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陳水扁密帳醜聞爆發超過十天,各大媒體每天追著民進黨重要人士、獨派大老或本土派重量級人士追問,要求說明對此案的看法,搞得這些人尷尬不已。過去他們大力挺扁,現在感覺被扁「欺騙」了,如同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第一時間反應最激烈的,莫過於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在眾媒體包圍下,大罵扁珍二人「應該去跳海」,讓所有人都大吃一驚,但也不得不佩服這位「歐吉桑」的快人快語。經過幾天沉澱,黃昭堂心情稍微平復,再次受訪時表示那是他一時情緒反應,要向大眾說聲「失禮」。

黃昭堂的憤怒,最主要應該是認為陳水扁「故意犯錯」,讓國民黨逮到機會修理綠營。不過台獨聯盟用聲明表示,陳水扁的浮沈,沒有比馬政府「向中國傾斜」和台灣經濟問題更嚴峻、更重要。台灣人民要超越「英雄崇拜」,當「台灣國家意識」堅強、茁壯,就能掌握、決定台灣的未來。

前總統府資政、獨派重量級人士彭明敏,並沒有被媒體追問到,但是他用投書方式表達他的意見。他認為陳水扁事件令人悲憤,事既已發生,相信人民會記取教訓,對於追求理想的努力,不會也不應鬆懈。要知一國人民有無骨氣、有無前途,不是要看有無出現敗德的領導者,而是要看人民遇到大難逆境時,有無勇氣忍辱奮起,含淚繼續邁向理想。

這位阿扁的師祖級人物,果然見識過大風大浪,在這種慌亂時刻,還能拉高視野俯瞰台灣的未來。

前李登輝之友會會長、現任台灣之友會會長的黃崑虎,在媒體訪問時認為阿扁對不起台灣人,這是一個卸任總統的個人行為,但也要所有攻擊阿扁的人反躬自省。

另一位獨派重量級人士、高俊明牧師則表示,一切應待司法調查、公平審判,不該提出任意攻擊。在事件爆發前幾日就能有與眾不同的見解,顯見高俊明觀察事務確有獨到之處。後來民進黨與多數支持者認同高的說法,冷靜處理與扁的關係,並自動切割扁與泛綠陣營。

不過,長期發表言論支持本土陣營的另一位牧師羅榮光,並不贊成與扁切割,而且也無法真的切割,陳水扁不是完全沒有貢獻,他功過都有。同樣不贊成切割的還有台灣社社長吳樹民,這位阿扁任內的「無任所大使」表示,切割是不正確的,台灣人的命運是共同體,如何切割?現在需要的是團結,共同承擔、反省與改善。

旅居紐約的大陸民運人士林保華,長期被視為親綠的政論家,在媒體撰文指出,民進黨必須全身進行體檢,忍痛割去自己身上的腫瘤,這樣民進黨才能健康地重新起步,同時應該支持政府盡快清查扁案,而不是讓馬總統有難時搬出來轉移視線。

同樣來自中國的民主人士曹常青,也在報紙論述到,陳水扁事件尚未定論,但至今不退還龐大不當黨產的國民黨,他們的貪腐和民進黨官員的貪腐,實在有強姦犯和性騷擾的差別。他呼籲綠營不必驚慌失措,若跟著藍營詛咒的話,只能證明綠營的整體抗壓力不足,這次的重挫,是深刻反省、重新站立的契機。

不過,在民進黨內,敢於對阿扁提出強烈批判的,仍屬紀律嚴明的新潮流,前立委李文忠與林濁水,在紅衫軍反貪腐時就已辭卸立委向扁作行動抗議,近日陸續發表評論,一個認為扁案能讓民進黨真正與扁切割,一個認為此案重挫扁的勢力,民進黨方能引進陽光,不致走向偏激政黨。

其他黨內同志方面,屬正義連線的前立委蔡啟芳,就召開記者會替扁喊冤,算是較公開挺扁的人物,一來他行事風格特異,不在乎外界觀感,是民進黨內少有之人。

在四大天王部分,呂秀蓮第一時間反應:「怎麼會這麼笨?怎麼會這麼貪?」之後除了心疼陳幸妤的處境,未再對扁案發表意見;游錫堃則未見其對扁案有何表示;蘇貞昌則在一場北縣募款餐會表示民進黨要更團結之外,幕僚也表示蘇對扁案沒有看法;謝長廷則在回應是否接受扁的選舉補助之後,也由幕僚轉達對扁案沒有意見要陳述。

的確,整個泛綠陣營還真是充滿了不同的情緒反應,民間本土派人士比較可以暢所欲言,但看來還是刀子口豆腐心。而昔日黨內同志則各有褒貶,但是與扁最直接有過共事的四大天王,選擇用「沉默」來面對一切,想必這應該是對大家都比較好的方式吧!

<2008.08.28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