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有人的地方,就有鬥爭」,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幹部的爭奪一向廝殺慘烈,耳語、謠言、黑函、買票、人頭等消息始終不斷,這些助理們從進入國會開始,就與他們的立委老闆們有模有樣的學習如何搞選舉、搞鬥爭,而他們鬥爭的對象,就是助理們自己。

外界可能會對「國會助理」的名號肅然起敬,但熟知內情的幾乎對這個行業搖頭嘆息,不為什麼,就因為國會助理良莠不齊,貪婪者雖不多但胃口卻不小,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能在這個全台所謂「黑金與權力中心」之地全身而退,疏為可貴。

在國會助理工會每屆改選理監事,不是買人頭、就是請吃選舉飯,有心擔任常務理事者更是用心綁樁、固樁。工會的三位常務理事,其中王忠智與詹嘉玲分別帶領助理工會的兩派人馬,在選舉與會議過程捉對槓上,將近十年所累積的仇怨,讓助理工會的名譽受損。

九月十二日要改選的第六屆理監事,應選十五席理事與五席監事,不同於以往的多組人馬競爭,這次卻是同額競選,原因是詹嘉玲所屬派別全面撤出工會改選,將由王忠智一派人馬掌握下屆工會所有席次與事務。

詹嘉玲表示,全面撤出是一種無言的抗議,雖然這次同額競選免除買票的陋習,但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會員資格的審定有嚴重的程序瑕疵,以及參選理監事人選的身分代表性不足。

她直指這次改選以不符過去慣例,將需要提前公告入會通知手續予以省略,完全沒有程序正義可言。其次,助理資格認定,出現非全職身分助理參選理監事,嚴重破壞工會與助理名譽。詹嘉玲表示,國會助理工會應當以身作則為其他團體的表率,但用形同黑箱作業、口袋選舉的行徑,讓這種「關起門的選舉」貽笑大方。

不過,王忠智認為,所有過程皆經過理監事會議討論並表決確定,一切尊重會議結論,且經過仔細查核,未有違背相關法律的規定。他指出,不公告入會通知的目的在於杜絕買票與人頭問題,希望工會朝良性競爭與陽光化邁進。

至於助理資格審定,王忠智表示,立委的公費與自費助理、領有立法院核發之出入證的助理,以及經立委出具公文證明其為助理者,皆屬於國會助理,依法皆可加入並參與工會幹部的選舉。

知情人士透露,不公告入會時間且提前認定會員資格,在於與王忠智同屬一辦公室的助理也刻在招兵買馬,要與王一別苗頭,這種同事間因「生存」所導致的危機,致使雙方劍拔孥張,王因此感到緊張,深恐夜長夢多,才運作將入會時間提前截止。

在參選的理監事中,大多數以前都是國會全職助理,但是立委減半後,有人找不到工作,有的在短短時間內就被解聘,然而又想利用助理身分繼續經營自己的事業,因此才會盡可能以任何名義去謀求助理的身分,即便不是全職也無所謂。

據指出,這次十五位理監事候選人,有的評價毀譽參半,有的則比較敢於為老闆背黑鍋,或者替老闆做白手套、招攬工程、收受紅包。但是這屆立委任用助理會多方打聽,有些沒有實質法案能力的助理,在一個會期不到就被老闆們要求捲鋪蓋走路。現在他們又想利用助理工會理監事名號從事檯面下的「生意」,才會遭人詬病。

對此,王忠智表示,祇要符合規定,工會並不能阻止他們參選,雖然資格較以往不同,但他們泰半擔任助理多年,對工會事務熱心,不像其他助理把國會當跳板或暫棲之所,也瞭解國會生態,對往後推動助理權益有不小幫助。

這種想方設法,也要選上一個國會助理工會的理監事,究竟有什麼好處?事實上,多數國會助理對擔任理監事的好處一無所悉,即使知道也無從下手。據瞭解,有著助理工會理監事的行頭,在外可與其他公會或工會的頭頭平起平坐,再者一些團體要進行國會遊說,也會透過助理工會,這當中的好處與報酬自然少不了。

他表示,國會助理其實有不為人知的辛酸面,制度也未臻成熟,因此未來將持續推動國會助理法制化、落實勞基法的保障,也要爭取比照立法院職員享有休假補助,同時提供國會助理在職進修機會與建立專業認證制度,另外還要提供免費法律服務,且大幅修改助理工會章程。

資深助理認為,光是國會助理法制化就茲事體大,牽涉層面太廣,包括助理是否屬於公職人員就有一番爭論,好處是可以防止白手套,讓涉案助理有收賄的判刑依據;缺點則是助理流動性高,若藉由助理而轉任公職的這道便捷窄門一開,後果難以預料,這是為什麼助理法制化始終空談多年都沒有進展的原因。

目前助理工會有效會員才一百三十一位,起碼還有近千人未加入,許多不願加入助理工會者認為,助理的原則是為老闆做事,隨委員同進退,與工會沒有太多交集,且工會這些老面孔,求自己利益的多,在高度政治意識的立法院內,他們遊走於藍、綠之間,也少有個人的理念與堅持。

當各界要求陽光要照進立法院的同時,是否也該對國會助理做同樣的檢視,從助理工會的選舉一路走來始終黑幕重重,就可想像助理間的鬥爭其實也存在殘酷的面向,這種人性相互撕裂之後,還有多少心血能放在協助立委立法?站在政治最前線的國會助理,還有待人民的考驗。

<2008.09.11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