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馬英九執政百日,泛綠陣營接連送了上三個「大禮」,先是八O九台灣教授協會的凱道「懸崖勒馬」演講會、接著是八二O台灣團結聯盟到經濟部抗議、最後則是八三O台灣社結合民進黨、台聯及所有本土社團,發起目標二十萬人以上的「百日怒吼」大遊行。

泛綠陣營在今年上半年,連續被立委與總統大選兩記重拳幾乎打趴在地上,在國會成為絕對少數,制衡無力,執政權也拱手交給台灣有史以來民意基礎最強大的馬英九,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

眼見民進黨需要長時間療傷止痛,本土社團也需要時日才能重整往日活躍體質;但令人意外的是,由於馬政府的施政成效無法「馬上好」,經濟持續低迷不振,兩岸開放幅度頗大,使得本土勢力得以藉由馬英九滿意度直線下降的不滿情緒,營造出八月的「嗆馬月」。

嗆馬第一波的八O九演講已經落幕,原本泛綠還擔心場面不好看,但卻出乎意料,群眾幾乎塞滿公園路到中山南路間的凱達格蘭大道,讓本土勢力大為振奮。主辦的台教會將活動設計得活潑多樣,兼具批判、詼諧與柔性的催化效力,時而令在場民眾同仇敵慨,時而讓人感動激昂,頗有助於凝聚泛綠支持者的向心力。

事實上,本土勢力在陳水扁執政後期產生摩擦,台聯與淺綠人士因不滿扁的弊案叢生,以轉型或組織第三勢力與民進黨分道揚鑣,許多獨派與本土社團在挺扁與批扁間產生嫌隙,肇致立委選舉同室操戈有之、總統大選倒戈與觀望者也不在少數,最終選情一瀉千里,以懸殊的差距將政權交還國民黨。

選後,本土勢力仍心有芥蒂、各自為政,沒有具份量的政治人物願意出面調和或重整,讓馬政府暫時少卻強大的反對力量。但是就在馬英九執政百日後,本土勢力找到「反馬」的共通點,以致一棒接一棒,要讓馬英九好看。

主辦八二O抗議活動的台聯,秘書長林志嘉開宗明義的表示,「我們對馬英九執政的蜜月期,已經正式告一個段落」,「現在是批判的開始,直到馬英九改正過去錯誤的政策,尤其是一面倒的傾向中國。」他說明,八二O是定點抗議活動,規模與人數不大,但這祇是「暖身」,先逐漸累積能量,還會有後續動作。

林志嘉指出,馬政府的經濟政策大有問題,挽救的方法不是完全依賴中國,但馬英九顯然認為中國是台灣經濟的特效藥,我們想告訴他,這是錯誤的。他表示,通膨惡化、高科技外移嚴重、貧富擴大是基本的民生議題,跟意識型態無關,發起八二O主因是台聯無法接受馬的經濟政策。

而台灣社主辦的八三O大遊行,目標人數在二十萬,然而經過八O九的熱身後,內部有人上看三十萬,社長吳樹民認為,人民對馬政府施政已經是「凍抹條」了。尤其馬在國家主權上一再讓步,對中國卑躬屈膝已經到了不要尊嚴的程度;他的long stay不僅沒有聆聽到人民真實的聲音,甚至部會首長心中也沒有人民。選前的競選支票,與現在的所作所為幾乎是背道而馳。

據吳樹民透露,八三O動員與邀請的範圍幾乎涵蓋所有本土社團,過去與民進黨漸行漸遠的台灣勞工陣線、台灣環保聯盟等團體,這次也將投入遊行隊伍。而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與四大天王都已去函邀請,若屆時全部到齊,可說是近年來泛綠陣營的巨頭們首次大集結。

國民黨資深人士表示,連續三場抗議對馬政府的衝擊不可謂不小,他直言馬英九太輕忽在野力量,原本處於積弱的泛綠,不到三個月就再次聯手,比起李登輝與陳水扁,政治的判斷與操作尚有一段差距。

李登輝從清除國民黨非主流,到新黨出走與宋楚瑜另立親民黨,不斷讓國民黨勢力消減,達到個人政治目的;陳水扁在其第一任期內,仍有結合國民黨的考量,甚至在第二任期也有試圖拉攏親民黨的計畫,最後終究讓國、親識破詭計而痛苦好幾年。

反觀馬英九則祇花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讓泛綠再度聚集,如果情況未能改善,淺綠甚至淺藍都站在反對陣營的大傘之下,那時候馬英九要高喊救命也為時已晚。國民黨在行政與立法雖然是一黨獨大,但反對力量若是強大,施政也難有起色。尤其在八O九的現場,群眾已經齊聲高喊「馬英九下台」,這對馬英九執政之路絕對是負面的。

或許說八月的「嗆馬潮」就是泛綠大團結還言之過早,例如台聯雖堅持台灣主體性,但是不再談藍、綠,其關注焦點在國家正常化,對阿扁後期的貪腐仍感到失望。台灣社等本土社團挺民進黨色彩鮮明,且似乎陳水扁的個人魅力在深綠板塊仍有不少擁護者。

林志嘉與吳樹民分別表示,不論是八二O或八三O的活動,都是不滿馬政府施政的一個平台,藉此讓人民站出來。更深入分析,台聯試圖發揮影響政府決策的角色;台灣社則希望更擴大台灣意識的認同,祇是兩者皆循體制外方式而行,正巧馬英九的政策與偏中國色彩讓這些本土社團各有參與的理由。

至於八月嗆馬是否是個好的時機,會不會受到奧運的影響?台聯認為八二O適逢馬就職三個月,台灣社的八三O則是馬執政百日,吳樹民認為時機恰當,在中國打壓我國參加奧運,又有多位國民黨高層前往中國朝拜,正足以說明馬政府傾中國與去台灣化政策的不當。

林志嘉表示,在野陣營在任何時候都應該團結,而台聯經過半年的轉型期,仍堅持台灣主體路線,過去對台聯有誤解的獨派或本土社團已經認同台聯仍是以台灣利益優先的政黨,該黨雖沒有中央公職,但是發聲管道還是很多,會藉由各種形式捍衛人民權益。

至於台灣社願意出面主導大型活動,吳樹民認為如此方不致被扣上藍綠對決的有色眼光,他強調過去民進黨與台聯的分裂,沒有獲得人民欣賞,現在民進黨蹲下來、台聯彎下腰,都在重新學習傾聽人民意見,唯有馬政府仍然與民眾脫節。

即使八月成為「嗆馬月」,但林志嘉仍對馬英九改革的決心不抱希望,他認為馬英九要修正傾中路線,必須先與國民黨內保守勢力對決,但馬英九應該沒有這種勇氣與舊勢力一刀兩斷。

馬英九從現在到八三O超級大遊行還有一段時間,如果他的不作為,讓「嗆馬月」如星星之火般燎原,國政可能將陷入一陣空轉,並非全民之福。如果他能在最短時間內面對抗議的聲浪,提出因應政策,或可稍減八二O與八三O帶來的新壓力。祇是,泛綠及本土社團並不期待,因為他們都對馬英九失去了信心。

<2008.08.14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