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短短一週內,陳水扁被兩度無保釋放,特偵組決定在法定時間內(二十六日)再提抗告。不過,陳水扁在首次被釋放後,似乎已然胸有成竹,對一次抗告表現無甚畏懼,而這兩次難關度過,符合他先前南下取暖時詩籤所指︱「關關難過關關過」。對於二次抗告,扁顯然認為已經無傷大雅,現在他最關切的,是能否順利重返民進黨?

扁重返民進黨,程序不是問題,政治實力才是重點。他在司法未定讞之前就拋出再入黨的訊息,一方面是持續測試黨內的反扁力量,再者他認為背後的挺扁勢力已足夠成為重返民進黨之所恃。對此,黨主席蔡英文不願碰觸這個敏感議題,扁系立委蔡煌瑯則是歡迎陳水扁回鍋,但希望在官司問題解決後;但是新系前立委林濁水持反對意見,表示民進黨一點都不歡迎陳水扁。

黨內相關人士表示,扁是不是民進黨籍並不重要,即使非民進黨籍,黨未來的政策與路線都不能忽略扁的意見,扁不但能透過嫡系、也能利用利益關係,經由代理人左右黨務。扁若真的重返民進黨,最大目的是要壓制呂、游、蘇、謝四大天王與蔡英文,至於他未來會擔任什麼職位,除了黨主席,別無他職。

然而,依過去陳水扁的性格,並不喜歡涉入遭受派系把持的黨務,他對中常委、黨主席的位置都不具高度興趣,擔任立委與台北市長時,他喜歡藉著問政或施政的能力與滿意度贏得掌聲,再將這樣的聲望迫使黨內派系面對民意;擔任總統之後,他以民粹方式掀起風潮,以權位控制黨內政治明星,並製造恐怖平衡掌握權力。所以他過去擔任黨主席,都在情勢下所做的權宜之計。

知情人士分析,四大天王在經過總統大選後,都需要休養生息,時間約略從半年到一年不等。但是扁洗錢醜聞爆發,剛好是四大天王偃旗息鼓之時,特別是謝、蘇尚未整軍完成,還沒來得及對扁致命一擊,風暴的浪頭就已經過了,錯失搶奪民進黨正綠旗的黃金時間。現在扁輔出獄,不管戰備是否到位,就展現旺盛企圖心,立即丟出入黨議題牽制四大天王與蔡英文。

事實上,四大天王並非沒有實力,但架式與霸氣就是不如陳水扁。呂秀蓮主要以出席相關會議維持活動力;謝長廷近來才又頻繁利用「影子政府」發聲,並藉由電台節目評論時政;蘇貞昌與游錫堃也是在扁入獄期間才開始勤走基層,展現復出意圖;蔡英文雖有黨主席優勢,卻被黨內認為不夠「硬」。況且,「政治不是請客吃飯」,在扁出獄後,這些天王立即退避三舍,不敢攖扁的鋒芒。

消息指出,扁再起所依恃的,是其已拉住深綠獨派的支持,特別是長老教會此一組織性綿密的系統。扁在洗錢案發生時,長老教會曾經立即予以切割,一來扁背離清廉的價值,二來扁總統任內對「獨立建國」無心無力,尤其是扁曾脫口而出「台灣獨立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嚴重戕傷獨派的心靈。

扁第一時間面對眾叛親離,卻能立即掉轉方向,負荊請罪向獨派示好,透過長老教會牧師的祈禱,宣布他仍心繫建國大業。長老教會身為宗教團體,對有罪之人亦喜於伸出雙手接納,在獲得長老教會加持下,扁鯨吞蠶食其他獨派與深綠勢力,才會有一連串的挺扁晚會,甚至逼得四大天王與蔡英文、以及黨內明星級縣市長不得不出面力挺。

扁恃獨派而自重,出獄後的首要目標就是瞄準黨權,蘇貞昌與謝長廷眼見苗頭不對,開始醞釀回到地方參選台北縣長與合併後的台中市長,對扁的自我降格意味明顯。呂秀蓮與游錫堃尚未表態,蔡英文則進退兩難,政治路該怎麼走,實在尷尬。這樣的折騰,民進黨又被迫將縣市長提名延後,顯見內部角力之激烈已非比尋常。

黨內人士認為,若陳水扁順利將天王再逼回到縣市長,等於再次走回八年執政恐怖平衡的老路。扁一枝獨秀的結果,二0一二年總統大選大概又是阿扁的份,天王們只能在等待扁的垂憐。且扁深知,司法解除羈押,審理將是漫漫長路,這段時間主打「人權牌」已經奏效,法律問題已可用政治解決。

對於天王們對扁幾乎是棄守的態勢可知,扁重返民進黨祇是時間問題。不過黨內人士用另類觀點指出,這種「最壞」的情況若發生,未嘗不是一種好事,全黨可以重新學習如何從在野力拼執政,畢竟過去扁能夠締造政黨輪替,有著李登輝暗助、國民黨分裂、與扁投機取巧的成分在內,這種「幸運」也讓施政走上偏鋒,導致轉型正義不成、提振經濟不力、民主法治不彰,現在全黨上下自食其果。因此,若藉由天王從基層打底,確實蓄積能量,才有真正的實力對抗國民黨。

<2008.12.25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