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經過兩次國中基測後,眾多學子已於九月一日前往各高中職、五專報到。在歷經一段時間不長、煎熬極大的選填志願後,許多人恐怕還是「霧煞煞的過來人」。

近幾年,教育當局希望學子們盡量選讀住家附近的社區高中,所以要求各校不得公佈最低錄取分數,以免營造明星高中的迷思。此外並擴大辦理繁星計畫,讓偏遠及弱勢學生也能有機會就讀一流大學,根據今年繁星計畫榜單,社區高中確實在這樣的入學管道上,有了讓人刮目相看的表現。

但就主流的入學管道而言,多數考生、家長的心目中,明星高中恐怕比社區高中,離理想的大學來得更近。所以祇要高中排名順序繼續蒙上那層神秘面紗,選填志願就是一種折磨。

在國人仍有崇尚名校的心理下,家長們望子成龍,無不四處打探消息,學子們也經常道聽塗說,主管機關未適度公布正確資訊,放任不實消息散播於市場上,甚至有學校刻意浮報錄取分數來吸引優秀學生選填,讓最低錄取分數失真。

相較於大學各科系錄取分數都能公開,為何高中職及五專的錄取分數見不得人?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就建議,各校錄取分數資訊應該透明化,因為封鎖錄取分數是種鴕鳥心態且不足取,造成各高中競相謊報錄取分數,因此會要求教育部從明年起應公佈各校最低錄取分數供考生及家長參考。

不過儘管各高中職五專錄取最低分數沒有經由官方公佈,但本刊從取得得相關資訊加以整理後,在全國三百二十一所高中,所謂的「TOP Ten%」(前百分之十),也就是全國錄取分數最高的前三十二名(共三十四所、同分關係)明星高中已經出爐。

值得一提的是,在九十七年基測考生考取全國「TOP Ten%」明星高中名單中,竟然沒有升學率不錯的新竹高中、新竹女中、彰化高中、彰化女中、嘉義高中、嘉義女中;反而多了台北、桃園、台中、高雄等四個台灣都會區新興高中入榜,這種趨勢值得關注。

在入榜前三十二強的高中名單中,外界對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台中一中、台中女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武陵高中、高雄中學、高雄女中皆耳熟能詳,唯一在前十強內的「新竹科學園區實驗中學」,卻是異軍突起。

竹科實中今年大學升學率表現極為亮眼,在一百一十四名畢業生中,有一百零三人考上國立大學(含推甄及考試分發),上榜率高達九成,其中台大就有三十八人,包括三人上台大醫學系,其他學校醫學系有三人。

而第十一到第二十名的明星高中,較特別的是台北市私立薇閣高中、台中縣國立大里高中及台中市國立文華高中;排行第十一的薇閣高中是近年來升學率直逼北市前三志願高中的明星學校,薇閣高中今年畢業生有七成九考上國立大學。而國立大里高中及文華高中則是最近興起的中部明星高中,升學率也甚是搶眼。

至於排名第二十一到三十二的明星高中,幾乎是新興高中的天下,包括北市的中崙、大直、延平、高市瑞祥高中及台中市惠文高中等。中崙與大直高中屬於台北市前段公立高中的年輕學校,是從明星國中改制的完全中學,因佔盡地利之便而備受學子青睞。

中崙高中是在民國九十一年開始招生,位於台北京華城對面,屬市中心的新興高中;而大直高中改制已有十年,大直目前是台北地價、房價黃金區,近年又搬進不少電子科技新貴,因辦學績效良好,學區內科技新貴家庭眾多,因此特別注重對理工專才的培育,國中部優秀學生選擇直升高中部的人數極為踴躍,登記錄取分數屢創新高,已超越景美女中、內湖高中與和平高中。

此外,除了三十二強明星高中出爐之外,今年全國錄取高中分數達二五O分以上的學校有六十八所,當中有三組學校是同名,包括:最低錄取分數二六五分的台北市立中正高中、二五九分的高雄市立中正高中;最低錄取分數二六一分的高雄市立新莊高中、二五四分的台北縣國立新莊高中;及最低錄取分數二五二分的台北市立陽明高中、二五O分的桃園縣國立陽明高中。

有趣的是,這三組同名學校最低錄取分數的級距都差不多,北市與高市的中正高中差六分;高市的新莊高中與台北縣的新莊高中差七分;北市的陽明高中與桃園縣的陽明高中只差二分。

根據本刊調查,全國三百二十一所高中校名,有十二組學校是同名,除上述三組外,其他高中同名的學校包括台北縣蘆洲市(縣立)與高雄市三民區(市立)的「三民高中」;台北縣三重市的國立與縣立「三重高中」;台北市中山區的市立與私立「大同高中」、以及屏東縣屏東市縣立「大同高中」。

台中縣大里市分別有國立與縣立「大里高中」,基隆市與高雄市各有「市立中山高中」,台中縣大里市與台北市萬華區的「立人高中」同名,台北縣土城市(縣立)與台中縣清水鎮(國立)「清水高中」也是不謀而合,而桃園縣八德市(私立)與高雄市新興區(市立)的「新興高中」,苗栗縣頭份鎮(縣立)與嘉義市(私立)「興華高中」的校名一樣。

國內三百二十一所高中竟然有十二組校名相同,這其中,台北縣即將升格為直轄市並改名為「新北市」,北縣的縣立與國立高中都將改為「市立」,而首當其衝的是「國立三重高中」與「縣立三重高中」該如何調整名稱問題?

此外,台北縣「縣立三民高中」與「國立新莊高中」即將改名為「市立三民高中」與「市立新莊高中」,但這兩所高中,在高雄市也有「市立三民高中」與「市立新莊高中」,這種因改制而造成學校全稱相同,十分特別。

當台北縣「縣立三民高中」與「國立新莊高中」改名為「市立三民高中」與「市立新莊高中」後,高雄市的「市立中正高中」與「市立中山高中」又跟台北市「市立中正高中」及基隆市「市立中山高中」同名,等於高雄市有四所市立高中都有另外一間同名同級高中在其他縣市的狀況。

未來,如果這些高中畢業生恰巧考上同一所大學或同一系班,屆時參加校友會有可能出現同一所高中校名畢業,卻不是同一所高中畢業的現象,那就有趣了。

<2008.09.11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