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身陷弊案的陳水扁,將反攻「台北城」,十月舉辦兩場挺扁大會,十月五日發動二千人,於民進黨創黨所在-圓山飯店舉辦挺扁集會,而他一手創立的凱達格蘭學校校友會,也要在十月九日舉行挺扁餐會。

對於扁的動作,陳水扁辦公室認為,扁赴基層把他的想法說清楚,對於陷入風暴是個突圍的有效策略。尤其當外界認為扁只能赴南部向支持者「取暖」的說法,讓他們非常不服氣,所以決定回中北部舉辦挺扁集會。

不過根據民調顯示,六十二%認為扁顛倒是非,用政治對抗司法;二十九%認為司法未判決之前,扁有權利為自己爭取清白。

國民黨立委邱毅認為,挺扁的人已不到二成,這些和陳水扁是利益共同體,是貪腐的幫兇,這些人當然會出來挺扁。邱毅表示,下個月是扁「困獸猶鬥、最後一搏」的機會,台灣社會可能因此動盪、紛擾不安。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認為,陳水扁的作為令人「不可思議」,根本是在打一場沒有勝算的戰爭;他直指陳水扁若繼續操弄民粹,遲早會把民進黨給「搞死」。林濁水「讚嘆」扁的鬥志依然昂揚,「非常人能夠想像」。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表示,「不可能一個人就把民進黨全部搞垮,如果這樣,那民進黨也真的太脆弱,那是民進黨自己要檢討。」

政治評論家楊憲宏表示,目前出來挺扁的人,過去八年都拿過陳水扁的好處,扁現在要他們還,他們不好意思不還。不過這種債只會還一次,也就是祇會挺一次。他認為挺扁的人氣祇會越來越少,至於民進黨現在最怕的,應該是陳水扁「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獨派及本土社團人士則給阿扁夫婦溫暖,北社社長張學逸表示,陳水扁、吳淑珍實際上是「司法上的弱勢」,現在問題不是司法能不能辦扁珍,而是扁的政敵馬英九有沒有利用司法來整扁?

有民進黨立委指出,或許扁南下尋求深綠支持者的溫暖,對藍營來說,是扁與司法的大鬥法,但對民進黨支持者來說,卻是撫平傷痛之旅。扁案爆發後讓支持者傷痛了心,有的痛哭失聲,但扁仍勇於面對群眾,這種面對面的心靈交流,一切盡在不言中,能原諒也就原諒了,畢竟對這些支持者來說,國民黨比扁可惡多了。

這位綠委認為,扁的南部行,已經說服不少支持者相信扁是為台灣才把錢匯出境,甚至還有支持者認為,即使扁家貪又如何?扁為台灣做的事,值得那些錢!因為有南部支持者的打氣,讓扁有面對冗長司法煎熬的耐力,不論他是否全台巡迴,都祇是他尋求慰藉的動力,說要用政治扳倒司法,反而是心虛之人的說辭。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陳水扁還相當關心明年縣市長選情,認為民進黨基本盤還在。扁認為雖然立委與總統選舉輸了,但明年縣市長選舉還有機會,要民進黨不要氣餒。這說明扁雖退黨,但仍心繫民進黨,民進黨與他切割,他卻不願與黨切割。

扁嫡系立委高志鵬表示,民進黨與扁實質上無法切割,因為誰都無法否認陳水扁當了八年總統,如果民進黨要說自己曾經執政,強調具執政經驗,那麼如何和扁切割?

有黨內立委指出,難道民進黨要逼扁另外成立政黨與民進黨相抗衡?當民進黨把扁這個因素抽離時,民進黨還剩下什麼?所以,民進黨只能在有關扁家的議題,隨機採取防衛或是攻擊的戰術。也就是當不好的消息出現時,就點出扁已離開民進黨,好的消息出現時就跳出來幫忙說話,但是現在的情況是不得不受制於扁。

這也就是為什麼,十月的「挺扁月」,民進黨還沒有方法面對,厭扁者祇能眼睜睜的看著扁大玩乾坤手,逐漸從千夫所指,轉變到有一群死忠的「信徒」跟隨。如果看著扁逐漸復活,再聯想到美聯社的報導「陳水扁可能是笑到最後一個的人」,難道,這樣的大動作,是扁早有預感他終會全身而退嗎?

<2008.09.25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