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因單一選區兩票制而泡沫化、因「中間偏左」路線而被排除在綠色板塊的台灣團結聯盟,由於馬政府的傾中政策、陳雲林來台、以及堅持反對扁的腐敗,仍在政壇上稍有一點發聲的位置。

這個由前總統李登輝大力拉拔所成立的政黨,堅持台灣主體的路線,對於國民黨執政的左支右絀、民進黨因扁案而陷入內鬥、本土社團挺反扁目標模糊下,如何看待台灣的未來?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國民黨目前最大的問題其實就是馬英九。五二0政黨輪替是一個分水嶺,獲得七百六十六萬多票、贏得總統的馬英九,帶給國民黨有史以來最強的高峰;但凡是物極必反、盛極而衰,國民黨不可能再創高峰,開始走下坡是很正常的,祇是民意支持度半年內從七十%下滑到二十%,速度過快,證明馬英九執政必然有缺失。

馬的聲望下挫,林志嘉認為有兩個重要因素,一是治國政策「過於傾中」,二是對國際金融風暴引發的經濟衰退,失去處理的能力。他認為馬英九把台灣經濟賭在中國,風險太高,像陸客觀光、直航、陳雲林來台等,朝野都沒有共識,主權流失與統一疑慮沒有消除,實際的效果一定打折扣。

林志嘉進一步指出,馬政府在發覺對中開放沒有起太大作用之後,誤認是開放幅度不夠大,以至於又持續加碼開放,變成惡性循環,顯示馬英九的政策沒有長遠的目標,現在端出來一系列的應急措施,已無能力跟辦法去處理危機。

黨與政的分離,林志嘉指出,國民黨臨全會增設副主席至八位,對解決執政困境是枝微末節之事,甚至沒有直接關聯。整個國家的大方向既然是往下墜,那麼責任就在於主政的馬英九身上。

執政黨的無能,卻沒有強有力的在野黨,林志嘉指出,民進黨的問題是扁案對該黨衝擊太大,扁政府時代曾有過的政績完全被腐化所取代,人民已有扁政權是個「政治不清明」的印象。再者就是民進黨的派系鬥爭還是很激烈,讓黨裂痕很深,現在又因為挺扁與反扁的勢力,整個黨等於分裂,黨務改革陷入泥沼,相對銳減了對馬政府制衡的力量。

林志嘉建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該明斷地宣布對內作深刻檢討與反省,對外仍秉持「清廉、勤政、愛鄉土」的訴求,對扁涉及不法與曾經有害黨的作為,應將其切除,才能對司法的濫權提出令人信服的理由,但顯然民進黨還是缺少道德勇氣。

至於民進黨在國會的少數力量,林志嘉認為,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民進黨必須忍耐,未來在選制沒有修改之前,民進黨可能都得接受絕對少數的狀況。

對於本土社團,林志嘉觀察指出,本土社團現在也是分崩離析,一方面是總統大選後士氣渙散還未凝聚,二是扁案造成挺、反扁勢力的拉鋸,「這很難在短時間內就整合」。不過林志嘉很肯定地說:「本土勢力一定會凝聚,會有一個新的凝聚點出現,也許是一個人、或者一個思想,但時間就很難說。」

「本土只要一凝聚,就可取代馬英九」,林志嘉認為,照馬英九這樣的施政,二0一二年要連任的希望是相當渺茫,但前提是本土力量的凝聚要快,否則一片散沙還是無法取代無能的政府,所以人民意志力是否展現,是決定本土勢力重整的驅動燃煤。

林志嘉形容,台灣的情況正陷入一段「停滯期」,包括政治與經濟發展,國民黨、民進黨、本土社團都在停滯期,台灣從經濟起飛到政治開放已走了三、四十年,確實已到了一段黑暗期,要走出這段黑暗期,需要時間去沉澱一些雜質,才會有新的活水出現。

台聯所憂慮的,是台灣若繼續衰敗下去,執政與在野的黑暗期太長,讓中國有介入的機會,對台灣反而不利。如果台灣是個自由獨立的國家,現在的混亂還祇是內部事務;但是台灣還未正常化,讓中國的因素變得很不確定。而關於李登輝的動向,林志嘉說得頗有玄機,「李前總統始終在做該做的事,現在也不例外」,「他的視野一直是以台灣整體利益出發,不會針對個人或少數團體。」

曾經是國民黨員的林志嘉,表達出對馬英九執政能力的失望,也以同是泛綠陣營的盟友對民進黨提出慨嘆,不過言談間,對台灣的未來仍保有希望。然而台灣的政局會怎樣演變,或許如他所言,需要經歷黑暗期之後,黎明才會真正來到。

<2008.12.04.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