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扁辦」、「扁辦幕僚」,是近月來時常出現在媒體的字眼。洗錢案爆發後,扁辦扮演發動機角色,安排扁下鄉走透,並代扁對相關案情發表聲明等,不僅與特偵組鬥志,也能與民進黨鬥智,難道「扁辦」及其「幕僚」真有三頭六臂嗎?

扁辦坐落於台北市館前路的臺灣產物保險大樓十一樓,該大樓屬開放式建築,一樓出入口雖然沒有管制,但是扁辦卻相對森嚴,進出者必須通過兩層防護玻璃門,若有人在玻璃門外徘徊窺探,就會有管理員前來關切,非工作人員皆須事先預約才能進入,而諸如可直通扁辦的熟客張瑋津等則確實不多。

走進扁辦,映入眼簾的是多幅畫作與雕塑品,一幅寫著「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的對聯,以及貼滿「聲援、主權、民主、人權、公義」等黃絲帶的櫃台。再往扁辦裡走,有一般辦公室的藍色OA隔板,相當整齊新穎,空間祇有五十坪左右,十多張辦公桌,但顯然工作人員不多,使用率也不高,另外還有幾間較隱密的辦公室,陳水扁則在其中一間「運籌帷幄」。

嚴格來說,扁辦並無特殊之處,更沒有正式的會議室,每當舉行記者會,記者還得先在一樓騎樓與玄關輪流等待電梯上樓。扁辦空間狹小,記者會結束後通常一哄而散,因為沒有發稿之處,也沒有記者休息室供八卦聊天之用,所以記者們不甚願意待在扁辦。

關於扁辦的幕僚群,在扁卸任後曾進行第一波徵詢當時府內有意願的追隨者,但據瞭解,有一半以上選擇離開,原因是大家對於扁嫂吳淑珍經常「關切」辦公室業務感到厭倦與無奈。至於最後留下的,祇剩林德訓、陳鎮慧、劉導、王時思、江志銘、陳心怡等幕僚,府內的主要大將像郭文彬等已不願續待扁辦。

扁辦內還有陳水扁之前創立的凱達格蘭學校(現已轉為凱達格蘭基金會),該校在總統大選前就進行瘦身,裁撤約三分之二人力,規模與業務都大幅縮減,也不再繼續開班。過去政商界名流搶讀凱校蔚為風潮,校友會的發展蓬勃,成員經常聯誼,但現在不再透過凱校,且此次檢調偵辦金改弊案,其他商界校友對此「白色恐怖」率皆暫避風頭,減少接觸扁相關活動,以免受到無妄之災。

事實上,目前扁辦的幕僚,不論在政策研究與政治工作,都不能與扁全盛時期相比擬。扁在擔任立委時,四大金剛-陳淞山、柯承亨、羅文嘉、馬永成,不論學識或閱歷皆相當豐富,各司其職分進合擊,打造陳水扁時代。然而人事的內鬥,由羅、馬鬥倒陳、柯,成為扁台北市長的跟前紅人。

扁總統任內,擴大網羅黨內各派系頂尖新秀,幕僚群素質與陣容一度達到頂峰。但是羅文嘉先任政務官後選擇走自己的路;馬永成幾番起落後在紅衫軍抗議聲中被迫去職;超級文膽林錦昌則在扁「權利下放」時,與馬永成一起成為扁自斷左右護法的關鍵人物;陳淞山則早往其他政務系統發展;柯承亨則在國安與國防單位幫扁監軍多年,官拜國防部副部長,直到巴紐醜聞案才慌亂下台。

現在扁辦的主要幕僚,其實也是「三月學運」的成員,但卻是學運世代的二線,政治細膩度與成熟度皆不足,以致接連發生「陳錢總統」的筆誤、陳致中豪宅價格公布錯誤、甚至「塔羅牌」被騙等事件。

扁辦首任主任林德訓,文大政治系畢業,於就讀台大政治研究所時被介紹進入扁的國會辦公室,此後一路跟隨陳水扁。在馬永成接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後,林即擔任總統辦公室主任。林德訓在扁營主要負責組織,如扁友會與社團的連結、各項選舉的協調,接任扁辦主任後則統籌辦公室的運作。

然而林德訓並沒有如馬永成般長於謀略,祇能算是苦工型幕僚,靠忠誠與勤勉,最後在扁的一線親信遭放逐後登上頂峰。這次因國務機要費被羈押一個多月後始交保,林德訓似乎也看透政治的邪惡面,透過律師李勝琛表達拒絕再回扁辦工作,使得扁辦目前處於沒有主任的狀態。

陳鎮慧則因案被羈押後,轉為汙點證人,目前受到法務部相關單位保護中,外界沒有人知道她在哪,也幾乎不可能再回扁辦。她從府內到扁辦都擔任會計核銷工作,她的「消失」,讓扁辦失去財務總管。

在林德訓與陳鎮慧被羈押時,扁辦的靈魂人物就由劉導接手,這位行事低調的幕僚,原屬美麗島系,是許信良一九九六年擔任黨主席時的政策會常務副執行長,也是重點栽培對象,後來卻為蘇貞昌攬用,擔任其台北縣長時的文膽。之後蘇將其獻給扁,入總統府擔任文稿小組召集人。

據聞扁曾以總統之尊親臨劉導的婚禮,對其重視溢於言表,因此劉導一直感念扁對他的知遇,扁卸任後,劉導留下繼續為扁效力。在洗錢案爆發後,劉導負責檯面上的發言,祇是內容四平八穩,並無驚人之處。然而劉導在遭到特偵組兩次約談後,原本低調的他則更形低調,幾乎像個隱形人,不相熟識的記者來電,劉導已幾乎不回應。

面對檢方祭出堅壁清野策略,逐步清除扁身邊的成員,致使扁辦幕僚越趨凋零。目前僅存的重要成員、負責扁辦內部事務者,是凱校執行長、黨副秘書長陳其邁嫡系人馬王時思。王時思是東海法律系畢業、清大社人所碩士、美國杜克大學碩士,從事民權及社會運動多年,女性意識深遂,曾在自立早報與台灣日報撰寫專欄,二00五年起擔任陳其邁與葉菊蘭兩位高雄市代理市長時的新聞處長。

由於王時思並未在府內任職過,被認為不會是特偵組約談的對象,由她來打理扁辦,風險性較低。王時思雖能力不弱,但缺少武略,其在高市新聞處長任內遭到來自在野黨的挑戰即有招架乏力的感覺,顯示她的政治鬥爭經驗還需加強,但優點是其仍保有學運世代改革與清新的理想性,此刻正為扁籌辦明年「台灣建國會議」,算是扁辦現階段主要的牌了。

扁辦最後的另一張牌,就是串聯扁友會、扶輪社與其他社團,協助之前扁全台取暖的江志銘。江志銘曾任職府內,兩年前參選台北市內湖南港區市議員落選,其對扁忠心耿耿。扁無保獲釋後,江志銘逐漸站上檯面,擔綱提供媒體資訊的任務,同時也扮演民進黨欲切割扁的第一線捍衛戰士,至於是否達陣,恐有不少問號。

現在的陳水扁解除羈押,但扁辦人事已非,不論一代或二代的智囊多因大難來而各自飛,扁曾表示其影響力已經不大,多半還是幕僚陣容大幅滑落有關。那些曾是扁的幕僚,在政治場中數度起落,與扁以合作始、因鬥爭終,訴說著權力的現實。陳水扁在幕僚短缺,捉襟見肘的窘境下,若要翻轉情勢,重建扁軍的「核心團隊」是當務之急,祇是他還有多少吸納秀異份子的魅力,確實有待考驗。

<2008.12.25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