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十月底將公布明年縣市長參選人第一波名單,其餘的將陸續於年底前底定,同一時間進行的鄉鎮市長與縣市議員選舉,則在明年五月前完成提名作業。已經「三連敗」的民進黨,沒有再輸的本錢,黨主席蔡英文視這場選戰為民進黨氣勢能否止跌回升的關鍵。

民進黨目前以「保六」(執政六縣市)為最低標,第一波名單,將以不具爭議性的縣市為優先。一般認為,雲林縣長蘇治芬及屏東縣長曹啟鴻有連任優先提名的種子地位,應在這波優先名單中;而立委張花冠與賴清德分別在嘉義縣與台南市一枝獨秀,也有可能在十月底的第一波名單內。

高雄縣長楊秋興已兩任屆滿,黨內表態參選者有前立委林岱樺、現任立委陳啟昱、余政道,是三強相爭局面;台南縣長蘇煥智同樣是兩屆八年任滿,兩位現任立委李俊毅、葉宜津,加上副縣長顏純左三人形成拉鋸,頗讓黨中央傷腦筋。

不過民進黨似乎早有先見之明,擔心若照以往黨內初選方式,很可能上演類似謝長廷與蘇貞昌在總統初選衍生出派系群鬥的悲劇。鑒於這樣的警惕,蔡英文上任未久,即成立「選戰策略小組」因應,甚至在全代會時通過以徵召方式決定人選這樣的新遊戲。

這個新的遊戲規則,就是有意角逐縣市長者,必須「過三關」才能真正獲得黨的提名。第一關先接受黨中央選戰策略小組的徵詢與協調,一切底定之後由選戰小組提報主席;第二關是經過主席核可,正式向中執會提報;第三關則是經中執會討論通過,才算正式取得黨內代表的資格。

與過去黨員投票佔三十%、民調佔七十%的方式相較,有意參選者爭取提名的訴求對象是黨員與民眾;這次則是要先得到選戰小組的青睞、繼而是黨主席的認同、最後是中執委們的首肯。這種過程其實更累,真正的過程都轉入檯面下。

一般民眾這次將看不到過去活潑、熱鬧的初選,但不表示這就是民進黨的風平浪靜,也不證明全黨已經團結。因為表態參選者,都必須先透過派系或黨內大老的斡旋,才能打通「選戰小組」的大門,最後取得中執會的通過,因此這個新遊戲,雖說是以黨內公平團結及勝選為最大考量,但實際上卻埋藏著許多可能引起爭議的火苗。

首先,選戰小組的成員,就已經涵蓋黨內各派系能征善戰的選戰專家,由蘇嘉全擔任總指揮,帶領嘉義縣長陳明文、台南縣長蘇煥智及台南市長許添財負責協調與督導;再搭配立院總召柯建銘、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蘇系要角林錫耀、游系大將葉國興、謝系立委管碧玲、正義連線立委蔡煌瑯與扁的親信馬永成,以及政策會執行長莊碩漢。

由這些黨內高輩分的頭人出面徵詢與協調,是對表態參選的後輩先套上緊箍咒,尤其是採協調的方式,講的是情理法,很少人會在這種情況下頂撞黨內大老。還有可能的情況,就是選戰小組直接在內部會議協調好,然後由代表們各自出面勸退所屬派系的參選者,這些方法都比初選來得封閉,也少有民主氣氛。

其次是人選要由黨主席核可,但重點在於蔡英文的黨齡尚淺,對出線人選不一定熟稔,對該縣市的選舉情況及利害關係亦不見得透徹,資訊多半來自選戰小組,意見相左機率不高。因此,蔡英文很可能照單全收,向中執會提報,倘若人選在協調過程中出現不和,對選情將是一個不確定的隱憂。

最後階段是中執會須開會通過,而微妙之處,就在於中執會內的派系分布,等於是選戰小組的放大版。說不定現在各派系早已暗盤交易多時,一旦條件談妥,則各自將任務交由擔任選戰小組的代表去完成,然後全黨上下合演一場勸進與勸退的戲碼。

如有人假戲真做,鬧到最後下不了台,非得要到中執會一決高下,那麼勢力最大的新系早已好整以睱,否則當初全代會又何必為了黨權之爭而被罵「吃相難看」。

祇是黨中央似乎早就預料這套機制會有問題,因此祭出黨章規定,凡是相互攻詰、傷害黨的形象,或影響徵詢協調者將不列入徵召,情節重大還要交付議處。有黨內人士直言,這是一種「強迫團結」的威權做法,創黨以來從沒出現過,現在還真是「民主集中制」了。

表態參選台南縣長的謝系立委李俊毅表示,由選戰策略小組決定人選容易被質疑是派系運作的黑箱作業,不如回歸黨內初選。但新系的段宜康則反駁說,「不可能回到黨內初選」。很顯然的,這套「徵召」機制在黨內還沒有得到共識,祇是全代會上派系競合權宜下的產物。

資深人士認為,民進黨志不在提出「夢幻名單」,而是提出「黨內妥協名單」,祇要各派系都能接受,那麼才有所謂「團結」可言,同志與樁腳才不會「假輔選、真倒戈」。

這種過程所產生的「黨內妥協名單」,全黨就須負選舉勝敗的責任,所以「徵召」機制把蔡英文夾在選戰小組與中執會之間,看似沒有主導權,但真正用意是在保護蔡英文。因為蔡英文是新系、蘇系甚至扁系押寶的二0一二總統人選之一,在此之前,所有可能的敗選責任都要避免跟她沾鍋。

換句話說,從民進黨改變選舉提名過程的鋪排看來,該黨早就向人民宣告即將「四連敗」,因為早已幫黨主席做好「不必負責」的防範措施,又祇以目前執政的「六縣市」作保衛戰,可見民進黨普遍不看好選戰之外,其整體戰力在「三二二」後至今仍然未有起色。

對民進黨來說,扣除不戰先敗的縣市就已經接近半數,先天早已不利,「過三關」機制又有預示敗選的伏筆,加上蔡英文被刻意保護,如此作戰風格變得保守的黨,要拼搏明年三合一,似乎不是那麼簡單。

<2008.10.09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