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目前「五年級」、「六年級前段班」的家長,在二十多年前還是青澀高中生時代,對廣播電台一首補習班的廣告歌應該耳熟能詳,它的歌詞是「××補習班、××補習班、是台大的搖籃、是升學的跳板」;現在的補習班更有個口號:「選擇××、不必選高中」,都是以學子能進入台灣最高學府-台大作為號召。

《新新聞》在先前兩個系列專題的統計資料,頗能驗證好的國中是進入明星高中的跳板,就讀明星高中就像進入台大的搖籃。本刊這期持續探索,統計全國明星高中考取台大比例的前三十名,是有別於以「高中錄取分數」為排名,而以「考上台大」作為另一種明星高中排名的參考指標。

根據資料,國內各公立高中九十七年考上台大比例最高的前三十所明星高中,光是台北市的公立高中就高達十二所,其四成的比例確實驚人;而錄取台大前十名的明星高中,學校在新竹以北(含北、桃、宜、基)就高達八所,八成的比例更令人咋舌。

在九十七年錄取台大比例最高的前十所明星高中,除外界熟知的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分佔第一、二名之外,第三名竟然是由近年異軍突起的國立新竹科學園區實驗高中,以三二‧四%的錄取率,拿下全國公立高中錄取台大的「探花」。究其原因,是這批兼具高學歷電子科技中高階主管的子弟,經過十多年的中小學教育後,逐漸開花結果,終在學測大放異彩。

緊接其後的,是台北市老牌明星高中-師大附中,以二六‧三%位居第四,第五名則是台中市台中女中,錄取台大比例為二十‧六%。以上前五名明星高中,其畢業生錄取台大的比例都超過百分之二十。

在第六到第十名的排名部分,依次是台北市的國立政大附中、中山女中、成功高中,分佔六、七、八名;第九名是桃園地區第一志願的國立武陵高中,有十七%;第十名是高雄市高雄女中,錄取率為十六‧一%。

第十一到二十名的學校,其中高雄市高雄中學與台中市台中一中,都是相同的十五‧一%錄取率,並列十一名;第十三名是台南市台南一中,有十二%的錄取率。事實上,以上十三所明星高中,以其高中錄取分數統計,都在全國前十五強高中之列,每年名次容或變動,卻是相距不大。

不過,從十四名開始到二十名的學校,除了錄取台大的比例已落到百分之十以下,且排名的變動也較大,他們分別是台北市松山高中、台南市台南女中、台北市大同高中、台北縣板橋高中、新竹市新竹女中、台北市麗山高中,以及宜蘭縣宜蘭高中。

這七所學校中,北市有松山、大同與麗山高中入榜,這三所也都是北市的前十強明星高中,另外台南市台南女中是台南地區女生第一志願,台北縣板橋高中則是台北縣的第一志願,新竹市新竹女中則是新竹地區女生第二志願(僅次於竹科實中),至於第二十名,則是頗讓外界跌破眼鏡的宜蘭縣宜蘭高中。

新竹女中是傳統優秀女校,但近年的入學錄取分數已難以進入全國前三十二強,除了受到竹科實中崛起所影響,北市新興明星高中誘人的升學績效也造成磁吸效應。但是竹女在考取台大的比例仍然發揮相當的實力,可證明其學生素質與師資仍不能小覷。

而位處蘭陽平原的宜蘭高中,這批今年畢業的學生在三年前入學時,最低錄取分數祇有二0二分,卻能在考取台大比例上綻放異彩,一部分原因是宜蘭子弟有強烈的在地認同感,優秀子弟會選擇留在宜蘭就讀,而不是走雪山隧道、或離鄉背井遠赴台北明星高中求學,也造就宜中在今年進入全國公立高中錄取台大比例前二十名金榜。

在台大錄取率第二十一名到三十名的公立高中,分別是台中市文華高中、彰化縣彰化女中、嘉義市嘉義高中、新竹市新竹高中、台北市大直、景美、中崙高中、桃園縣中壢高中、台中縣大里高中,以及彰化縣彰化高中。

這個區塊比較特別的是,除北市大直、景美、中崙等明星高中卡位之外,各縣市第一、二志願的高中開始入榜,包括台中市第二志願的文華高中、彰化縣女生第一志願的彰化女中、彰化縣男生第一志願的彰化高中、嘉義地區男生第一志願的嘉義高中、新竹地區男生第二志願的新竹高中、桃園地區第二志願的中壢高中,以及台中縣第一志願的大里高中。

北市的大直、景美、中崙等明星高中都是今年基測入學成績全國前三十二強的名單內,他們的基測入學分數約排行全國二十幾名,與錄取台大排名二十五到二十七,也相當一致。

但是包括彰化高中、彰化女中、嘉義高中、新竹高中這四所縣市第一、二志願,在今年基測新生入學成績都無緣進入前三十二強的名單內,狀況類似宜中,也就是該縣市優秀國中畢業生較少跨區就讀,選擇留在縣內傳統名校,三年高中苦讀後衝出了優異的成績。

相反的,今年基測在全國前三十二強的學校,其中包括高雄市高師大附中、瑞祥高中,高雄縣鳳山高中、鳳新高中,台中市台中二中、惠文高中,台北市西松高中、內湖高中等,在台大錄取比例上,被先前幾所地區名校後來居上,無法保持在全國領先群,未來仍有加強的空間。

但有一說則是,這些位在全國前三十二強後段學校的學生,不少會以插班轉校方式進入更好的高中或私校就讀,以至於拉低了錄取台大的比例,這種風氣在中南部還頗為風行。

不過,今年基測最低錄取排名第十六名的高師大附中,是另一種觀察的指標,其在九十七年錄取台大只有八人,但若計算錄取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政大等五所頂尖大學的比例為三四%,錄取「中字輩」的中央、中興、中正與中山有十八%,合計錄取以上國立大學為五二%。若加計錄取國立大學與醫學大學相關科系比例為八九%,成績斐然。

或許,位於南部高雄市的高師大學生不太有台大迷思,也許「選系優於選校」是其原因之一,所以台大錄取的人數比台北大直高中不到三百位畢業生少。但高師大附中在台、清、交、成、政各大學的錄取比例,交出三四%的佳績也令人刮目相看了。

                                             九十七年全國各公立高中錄取台大排名表

排名

學校名稱

97年錄取

台大比例

97年錄取

台大人數

94年基測最低錄取成績

學校特色

1

台北市立建國中學

43.2%

543

280

基北區男生第一志願

2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中學

41%

434

277

基北區女生第一志願

3

新竹市國立竹科實中

32.4%

37

267

新竹區第一志願

4

台北市國立師大附中

26.3%

255

276(男)275(女)

基北區男女生第二志願

5

台中市國立台中女中

20.6%

151

271

中彰投區女生第一志願

6

台北市國立政大附中

18.1%

42

269

基北區10大明星高中

7

台北市立中山女中

17.9%

171

266

基北區女生第三志願

8

台北市立成功高中

17.8%

173

268

基北區男生第三志願

9

桃園縣國立武陵高中

17%

146

269

桃園地區第一志願

10

高雄市立高雄女中

16.1%

131

264

高高屏區女生第一志願

11

高雄市立高雄中學

15.1%

134

269

高高屏區男生第一志願

11

台中市國立台中一中

15.1%

180

272

中彰投區男生第一志願

13

台南市國立台南一中

12%

102

262

台南地區男生第一志願

14

台北市立松山高中

9%

73

266(男)263(女)

基北區10大明星高中

15

台南市國立台南女中

7.5%

57

259

台南地區女生第一志願

16

台北市立大同高中

6.5%

37

263(男)259(女)

基北區10大明星高中

17

台北縣國立板橋高中

5.2%

41

259

台北縣第一志願

18

新竹市國立新竹女中

4.7%

34

242

新竹區女生第二志願

19

台北市立麗山高中

4.3%

12

258

基北區10大明星高中

20

宜蘭縣國立宜蘭高中

4%

23

202

宜蘭地區第一志願

21

台中市國立文華高中

3.9%

31

259

中投區第二志願

21

彰化縣國立彰化女中

3.9%

23

254

彰化地區女生第一志願

23

嘉義市國立嘉義高中

3.8%

24

228

嘉義地區男生第一志願

24

新竹市國立新竹高中

3.7%

28

247

新竹區男生第二志願

25

台北市立大直高中

3.4%

10

256

基北區10大明星高中

25

台北市立景美女中

3.4%

29

248

基北區10大明星高中

27

台北市立中崙高中

3.1%

11

259(男)258(女)

基北區10大明星高中

27

桃園縣國立中壢高中

3.1%

26

253

桃園地區第二志願

29

台中縣國立大里高中

2.9%

16

257

台中縣第一志願

30

彰化縣國立彰化高中

2.8%

24

253

彰化縣男生第一志願

整理:李彥謀

<2008.10.16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