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九月二十八日是民進黨二十二週年黨慶,被喻為「史上最黑暗的黨慶」,不僅是下野後的第一次,還籠罩在陳水扁洗錢疑案的批判聲中,可說是「悲情的苦酒滿杯」。

不論「民進黨已進入沒有阿扁的時代」、還是「民進黨已沒有天王」,聽來都格外諷刺,因為民進黨從來都不可能沒有天王,尤其台灣還是總統制國家,要進軍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候選人沒有領袖魅力與天王架式,就難以奪下總統府。

事實上,從阿扁到四大天王,不論從三二二、還是五二O後,沒有一個真正退出政壇。在過去的八年裡,呂游蘇謝在扁的掌控下,保持著競爭而不鬥爭的態勢,對權位的輪換,在扁的安排下亦難有個人的自由意志。他們知道,除非扁百分之百淡出,否則他們的未來,終將與扁綁在一起。

八三O原本是民進黨拋開扁、往「小英路線」前進的轉折點;但人算不如扁算,阿扁同樣利用八三O的氣勢,開始「全台走透透」,從高雄、台南到嘉義,所到之處「信徒」夾道歡迎,且上電台「批李(登輝)打馬(英九)貶同志(民進黨)」,接下去還要回台中、台北繼續「造勢」。

阿扁畢竟是民進黨內的「選舉大帝」,即使卸任、退黨、甚至有案在身,他依然持續從事「競選工作」。現在的扁與他在一九九九年初的「學習之旅」似曾相似,他從深綠大本營出發,要攫取這塊版圖,祇要他佔有十%的支持,泛綠任誰都必須與扁坐下來談。

阿扁在台南接受call in 時說:「我要是今天宣布,二O一二年我陳水扁要跟你選到底,如果這樣會怎樣?」他又接著說:「這是說說而已,民進黨不會允許的,民進黨裡面,大家都很想選總統」,「今天就是要把陳水扁除掉,說要將我停權,我說不用停權,我自己退黨。民進黨怕什麼?怕被我拖累到?!」扁的「大家都想選總統」,絕對不出呂、游、蘇、謝、及新潮流力拱的蔡英文。

目前四大天王各有舞台,在黨內也有不同的影響力。七月民進黨全代會上,除了旗下沒有派系的呂秀蓮,其餘天王全員到齊,並且在黨權競逐上進行合縱連橫,替子弟兵操盤,或者以不同的形式「拔劍再戰」,為未來爭奪九五之尊累積實力。

以呂秀蓮而言,她在副總統任內成立「台灣心會」,也是目前的辦公室及對外聯絡窗口,她的行程不少,相當忙碌。呂秀蓮過去就以「台灣心會」作中心,與綠營中比較鬆散的知識性社團組織結盟,形成一股力量。

在八月十一日,一些與呂秀蓮交好的台派學者,串聯十多個學術性社團及智庫發起成立「捍衛台灣論壇」,參與社團除了有呂秀蓮的「台灣心會」與「國展會」外,還有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台灣戰略研究學會、台灣安保協會、台灣國際法學會等,主要從事台灣主體論述工作、監督時政。

此外,呂秀蓮還與陳水扁有固定的會面、吃飯,互動還算不錯,呂幾次發言為扁及第一家庭叫屈,讓當年的「深宮怨婦」卸任後還與扁保有老搭檔的真情,難能可貴。重點是,呂秀蓮曾說,「有時候從總統府經過,會想一想什麼時候可以再進去。」顯然對總統府仍然「情有獨鍾」。但是沒有派系的呂秀蓮要參選總統,阿扁的支持與否是關鍵因素。

「台灣牛」游錫堃在卸任黨主席之後,就成立辦公室維持運作,總統大選期間他也積極投入輔選工作。敗選後,游錫堃的公開行程減少,前些日子他專研台灣建國理論,不僅遍讀相關台獨書籍,還將整個獨派理論作一番整理,筆記成冊。

五月底民進黨主席改選時,游錫堃沒有支持蔡英文,而是支持獨派大老辜寬敏。七月全代會前,游錫堃曾一度考慮親自出馬參選中常委,後來由於其他天王皆退居幕後,且不想成為蔡英文底下的一員,改由子弟兵出馬。

政黨輪替後,游錫堃對外發言不多,不過他是唯一參與「八三O嗆馬」的天王,被認為與陳水扁較為接近。當年「紅衫軍倒扁」,游號召黨內深綠率先勤王,鞏固領導中心,等於回報陳水扁提名他擔任行政院長與當選黨主席的恩惠。事實上,游錫堃要更上層樓力抗蘇、謝,還需要扁的大力支助。

「電火球」蘇貞昌在選後幾乎是個無聲的人,不過他越是低調,所顯現的企圖心就越大。對蘇貞昌而言,呂、游二人構不成威脅,謝長廷已經落選一次,況且還有「退出政壇」的誓言在,因此他是客觀條件上最具資格的下屆總統候選人,所以他不須站上檯面,成為政敵攻擊的箭靶。

據瞭解,蘇貞昌大選過後,電火球辦公室仍持續運作,蘇貞昌除了出國旅遊或短程進修外,幾乎都到辦公室上班。他與幾位主管社福、公共工程業務的卸任政務官員,仍保持密切聯絡。對於一些社團組織的活動邀約,只要有空,也都會出席,例如幫果農推銷芒果、參觀米勒畫展等,雖然蘇貞昌不常公開露面,但仍維持一定的活動力。

蘇貞昌曾表示,黨主席蔡英文上任後,黨需要改革、團結,一切應以蔡英文為主,讓蔡英文擁有光環去帶領民進黨,不應該節外生枝。據瞭解,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與蘇、蔡交好,就等二O一二年哪一位的近況較佳,就要推誰角逐總統大選。而蘇貞昌是個不必靠扁就有爭取黨內總統候選人的能力,他現在的任務就是掃除自己參選二O一二年的障礙。

「長工」謝長廷則被認為是呂游蘇謝中,最沈不住氣的一人。敗選後,即表達要「退出政壇」,但他仍續任黨主席至五月底。之後的一段時日,據說他在研究西洋美術史、台灣文化現象、易經等。

過不多久,謝長廷就開始活躍,他成立「影子政府」、以及利用「台灣維新基金會」兩平台,藉著論壇型式邀請政壇人士與學者專家與會,除了靜態的議題討論,謝還下鄉、參加網聚、接受電視專訪,露面機率很高。他的「長工辦公室」繼續運作,核心幕僚也積極參與黨務活動,這些都是謝系大復活的觀察指標。

七月初,他表示要「重出江湖,拔劍再戰」,黨內外當時一片冷嘲熱諷,阿扁更以「天王不擋路」潑其冷水,不過謝卻不改其志。他不斷藉由參與民進黨活動作暖身,對馬英九政府提出批評,也在提醒台灣民眾不要忘了他。

一般認為,謝若要再戰二O一二,險阻最多,一來黨內新系已心有所屬,謝祇能向扁求助,扁謝曾在五二O前後有過短暫合作,但扁長情結終究還是難以破鏡重圓;再者謝的健康狀況也是一大隱憂,立委大敗及總統選戰步調與扁格格不入,雙重憂慮下導致他健康出現警訊,幸而無礙才繼續拼戰。

「小龍女」蔡英文目前是國內滿意度最高的政治人物,不過他的柔性被認為與民進黨的草莽大相逕庭,她與蘇貞昌在新系的支持下,一明一暗,分進合擊。而許信良重新入黨,被認為是蔡對抗扁的助力,許信良曾說,「民進黨要重新站起來,就要一起抵制陳水扁,不能讓他的手再伸進黨務」。

先前獨派色彩濃厚的陳師孟曾建議蔡英文去參選台北市長,因為蔡是創黨以來沒有經過選戰洗禮而擔任黨主席的人,地方基層也難以接受沒有勝選經驗的蔡英文,成為民進黨下屆總統候選人;不過把蔡拱去選台北市長,並非新潮流的算盤。

新系台北市議員徐佳青就提議蔡可參選台北縣長,這替蔡說明其並不排斥選舉,但選什麼職務以及在哪裡參選,外人就無庸置喙了。新系甚至都已經把台階搭好,蔡的參選,「選贏證明一切,選輸非戰之罪」。不過誰都知道,北市與北縣大不同,郝龍斌跟周錫瑋天差地遠,新系不打沒把握的仗,保護蔡英文不言可喻。

許多蛛絲馬跡都透露,新舊天王之間的矛盾不淺,派系與個人的利害參雜了許多恩怨情仇,關係也變得更加錯綜複雜。雖然大家都不希望扁來介入黨務,但沒有人能與扁翻臉。其中呂秀蓮、游錫堃兩人都因自己的特別費案被起訴,焦頭爛額,扁若能以政治手段從機要費案脫困,對兩人都有利,因此策略上他們不會與扁決裂。

國務機要費對扁的諸多案件中,是最有殺傷力,如果陳水扁能夠再挺過這一關,對謝、蘇、蔡、以及新系都是最大的痛擊,過去曾經對扁落井下石的,未來與扁的關係都不好處理。

因此,阿扁的「再戰二O一二」說,真正最受傷的還是四大天王加上蔡英文,而且若馬英九的政績持續惡化,扁就越能說服支持者有關藍營政治迫害的合理性、及藍營欲轉移施政無能的欲蓋彌彰,這些都逐漸讓阿扁充滿樂觀與自信。

民進黨今年的黨慶,相當另類,黨內也一直預告蔡英文的演說會有新氣象,但是孫悟空能不能跳出「如來阿扁」的五指山,還在未定之天。

民進黨所需大刀闊斧革新的動能,重點還是在於門戶要先清理,才能有黨的政策與執行力,但是目前卻沒有超級明星來執行鐵血政策,唯一的辦法就是關起門來進行一場派系爭奪戰。這個黨內鬩牆的時間,可能就是扁的國務費偵查告終,若扁度過難關,他將全面橫掃。如果被起訴,黨內大決戰或大清洗就將開始,無怪乎,民進黨人對黨慶是一點也笑不出來。

<2008.09.25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