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二十二週年黨慶,媒體焦點不是一系列的溫馨與公益活動,也非前後任黨主席的談話,外界皆鎖定在民進黨要如何處理與陳水扁的關係上。諷刺的是,外界都認為阿扁已經退黨月餘,但全黨上下還在切不切割上舉棋不定,過去明快的黨紀,似乎隨著扁的離開而消失,阿扁真有那麼大的能耐嗎?

原先民進黨對外拋出黨主席蔡英文將在黨慶中有所宣示,使人期待她將有一番作為,結果他在致詞時提到五個「重點」,一是要在明年縣市長推出好人選,二是讓黨變成一個理性、務實的現代政黨,三是讓黨成為顧弱勢、好正義、重分配的政黨,四是要打造一個新的政治文化,五是繼續守護台灣的主權。

這五個「重點」平淡無奇,社會大眾根本不太在意,應該說民進黨有講不出口的尷尬,當然也就無法勾勒新的遠景。其實,人民想看民進黨,如何跟阿扁作處理?要繼續聯結、還是切割清楚?其實民進黨基本盤大概就是三十%,要聯結或切割都不致對此有太大影響,黨現在的態度好像是,「有扁最美、朦朧相隨」。

民進黨處理扁不夠明確,並非時機點的問題,而是無法切割、也不能切割。

民進黨的對手國民黨是個由黨中央主導的政黨,黨握有龐大的資源與黨產,並且在統治台灣的五十多年中,將地方派系利益均分得相對妥當,從政黨員大多唯中央適從。

因此,國民黨不論誰主掌黨權,自中央到地方,人人「鞏固領導中心」,從李登輝、連戰、馬英九到吳伯雄皆如此。之後李登輝離開國民黨另創台聯,雖然他挾有高民意、甚至提拔無數從政同志,但跟隨他的卻是寥寥可數;馬英九席捲七百多萬票中興黨國,卻沒有多少同志聚集在其麾下,大家還是抱著中央這顆巨木。

民進黨則不同,它沒有資源、沒有黨產,很自然的形成以黨員個人情感或利益關係所結合的派系,每個派系的領袖都有出眾的才能,卻沒有人可以定於一尊。直至陳水扁崛起,到攻取總統府,席捲綠色陣營,把國家公器的資源釋放給黨內,除了是紓困,也在攏絡人心,不如此,無以為民進黨未來計。

當然,阿扁從一介律師到萬乘之尊,確實比別人花了更多苦心,擔任民意代表勤勉問政、擔任首都市長戮力從公,選舉時行程滿檔,黨內同志有難他可以另組助選團巡迴造勢,甚至與施明德、許信良任主席時打對台亦在所不惜。而效果除了萬人空巷聆聽他高亢嘶啞的演說,他也在幫自己與黨創造「有利」局勢。

阿扁經常將不被看好的情勢扭轉,不少曾經被看衰的同志,因為他的助選而當選,這樣的邊際效應,伴隨的就是「政治獻金」的源源不絕。有了資金,就不怕打文宣戰,也較不擔憂對手的買票,類似李登輝支助民進黨或主動募款的情況減少,就不必被選舉的金錢債務所壓垮。

黨內幾乎沒有人否認阿扁是選舉戰神,而他確實有他的能力,他是民進黨內募款能力最強,企業界最願意提供政治獻金的對象,因為他勝選機率高、又能讓同志信服,且他沒有明顯的反商情結,對其遊說或工程承包,他都有能力滿足對方。

八年總統任內,陳水扁更打通所有台灣工商企業界,真正建構了他的政商網脈,環顧黨內,沒有人能望其項背,而這個開拓資源的know how,祇有阿扁自己知道,也造成現在民進黨,成為黨員依賴阿扁個人多於黨中央的人治政黨。

沒有阿扁,誰要參選都得先面對艱難的募款困境,這是為什麼四大天王都願意乖乖聽從阿扁的任命與指揮。例如謝長廷從高雄北上接任閣揆、蘇貞昌離開北縣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游錫堃硬著頭皮也要擔起被批判的名聲,強推「排藍民調」與「鐵桿台獨」、呂秀蓮願意委身深宮且在扁有難時出面叫屈;而最經典的硬喬,莫過於謝長廷投身台北市長選戰、以及要求謝選擇蘇貞昌作副手。

試問,這四大天王面對阿扁有難,尚不敢落井下石,那麼旗下的兵卒,又怎敢越矩?阿扁既然能在總統任內掌握政敵的情資,更不用說是黨內同志,幾乎每個人都被掐住了脖頸,呼吸困難。天王們若躁動,一人犧牲不打緊,要是整個派系拖下水一起完蛋那才糟糕。

將近兩個月,看似民進黨對阿扁束手無策,而且挺扁的支持者越來越多,連民代也不避嫌的去站台助陣,他可不像李登輝,黨員對他前後兩個樣;證諸阿扁王朝深入民進黨基層,甚至已到盤根錯節的地步。他每到地方取暖,沒有龐大的宣傳與組織系統,如何能夠捲起千堆雪?

蔡英文在此時任黨主席,一個沒有兵的元帥,當然是由其他的將軍來帶領了。從整個情勢看來,說蔡英文「沒有扁的許可與支持不能當上黨主席」,應該也非虛言,而且全黨目前送給她的夢想就是-下屆總統準參選人,這就讓她動彈不得,說不定還擔心投鼠忌器。

如果蔡英文是個沒有包袱的主席,她可以在扁案一爆發就當機立斷予以開除,即使現階段有黨員去靠攏阿扁,也可以黨紀處分。但是蔡英文沒有這樣做,並不是因為她軟弱,相反的,是她太聰明,清楚陳水扁目前的作為,並非對民進黨全是負面所致。

她知道扁案造成綠營受傷慘重、基層士氣渙散、獨派大老震怒,而阿扁的巡迴造勢,則已經開始扭轉深綠板塊的離心,至少已讓基本盤獲得鞏固。因為這些死忠的支持者,要的不是鞠躬道歉,而是一個強硬的藉口,能夠繼續與國民黨纏鬥下去。這種事情,蔡英文做不出來,四大天王也做不出來,祇有阿扁能臉不紅氣不喘,將局面「硬抝」過來。

有了深綠鐵票的聚集,淺綠就有可能受影響而陸續歸隊,祇要黨的支持度回到三成以上,局勢就比較好看了;若達到民進黨基本盤的高標三成五,就有跟國民黨力搏的實力,一些望風倒的牆頭草以及企業界,還是會回頭、或提供政治獻金,然後民進黨再靠著運氣、對手內鬨或失誤,選戰起碼也是勢均力敵了。

若民進黨真的照某些媒體的催促,與扁徹底切割,無異於切斷自身的人脈與金脈,民進黨當然不會上當。誠如某位扁系人馬所言,那些黨內曾經嚷嚷要切割扁的人,如同頭殼壞去。

如果把扁關起來,應該祇能關住他的人,卻關不住阿扁對民進黨的影響力;果真如此,那麼台灣將出現第一位身陷牢獄,卻還能遙控政局的卸任總統,這種情節絕對比黑道老大的故事要來得賣座,甚至是另一項世界紀錄。

<2008.10.09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