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三讀通過、經總統頒布施行的法令,立法委員要不要認帳?!一個在民進黨政府八年執政下被凍結甚至最後被要求「重新建案」的「建國案」,在國民黨重回執政不到兩個月,由國防委員會在上會期休會前最後一次會議中迅速達成「繼續執行」的結論。

此案最大的癥結,就是「建國案」在第六屆第六會期經過黨團協商,院會三讀完成重新建案的決議,呈當時總統陳水扁簽署並頒布施行,是個效力等同法律的預算案。今年四月十一日,立委帥化民以臨時提案方式提出繼續執行的建議,國防委員會於七月三日開會後達成決議,將「建國案」全部翻案。

事實上,「建國案」爭議已久,最先由陸軍考量其所用特高頻無線電機已經使用將近四十年,性能老舊且維修材料多已停產,無法滿足數位化作戰指管需求,因此編列預算準備進行全面汰換,範圍最後擴及三軍等各軍種。

此案在李登輝執政末期完成相關計畫與預算編列,在陳水扁上台後,國防部即向立院提出,但該案命運坎坷,在野的國民黨一路杯葛,直到去年底提案,經院會三讀,退回國防部重新建案。

照常理,國民黨提出重新建案並非全無道理,畢竟這是八年前的案子,當時國防部所提通訊器材與規格,在延宕八年之後早已落伍,因此退回重新建案、規劃、招標,實屬合理。

不過重新建案是早已經總統法定公布,熟知立法院相關議事人士指出,要合法解決,必須由立法院出具正式公文函送總統府,表示先前決議有誤,建請總統廢止,後續再由立院作處理。不過一般推測,立院極不可能出具公文,來證明自己的錯誤。

立法院法定會期在六月三十日結束,七月一日起屬加開院會,針對特定事項進行延會,延會期間慣例沒有委員會,但議事規則沒有明文規定,國防委員會依此認定可以開會。但是當天七月三日還有院會,又開委員會,要立委如何兩頭跑,此情確實少見,而有立委執意讓此案通過,的確啟人疑竇。

當天輪值主席為林郁方,他自己抨擊國民黨黨團提主決議案要重新建案,「非常沒有常識」。他認為主決議必須根據預算而來,但「建國案」沒有預算,如何提主決議?他直言主決議根本是不對的,不符合議事規則,他不會接受。但有立委認為,當初黨團會議時,林郁方不提反對,事過境遷發現不對,也不該在委員會裡蠻幹。

林郁芳向黨籍立委喊話:「身為執政黨委員,幫助執政黨政府充分取得預算,讓被凍結的預算解凍,讓政府有錢可以運用,強大國防力量,以作為兩岸談判時的後盾。請問,我做錯了什麼?」

祇是,這話讓民進黨立委跳腳,表示不論執政或在野黨都不能野蠻,該解凍的預算還是要解凍,這表示國民黨的心態就是黨同伐異,祇要民進黨執政就杯葛,國民黨執政就放水。而且既然大家都贊成要有強大國防力量,那麼以前國民黨阻擋軍購案根本是騙人的。

讓「建國案」重新建案的關鍵人物廖婉汝表示,她原本打算將「建國案」列入國防部公開預算,後來寫的時候卻放錯位置,所以公開預算並不包括建國案;建國案是列入秘密預算,要重新報告後,才在委員會通過。所以她認為當天委員會應該是秘密預算的解凍案,而非重新建案。

林郁方、帥化民、廖婉汝都認為先前重新建案的決議有誤,但有立委認為,即使是錯誤的、或是惡法,經過立院三讀通過,且經總統公布的法律還是要遵守,否則區區一個委員會如果可以任意推翻全體立委的意志,甚至凌駕在總統與憲法權力之上,才是在破壞國家體制。

國防部某高層人士表示,「建國案」會歷經數年沒有結果,其實就是一些國民黨立委在惡搞,現在要繼續執行,說明背後的利益已經喬好了。有資深人士表示,當天在場的立委竟然無人提出「清點人數」的動議,眼睜睜看著三、四個人就把持了委員會,實在有夠荒唐,讓當初國會減半的美意變成惡夢。

或許,下會期國防委員會開議,確認議事錄時,還有討論與補救空間,特別是程序正義與憲政權威能否得到彰顯,還得取決國民黨自身的作為。

<2008.08.14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