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經過兩個月休會的民進黨,在立法院十九日開議後就集中火力,要求劉內閣須為政策執行不佳負起政治責任;對於即將展開審查的國家總預算,也要求退回行政院重新編列;在法案推動方面,民進黨鎖定「陽光法案」與「產經發展」在內的三十四項法案作為優先審議目標。

民進黨所擬定優先推動的法案涵蓋六大類共三十四項,其中陽光法案十三項、退稅濟貧一項、健全社會安全網四項、經濟產業發展九項、兩岸議題二項,以及其他重大法案五項。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宣示,本會期該黨將側重「陽光政黨、陽光選舉、陽光政府、陽光公職人員」等四大目標以推展相關法制工作。上一屆該黨提出「陽光九法」,這次增加為「陽光十三法」,當中有七項還待提案,有二案已逕付二讀,二案進入委員會待審,二案還在程序委員會僵持。

然而,由於民進黨在國會處於席次的絕對劣勢,不論在程序委員會、各專業委員會、院會、甚至委員會召委上,都無法有效影響法案進度。尤其具有重大爭議性法案,國民黨是否願意將其排入院會一讀,乃至進入委員會討論,可能性並不高,因此民進黨的優先法案,能彰顯的是該黨對於國家前瞻政策的宣示性效果。

就建立陽光政黨部分,民進黨將於「政黨法草案」中明文禁止政黨經營營利事業,以及黨產處理規範,該案在上屆已交付委員會待審,這次民進黨打算另提新案增列黨產處理專章。有關「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政黨及其附隨組織取得財產清查及處理條例草案」等兩草案也遭擱置於程序委員會。

在「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正草案」中,將納入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政務人員、各級民意代表所屬之政黨、公職人員在學子女皆納入應申報對象;申報不實將依刑法規定登載不實罪處理,若無法說明來源則沒收。有關無法說明財產來源,將新增立委蔡同榮提案內容,處以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另外亦增列立法委員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財產必須強制信託。

此外,財產來源不明也要增列在「貪污治罪條例」中,惟適用對象擴及所有公務人員。在「立法委員行為法修正案」,擬擴大立委關係人之範圍,增列禁止兼職、利益迴避與財產信託等規定。為使國會運作透明化,民進黨將擬修改「立法院組織法」,規定院會與委員會必須透過網路與電子媒體全程公開。

陽光法案較重要的還有「政治獻金法修正案」,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政黨對於候選人的補助一定要設上限,否則陽光法案的推動都是假的。上會期該法經表決後未能通過,本會期會捲土重來,但由於針對性太強,政治性質高,可能淪為朝野「相罵本」。

有爭議性的,尚有「法務部廉政署組織法草案」,其中設置廉政局之法源依據在民進黨執政時已經函送立院,結果遭程序委員會擱置,這次擬以黨團名義重新提案。由於國民黨認為「廉政署」是疊床架屋,且民進黨無法掌握調查機構,才要另設廉政署,一般認為此成案機率不高。

同樣成案機率低的還有「財團法人法草案」,此案同樣在民進黨執政時函請審議,但遭擱置,馬政府上台後已去函撤回。該案目的在於建立財團法人法制環境、財團法人董監事利益迴避原則,不過國民黨認為該案牽涉範圍不小,還待內部整合。

民生議題方面,被民進黨視為可紓解人民負擔、緩和通膨壓力、剌激景氣的「九十七年度退稅及補貼特別條例草案」,上會期已排入委員會待審,能否在本會期完成二、三讀,決定權在國民黨。

有關健全社會安全網部分,在弱勢照顧與勞工保障的四大修法中,多數已進入委員會待審。經濟產業發展方面,就產業發展、農業發展與環境永續等法案,多數也已進入委員會待審。祇有「農村改建條例草案」,因涉及農村改建機制與設置農村改建基金有爭議,被馬政府撤回,民進黨決另提新案。

在兩岸議題上,民進黨都將針對特定情況進行修法,其中「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要適度擴大海基會人員利益迴避範圍及增訂罰則,主因在於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被報導兒子江俊德是上海台商,在大陸有投資,以及副董事長高孔廉被指擔任中國統戰組織「閩台經濟合作促進委員會」顧問,並投資大陸。

至於民進黨其他的重要優先法案,還有立委高志鵬提出「所得稅法修正案」,將列入軍教課稅,並提高薪資、身障、教育學費扣除額。另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修正草案」,要給予漁業署南遷的法源依據,先前遭馬政府撤回,再度提案後,目前仍遭程序委員會擱置。

民進黨執政時期所提出的行政院相關法案版本,在第五屆遭擱置高達五十八次,第六屆則為三十九次,第七屆情況同樣不樂觀。柯建銘指出,將透過與智庫合作加強論述、和社會對話、與民間社團合作等方式,彌補目前的劣勢。

黨籍立委蔡煌瑯、管碧玲也表示,靠民進黨團的力量確實不夠,一定要結合社運團體和民意,讓民意向國民黨施壓,民進黨團要做的就是不斷地提案、放大聲音、形成輿論。

如果民進黨能不計成敗,藉由正義與清廉的作為、認真與專業的提案,塑造嶄新形象以博取人民的認同,才能保有對政治的動能,徐圖東山再起。

<2008.09.25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