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立法院即將休會,立委與助理都有將近兩個月的暑假可以稍微喘口氣,尤其這次適逢新政府上台,施政總質詢與考監委同意權迫使立院延長會期至七月中,但是立委與助理還是將利用暑假做想做的事。

多數立委仍然表示,休會期間其實並不輕鬆,每天還是得勤跑基層,祇是不必為了院會或委員會兩頭奔跑,但是單一選區必須把基層服務作得更徹底,面對永遠處理不完的選民服務,甚至有立委辦公室的助理在休會期間將全數投入協助選民服務的工作,當然,也少不了助理之間相互比較休會福利。

立委張嘉郡法案主任汪麗琴表示,王金平院長已指派張嘉郡參加日本訪問團,但助理在休會並不排休,暑假作業將為委員整理問政成果刊印發送,雖然他們不必下鄉,但是將協助處理選民服務案件。據說張嘉郡辦公室的選服主任在立院有口皆碑,也獲行政院部會聯絡人好評,也因此選服案始終堆積如山。

立委翁重鈞的選服案件也很多,是立院公認很操的辦公室之一,主任昝大偉表示,目前已從台北支援助理下鄉嘉義,休會期間助理也很難休假,而翁重鈞本人尚未有出國計畫,將在選區跑透透,由於翁重鈞是國民黨參選縣長的可能人選,因此目前辦公室已進入備戰狀態。

不分區立委趙麗雲也很忙碌,目前已在準備參訪北京奧運,趙麗雲表示此次奧運行程將特別觀察北京在軟體方面的設施,要把經驗帶回台灣作為明年世大運與聽障奧運的借鏡。辦公室主任李麗仙表示,助理的暑假作業將研究教育方面的相關議題,例如高職教育、私校都將是重點,希望在下會期能就重大議題舉辦公聽會。

立委王進士在休會後將馬上在屏東舉辦公聽會,規模堪稱龐大,要邀集產官學界共同為屏東的觀光集思廣益,所以辦公室助理很操,也要經常來回台北屏東之間,辦公室清一色是男性,對於休會期間可能沒有假期,助理表示已經習慣,由於他們多數在立法院已待過兩三屆,各種情況也了然於胸。

立委李鴻鈞辦公室,同樣有資深國會助理坐鎮,其中兩位年資都超過十年以上,辦公室主任時蓓蓓說,李鴻均休會期間將前往日本參加國際研討會,也會利用空檔偕同家人出國,順便旅遊散心。至於助理,並沒有特殊的任務,由於這些資深助理對國會運作已相當熟稔,所以採取自由主義,委員也不須特別交代暑假作業。

民進黨立委涂醒哲則是行程滿檔,整個休會期間都在國外,其中因他是「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會長,將率團訪美,另外也代表民進黨黨團參加「國會議事轉播」考察團,屬於勞碌型立委。辦公室助理方面,則利用休會,研擬政策,打算下會期開公聽會,算是比較苦命型的辦公室。

立委蔡煌瑯對休會早有規劃,他說:「我回去經營民宿啊」,由於暑假是旅遊旺季,而且家族共同經營,所以他要回到南投埔里,也順便經營地方。辦公室部分,休假將視狀況,不過蔡煌瑯也沒有指派暑假作業,所以助理應該會有輪休的機會。

至於到目前為止,休假天數最多的大概就屬立委盧嘉辰辦公室了,雖然盧家辰個人還未有明確的出國或其他行程,但已經優先給予助理十天的假期,大家輪流排休,消息一出,羨煞不少其他辦公室的助理,有人開玩笑說,不知盧嘉辰還缺不缺助理?

但是令人羨慕的應該還不止這個,福利好的還有立委郭素春辦公室。郭素春本人確定休會將到中台禪寺禪修,這也是他多年來的習慣,由於他是惟覺老和尚的親近弟子,因此郭素春也會利用假期到禪寺協助。至於辦公室的福利,郭素春表示,他堅持助理一定要休假,因為經過一個會期,已經很疲勞,有必要休息,更鼓勵出國。辦公室主任王珮芬說:「照委員的標準,國外旅遊補助一萬、國內補助五千,不休假也不能折抵現金,我在這裡已去過大陸、歐洲、日韓了。」

不過,據說曾有休假吝嗇、給錢大方的立委,希望助理全年無休,但是過年紅包就是三萬、五萬,令很多助理流口水。另外還有國民黨的立委,鼓勵助理進修攻讀碩、博士,祇要考上研究所,學費一概由委員支付,這也是令人羨慕的不得了。

暑假的休會,立委與助理都很期待,算是能好好安靜下來思考法案、撰寫質詢,否則開議期間,每天槍林彈雨,不僅要跟行政部門鬥智,更要與時間賽跑,祇是,每個人命運不同,助理跟到好老闆,福利也多,但在凡事講求精實的辦公室,祇能認命當個「台灣阿信」了。

<2008.07.17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