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由誰出馬「收復」台北縣,目前正陷入難局,究竟是推選蔡英文還是蘇貞昌,派系間的利益顯然還沒擺平。值得觀察的是,這一連串的哄抬戲碼,已可嗅出蔡英文與蘇貞昌隔空交鋒的火藥味越來越濃了。

蘇貞昌與蔡英文二人過去合作無間,蘇擔任行政院長時,蔡是副閣揆,且二00八總統黨內初選,蔡原本是蘇預計勝選後的副手人選。沒想到蘇卻意外慘敗給謝長廷,盤算全部落空,蘇暫時遠走美國散心。不過當謝長廷籌組競選團隊時,有意延攬蔡英文,蔡予以婉拒,寧可回到民間生技公司擔任董座,顯見蔡對蘇的情義相挺。

五二0之後,蔡英文接任黨主席,背後主要來自新系與蘇系的奧援,因此蔡是新、蘇系之棋子的傳言也在黨內不逕而走。基於要「掌控」蔡英文,新潮流安排「流友」王拓擔任秘書長襄助黨務,另外副祕書長洪耀福、社發部主任沈發惠、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族群部主任彭添富、秘書處主任高幸雪、民主學院藍世聰、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加上兩位主席特助蕭美琴與姚人多,都是泛新、蘇系的人馬。

然而經過半年的磨合期,蔡英文展現出來的企圖心與意志力,卻不是當初新、蘇系甚至其他派系所想像中的「軟腳」。在對抗馬政府、處理陳水扁、抗議陳雲林、主打財經牌等等,都顯現蔡欲獨當一面的架式,這確實與當初力拱她接掌民進黨的原意有段明顯差距,也使新、蘇系感到壓力。

面對蔡英文要走出派系陰影,開展「蔡英文路線」,新、蘇系則藉由縣市長提名之機,「勸進」蔡英文參選台北縣長,特別是連署蔡參選的台北縣議員,一字排開皆屬新、蘇系統。新、蘇系要請蔡英文下鄉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請君入甕意味不在話下。

新、蘇系請蔡英文到北縣,一來降下黨主席的尊位,二來各樁腳與選票通路都得靠新、蘇系操盤,三則蔡英文最需要依賴的輔選大將就是蘇貞昌。如果蔡英文願意到北縣,蘇貞昌的地位立即被抬高,以天王的姿態輔選蔡,更將成為天王之首,未來再接管黨務與邁向二00八都是希望濃厚。

然而,扁系立委高志鵬則批評,「當初新系有機會來襄助蔡英文,就應該好好輔助蔡做好主席分內工作,不要再用權謀的方式去逼宮,用權謀的方式讓蔡英文左右為難,反而讓蔡英文失去應該有的領導威信。」高志鵬更直言,由於蔡英文在扁案上的表現不符新系期待,因此藉機要蔡英文「乖一點」,否則隨時可以把她請離黨主席之位。

台北市黨部主委、也是挺扁大將的黃慶林也奉勸蔡英文不要貿然參選,如果選得很難看,人民可能會唾棄她,甚至黨也會唾棄她。但是,謝系台北市議員莊瑞雄卻認為,蔡英文還沒有戰功出現,所以要自己先勝選,有了戰功之後,黨內才會服氣,光憑黨主席的民調滿意度,並不能證明什麼,因為總有虛無飄渺的感覺。

新系前立委李文忠則含蓄指出,台北縣長對民進黨來說很有機會,但由於北縣基本盤仍是藍大於綠,對民進黨是一場苦戰。祇有由蘇貞昌或蔡英文出馬,民進黨才有勝算,如果兩者之一願意選,也會成為這次縣市長選舉的領頭羊。

蔡英文面對情勢逼人,卻是不慌不忙,既沒有拒絕,也沒有接受,顯然她體會到這是一場不尋常的政治鬥爭。在拱蔡英文參選台北縣長聲音出現後不久,也有蘇貞昌回鍋參選台北縣長的消息傳出,扁系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更在黨內大興輿論,要哄抬蘇貞昌參選,如此刻意與新、蘇系在北縣長人選槓上,且吵得比蔡英文參選的聲音還大。

據消息人士透露,新、蘇系在操作蔡英文被反將一軍之後,蘇貞昌相當不以為然,還透過管道聯絡與其交好的本土派報紙,不要再炒作蘇貞昌回鍋北縣的新聞。由此看來,蔡英文也非省油的燈,證明蔡不僅懂得用心思,也開始利用黨內派系的矛盾,來反制對其不利的力量。

黨內人士指出,蔡英文與新、蘇系從黨中央人事改組已展開激烈競逐,先前由各派系妥協後的佈局將遭打破。稍早前,文宣部、青年部、社發部與民主學院等,有六名副主管先後更換;現階段則是泛新系秘書長王拓的辭職,此與其上任後即遭釋權有關,也讓新、蘇元氣大傷;不過蘇系吳祥榮則從政策會副執行長轉進組織部主任;再者,新、蘇系合力拉下游系人馬、蔡英文親自找來的國際部主任林成蔚。

林成蔚曾獲陳水扁與邱義仁的看重,英、日語俱佳且學、經歷完整,然而國際事務部與被合併前的中國事務部向來都是新系的地盤。據瞭解,由於林成蔚在此難以突破新系掣軸,不得不舉家遠走日本。接任人選新系屬意蕭美琴,但蕭要前往瓜地馬拉遊學,因此還有變數。

從黨內人事改組看來,短短數月時間,蔡英文已具有和新、蘇系抗衡的實力,的確令人不敢小覷蔡的智慧與爆發力;而台北縣長一局更牽涉蔡、蘇二人在黨內地位的上下,也可能連帶牽動扁系與謝系的盤勢位移,因此民進黨的後續發展,頗值得觀察。

<2009.01.01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