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繼第一波六位縣市長人選出爐後,民進黨提名進度相對緩慢,這當中遭逢扁案衝擊、陳雲林來台、蘇治芬與陳明文先後被羈押所影響,兩度延後,年底前完成三階段的提名任務已經不可能。

針對黨內已鎖定數名卸任政務官投入選舉,可說是創黨以來的最大規模,由於這是蔡英文領導民進黨的第一場戰役,表面上背負著不能再輸的使命,但勝敗因素很多,黨主席祇是負政治責任。實際上,徵召政務官參選的計畫如果成功,則不論選戰結果,他們都可能成為蔡英文一手打造的「政務官團隊」,勢必對原有黨內生態構成沉重壓力與全新挑戰。

在蔡英文與選戰小組規劃的卸任政務官夢幻名單中,希望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或前駐美副代表黃偉峰參選彰化縣、前警政署長侯友宜投入桃園縣、前外交部研設會主委羅致政進攻苗栗縣、前青輔會主委鄭麗君參選新竹市、前衛生署長陳建仁保衛高雄縣、以及前新聞局長姚文智轉戰澎湖縣等。

雖然在第一時間,被點名的卸任政務官皆異口同聲表示「沒有意願」,但是距離選舉還有一年之遙,各種可能性還是存在。提名小組召集人蘇嘉全表示,徵召卸任政務官參選的構想,出於政務官有行政經驗、形象清新,讓外界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這個計畫仍在持續進行,沒有破局或難產的問題,也始終與規劃徵召的對象保持溝通。

黨內人士透露,徵召卸任政務官參選的作業,不可能用過去勸進從政黨公職的方式為之,畢竟政務官與從政同志是兩種不同背景與環境出身的人,對政務官必須營造黨內團結與勝選的氛圍,因為他們大可不參選,也不想因為被提名而造成黨內派系惡鬥,這是多數沒有派系背景的政務官,對政治潔癖的一種習性。

再者,以目前國內情勢看來,黨對縣市長的提名過程還不適宜敲鑼打鼓,民進黨現階段正主攻財經議題,要優先爭取經濟選票的認同,至於政治選票可以在選戰開打後衝刺。現在已曝光的前政務官,黨的用意在於向支持者傳達提名作業一直在進行的訊息,同時藉由媒體報導,試探風向球,也讓基層去形塑話題,引起討論,並在地方發酵,順便測試這些前政務官的準票房魅力。

如果支持度高,反應熱烈,對前政務官是一種士氣鼓舞,增加他們投身選舉的勇氣與信心。如果基層反應不佳,或叫好不叫座,黨則放棄徵召,另覓選將而已,對前政務官與黨皆無損傷。況且提早公布前政務官人選,也有讓競爭激烈的縣市有緩衝與協調的空間,對派系互鬥亦提供潤滑作用。

黨籍立委高志鵬認為,徵召卸任政務官參選縣市長的方向絕對是正確的,但是「理想」與「現實」還有一段差距,「理想」就是有政務官經驗的人選,爆發力都不容小覷,特別是在五五波的縣市,翻盤的機率很高。但「現實」的困境,是黨內目前已沒有一言九鼎的重量級人士,可以出面強力主導提名人選,言下之意,對於蔡英文是否能擺平各方勢力,成功徵召前政務官,還存有質疑。

高志鵬舉例表示,民進黨最經典的縣市長提名,應是一九九六年許信良擔任黨主席時,因劉邦友血案所留下的桃園縣長補選,採取鐵腕作風,對當時多位要競逐的許家班人馬一一訓斥,並表示唯有呂秀蓮可以勝選。選舉結果,呂秀蓮以超高得票率當選,取得自一九七七年許信良獲勝以來,首次非國民黨籍擔任桃園縣長的紀錄。高志鵬直言,就算陳水扁還是總統,也沒有絕對權威這種能力。

黨內資深人士表示,即使這些政務官有意參選,也不宜現在提名,除了黨內派系可能反彈之外,地方樁腳還需要時間疏通,且太早確定反而讓對手黨有機會尋隙抹黑,並非好事。不過勸進前政務官參選,主要原因在於這些人與蔡英文相似度高,「話語」會通,較不會從政治鬥爭的角度思考選戰,再者則是透過前政務系統,建立真正屬於蔡英文自己的人馬。

若沒有團隊,要在民進黨內生存相當困難,蔡英文也不例外。她已延攬部分前行政團隊主掌財經與兩岸的首長做為支柱,縣市長則是她未來在地方的觸角,是掌握地方生態的先鋒。因此能夠鞏固縣市長提名人選,然後利用選戰期間,方便深入地方黨部,再逐步建立人脈,對領導權將是如虎添翼。

在十一月中所提第一波六個縣市長,雲林縣蘇治芬(謝系)、屏東縣曹啟鴻(新系)、台中市林佳龍(游系)、新竹縣彭紹瑾(新系)、宜蘭縣林聰賢(新系)、基隆市林右昌(游系)等。新系如願續保屏東與宜蘭外,再取得新竹縣的代表權,基隆市則是游系繼台中市後,再添得參賽權,目前僅扁系與蘇系還未有入圍者。

此次被點名的前政務官,鄭麗君與姚文智是標準的謝系;侯友宜、吳釗燮、黃偉峰等,都是陳水扁任總統時親自拔擢。而陳建仁則是游錫堃內閣的首長;羅致政是獲得前外交部長田弘茂的慧眼進入研設會,在二00七年八月擔任台灣社秘書長起,被認為較偏於扁,但大體上派系色彩都不明顯。

熟稔選舉的黨內人士就政務官參選的縣市分析指出,新竹市向來藍大於綠,民進黨勝選機會並不高,讓不少有志者卻步。在新竹地盤上,黨內最有影響力者莫過於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同時也是民進黨執政期間,扁在國會的代理人,過去屬福利國系,與謝長廷交情不淺,若徵召謝系鄭麗君,柯建銘應會給予支持,而前市長蔡仁堅年事已高,回鍋參選機會已微乎其微。

澎湖縣情形同樣是藍軍佔上風,民進黨曾推派許丕龍、陳光復等人參戰,仍未能勝選,這次選戰小組想到姚文智,有點跌破眼鏡。姚曾任謝長廷高雄市府新聞處長與副秘書長,由於高市有不少澎湖人,姚在該期間結識許多澎湖旅高同鄉會人士,被認為是姚參選的資產之一,然而參選與否仍要看謝長廷的態度。姚文智與鄭麗君二人除本身的條件外,也等同是安撫謝系。

桃園縣過去是前主席許信良的大本營,但許退黨八年間,許家班逐漸式微,連立委也很難撈到一席。呂秀蓮雖曾任縣長,但孤鳥性格使其在縣長任內未建立嫡系組織,也沒有為民進黨開拓資源縱深。卸任後新系彭紹瑾與扁系鄭寶清陸續參選,都敗在朱立倫手下。

這次選戰小組要徵召前警政署長侯友宜,但侯卻是嘉義人,祇是他最讓人耳熟能詳的,就是曾任桃園縣警察局局長,這個地緣關係應是其被考慮的主要因素。其次,侯是台灣最年輕的警政署長,二00六年蘇貞昌組閣時獲提拔,當時蔡英文是副閣揆,這層關係也加深侯被考慮的因素。

至於彰化縣,周清玉於一九八九年、翁金珠於二00一年都分別當選過縣長,但都無法連任,周與翁當年都以泛新系背景當選,特別是翁金珠初任縣長時創造民進黨在彰化縣勢力的高峰,新系甚至有邱創進及魏明谷兩席立委。

但是翁金珠任期後段與新系漸行漸遠,上屆黨主席選舉時正式退出新系,而新系又面臨扁系林重謨與江昭儀返鄉經營基層、以及「十一寇」事件,元氣大傷,但對下屆縣長選舉仍想一搏。

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最初是新系的理想人選,小他十歲的黃偉峰同樣都是彰化人,吳、黃兩位從陸委會時代任正、副主委,駐美期間也分任正、副代表。然而扁系江昭儀對新系向來十分感冒,堅持參與選局到底。不過,若蔡英文能為吳釗燮或黃偉峰排除新系在背後運作的釜鑿痕跡,江讓賢機率很大,如此情勢就可望明朗。

高雄縣部分,民進黨已經連續執政二十四年,與宜蘭縣共同保持執政最久紀錄,但宜蘭在本屆落敗後,高縣是唯一還可將紀錄向上推進的縣市,不過情況還有變數。據瞭解,新系楊秋興兩屆縣長任內,縣政推展雖績效卓著,但在黨內則全力剷除余家班勢力,並支持前立委林岱樺接班,林雖已退出新系,余家班仍無法信任。

余家班在高縣勢力逐年減弱,家族成員同床異夢,但整體黑派實力仍然可觀,此次由余政憲人馬、立委陳啟昱出來角逐,戰力雖不如林岱樺,卻不輕言退讓,為了本身派系存亡計,玉石俱焚在所不惜。林岱樺若得不到余家班傾力相助,即使代表民進黨參選,問鼎百里侯前景堪虞。

選戰小組在高縣協調許久仍無結果,蔡英文因此屬意徵召前衛生署長陳建仁返鄉參選,希望由兩強相爭變成三足鼎立,或許有突破性進展。陳建仁是國民黨白派創始人、前縣長陳新安之子,是台灣流行病學家、國際知名研究地下水中砷含量與健康關係的學者,是中央研究院第一位公共衛生背景的院士。在SARS肆虐期間,臨危受命出任衛生署長,並於二00六年一月蘇內閣時代出任國科會主委。

蔡英文此舉,不僅試圖透過國民黨紅、白兩派矛盾,拉攏白派與黑派,來個藍綠大通吃,且藉新系與余家班的矛盾,創造新的政治局面。對於陳建仁的黑馬姿態,該黨部分鄉長與議員要求以民調高低來決定人選,而非用檯面下的運作協調。

林岱樺雖表示歡迎陳建仁,但希望黨仍尊重民意;陳啟昱則直接表明祇要有助黨內團結,他願意全力輔佐陳建仁。看來余家班寧予陳建仁、不予新系的態度清楚,雙方關係已勢如水火。

苗栗縣對民進黨而言是個遙不可及的縣市,黨內明星出身苗栗不乏其人,但沒有人願意返鄉參選,包括葉菊蘭、羅文嘉等。過去幾屆縣長選舉推出徐進榮、魏早炳、邱炳坤等人參選,皆以不小差距落敗,這次要面對連任的劉政鴻,機會同樣相當渺茫。

民進黨把徵召對象瞄準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羅致政,羅擔任台灣社秘書長後,曝光率急速上升,在八三0與一0二五大遊行,都擔任主持人的吃重任務,也在主流聯盟領袖蔡同榮的民視主持政論與新聞性節目。羅是本土社團積極栽培的新一代政治明星,甚至是未來接班人選之一,由他參選苗栗縣,先歷練選戰,對其現有職務並無衝突。其外表與形象也符合蔡英文,被列為蔡英文二0一二年競選總統的可能副手人選,這次是否參選苗栗縣,本土社團的意向十分重要。

民進黨這場前政務官下鄉參選的大戲,序幕才剛開鑼,蔡英文要以此為黨扭轉負面的金權形象,並建立她的「政務官團隊」,也是蔡英文深入地方組織、瞭解地方人脈的渠道。

政務官系統是民進黨執政後所遺留的資產之一,相較於傳統派系,蔡英文是有能力讓政務官服氣與信任的。但還沒有一言九鼎份量的蔡英文,必須與黨內派系打一場政務官對政客的資格賽,這場精心策劃以政務官系統質變黨內生態的大戲,還有不少精采的續集可以期待。

<2008.12.10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