟得票數多寡有關聯。

考、監委只須獲半數同意票就通過,要取得出席立委的一半同意應當不難。但票數高低代表什麼意義?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對此面露難色,欲言又止,搖搖手不願表示意見。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說:「得票數高低就是對馬英九的信任投票。」不過民進黨祇有二十七席立委,無法扮演同意權通過與否的關鍵,因此考、監委員來訪,乾脆不見面了,直接到審查會再見真章,該黨幹事長賴清德已表態,不會杯葛,但也不會輕易投票,蔡煌瑯直言:「絕不會照單全收。」

按常理,具有功能性的考、監院應是人民所期待,不過在政治的權力天秤上卻不是如此,監院空轉三年半,媒體焦點只好鎖定立法院,政治中心也在國會,現在監察院重新開張,權力與新聞焦點不完全由立法院獨占了,立委多少都會吃味。而且監察院要打老虎,糾舉彈劾若牽涉立委週遭或相關友人,則要向王建煊坐鎮的監院關說,可能比登天還難。

難得的是,立法院各黨團這次表現出無比的向心力,一概對考、監委員們不假辭色,甚至還給了閉門羹,這滋味應該讓人點滴心頭,不過,立法院展現了高姿態,要證明它還是老大,但無論如何,考、監委同意權還是要過,而悶了一天彆氣的準考、監委,不知未來上任後有沒有決心大顯身手了,用表現來證明自己?!

<2008.07.03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