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外甥、台糖副總經理陳清彬接任台糖總經理一事,及台鹽董事長一職由立委郭素春夫婿洪璽曜接掌,被民進黨抨擊把「庸才當人才」,並挑出先前被任命的共二十四位政府高官是所謂的「政治酬庸」。

事實上,政黨輪替後,馬英九如何處理多達四千多個政府與國營事業單位人事案,能否適才適所,是外界觀察重點。然而也有此說,認為政黨是一種志同道合的結合,誰上台自可論功行賞,無可厚非。不過從馬政府已經任命的人事觀察,此不僅是黨內利益相互均霑,也兼有派系角力的意味。

以馬英九、劉兆玄系統人馬而言,協助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及總統的幕後大功臣當屬關中。二000年民進黨執政,關中曾表示「無法向主張台獨的總統致敬」為由,成為第一個請辭的國民黨政務官,關中的意識型態與馬不謀而合,雖祇被任命為考試院院長,但是關中在馬政府的份量確實非比尋常。

曾任馬市府時代副市長的陳裕彰,擁有商學背景並歷任財政部相關職位,曾是新內閣呼聲極高人選,現在則擔任第一金控董事長,有點「大才小用」,但還不算外行領導內行。新任考試院秘書長林水吉曾擔任國大代表、台北市議員及市府顧問,未來將負責試院與國會聯絡溝通,以他對政壇生態的熟稔,也不算擺錯位置。

此外,曾任馬市府民政局長的何鴻榮,因颱風來襲期間偕同女秘書前往印尼峇里島度假而請辭下台,新政府上台後,何鴻榮被派任關貿網路公司董事長,亦遭人詬病。羅志強是馬蕭競選團隊發言人,卻因為媒體資歷不深,被宣布為中央社副社長一職後也遭抨擊。陳松柱是「馬蕭財金後援會」副執行長,今年五月因涉嫌賄選遭起訴,馬政府指派他擔任台灣金聯董座,綠營認為即使要獎勵輔選功臣,難道不能等判決定讞嗎?

而新任中央社社長黃肇松,被認為是選舉期間,以其為首的「中時客家幫」穿梭馬營,提供輿情分析與意見襄助馬,才換來董座的政治酬庸。張家祝是前中華大學校長,具工學博士背景,歷任交通部等要職,為劉兆玄部屬,此次擔任中鋼董座肥缺,算是馬給劉的慰勞獎。

連戰與王金平系統方面,連戰之子連勝文擔任台北智慧卡公司董事長,應該不算是馬英九給的酬庸,而應屬於台北市長郝龍斌的政治任命,不過連戰現在較關注兩岸發展,郝抱連大腿效用如何還待觀察。央廣總台長這次由國民黨前文傳會副主委汪誕平接任,此人據說智商一五八,馬政府酬庸其過去為黨效力的成分相當明顯。

被認為是連王派人馬的還有伍錦霖,伍與胞兄伍澤元差異頗大,其爭議性小,與人為善,出任考試院副院長還未有太大的反彈聲浪。至於連內閣時代的官員共有五人入列,包括前經濟部長王志剛接任外貿協會董事長、前主計長韋伯韜(韋端)擔任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副主計長張哲琛獲派任銓敘部部長、前教育部長楊朝祥被任命為考選部部長、以及前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趙揚清接掌財金資訊公司董座。

其中,韋伯韜、趙揚清與楊朝祥原本都在新內閣人選名單裡,但據瞭解,韋伯韜入閣意願不高、趙揚清則因健康因素、楊朝祥因「景文案」風波而不願再惹塵埃,選擇遠離政院是非之地,往國營單位與考試院發展。王志剛也算是王金平人馬,但「馬、王」黨主席之爭落敗原因,王志剛為免尷尬,選擇到經濟部外圍單位任職,不過外貿協會一職,被認為具有深遠涵意。

其實,不祇是王志剛的外貿協會、包括連系立委郭素春夫婿洪璽曜的台鹽、以及江丙坤外甥陳清彬的台糖等人事案,都非比尋常。首先,此三人的關係都可直通連戰,連戰是中國當局相對信賴的國民黨高層,而馬英九的兩岸經貿與三通直航,都缺少不了連戰與對岸的溝通保證,這也是馬必須向連敞開雙手的要件。

其次,外貿協會未來的重點佈局是中國,而台鹽與台糖未來目標之一是深入中國市場,對馬政府來說,由連戰人馬主掌此三單位頗為合適。貿協與台糖比較單純,但台鹽則因績效逐年下降,據傳財務經營已露頹勢,因此對曾擔任台企聯副秘書長的新任董座洪璽曜來說,不見得是一門好差事,要進入中國提振國內經濟,都還有巨大挑戰。

宋楚瑜系統人馬,目前為止有五位被提名為國營企業董座,來頭最大當屬鍾榮吉,擔任台肥董事長;宋省府時代副省長吳容明則擔任台糖董事長,前省府副秘書長馬傑明則擔任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董事長,還有前立法院長劉松藩胞弟劉松齡,曾擔任大甲鎮農會總幹事,馬政府任命其為農業金庫董事長,至於前立委蔡勝佳,台南縣農會總幹事出身,獲派任農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

宋系人馬主要幹部在扁政府時代還佔有五院相關要職,卻在國親合併後祇能接掌國營事業,以鍾榮吉、吳容明與馬傑明而言,背景與專長應該是在政府高層任事,但據聞國民黨內對於宋系人馬還有某種程度的排斥感。劉松齡與蔡勝佳都有農會經驗,被認命的職位還不算離譜,祇不過比起與宋更接近核心的劉文雄、馮定國等人,已經幸運許多。

事實上,以馬政府提名新人事的速度來看,是相當緩慢的,許多民進黨遺老在政權交接後即提出辭呈,卻等待一段時日後方有繼任者銜接。一方面是國民黨政治手法細膩,把一些可能的爭議性事務轉化為前朝政務官的疏忽,讓民進黨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再者,國民黨內有不少地方派系也覬覦國營事業的大餅,馬政府則慢工出細火,以國家名器作為誘餌,讓派系暫時不致輕舉妄動,以配合未來選舉提名與輔選的順暢為優先。

這次在江丙坤與洪璽曜事件之後,有黨籍立委私下議論,認為馬政府不論是專才適用還是酬庸,仍要兼顧台灣人最重視的人情。例如原本要接掌內政部長的廖風德不幸驟逝,於情都應予其遺孀郭芳美適當安排,特別是郭長期跟隨廖南爭北討,熟識黨內與地方生態,教育界出身,與社福及婦女團體都有重要人脈,馬政府應借重其才為國民黨加分才是。無怪乎有人叫屈,馬政府是「人在人情在,人不在人情散」。

無論如何,黨內已開始傳言,馬政府對國營事業人事的任命,若有「中國牌」相關背景就有加乘效果,也就是誰能對兩岸經貿有所發揮,都是馬政府優先考慮的人選,因為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是其施政的王牌,在一切以「和解開放」為前提下,有志政府職位者應該多補修「中國學分」了。

馬政府提名政府與國營事業相關單位負責人名單

屬性

姓名

職位

關係

馬劉系統

關  中

考試院院長

國民黨副主席

陳裕彰

第一金控董事長

馬英九市府團隊

何鴻榮

關貿網路公司董事長

馬英九市府團隊

羅志強

中央社副社長

馬蕭競選團隊

林水吉

考試院秘書長

馬蕭競選團隊

陳松柱

台灣金聯董事長

馬蕭競選團隊

黃肇松

中央社社長

媒體助選有功

張家祝

中鋼董事長

劉兆玄部屬

連王系統

連勝文

台北智慧卡公司董事長

連戰之子

王志剛

外貿協會董事長

連內閣官員

張哲琛

銓敘部部長

連內閣官員

韋伯韜

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

連內閣官員

趙揚清

財金資訊公司董事長

連內閣官員

楊朝祥

考選部部長

連內閣官員

汪誕平

央廣總台長

連主席黨務主管

洪璽曜

台鹽董事長

連系立委郭素春夫婿

伍錦霖

考試院副院長

王金平人馬

陳清彬

台糖總經理

江丙坤外甥

宋楚瑜系統

鍾榮吉

台肥董事長

前親民黨秘書長

吳容明

台糖董事長

前省府副省長

馬傑明

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董事長

前省府副秘書長

劉松齡

農業金庫董事長

前立法院長劉松藩之弟

蔡勝佳

農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

前親民黨立委

<2008.11.27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