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十二月三十一日發表「胡六點」,最大新意被認為是首次直接對民進黨喊話,表示若民進黨放棄台獨,將會給予正面回應。

以往,中國當局將民進黨與台獨畫上等號,其領導人在正式講話中,很少使用「民進黨」。此次胡錦濤首次直呼民進黨,試圖直接對民進黨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以及開始將民進黨與台獨勢力作切割,並希望民進黨能修改甚至廢除「台獨黨綱」。

對於胡錦濤的直接點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祇以簡短的新聞稿作回應,表示不應對「胡六點」心存幻想。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解釋,民進黨並未把「胡六點」當作一般的意見草率回應,而是當作一個比較綱領性、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有重要影響的文件來看待,並把胡錦濤講話中提到過渡階段,以及正視民進黨的存在,看成是一個新的開始。

民進黨對「胡六點」的冷處理,資深政治評論家胡忠信表示,黨主席蔡英文受制於黨內台獨基本教義派,很難做出與以往不同的回應。胡忠信指出,從民進黨的新聞稿中,顯示民進黨對「胡六點」還有不少地方未解讀出其「硬中更硬、軟中更軟」的部分。有一些新的思維,民進黨並沒有掌握到,這些都值得民進黨再一次審思,或者再做一次回應。

台灣社秘書長、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羅致政認為,民進黨的回應「太過低調」、「也太空泛」。他表示,蔡英文回應「胡六點」,只軟弱的表達「沒有尊重民主原則」。然而,胡錦濤所要傳達的是「台灣屬中國的一部份」,這是主權問題;蔡英文回以民主原則,顯然並沒有搭上話。

羅致政認為,民進黨現在應該做的,就是展現出「更強勢的監督力量」,同時維持理性中道形象,並且認知台灣所面臨的危機。他強調,「胡六點」並未改變「反分裂國家法」的基本立場,與胡過去的談話沒有太大不同。北京對台政策的原則並未動搖,作法沒有改變,態度則是軟中帶硬,而且軟的越軟、硬的越硬。

再從內容分析,羅致政統計胡六點中,「一個中國」就出現了七次;「統一」達廿五次;反分裂法中未提到的「一國兩制」,這次被提到了三次;「中華民族」出現了十二次;「同胞」則是使用了五十次;「祖國」出現十六次之多,「和平」四十八次。此外,胡六點透露出當前北京當局處理台海問題的高度自信等,都值得台灣朝野政黨省思。

偏綠學者、台灣戰略學會秘書長王崑義認為,「胡六點」中以第六點「兩岸可探討未統一情況下政治關係」的說法最具新意,這也是台灣在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中,最能夠取得戰略制高點的新方向。而且意味著中國可以接受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之外,重尋兩岸新政治框架的可能性。

王崑義表示,扁政府時代已提過「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在架構中陳水扁特別再提出「一個和平原則、四大議題」做為支撐。馬英九上台以後,也提出兩岸可以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協商簽訂「和平協議」的說法。這次胡錦濤明確回應馬英九的主張,所以兩岸未來建立「軍事互信機制」與簽訂「和平協議」的期望,應該不會遙不可及。

「剩下的問題還是在民進黨了」,王崑義認為,民進黨新的領導者希望兩岸關係怎麼界定?中國可以在「一國兩制」做部分的退讓,民進黨是否也可以在台獨主張之外,有新的思考或主張?如果台獨的主張和中共「一國兩制」一樣走到十字路口,民進黨應正視現實,提出兩岸關係的新主張,才是民進黨領導者未來最需要做的功課。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認為,馬政府把台灣的經濟與主權都押在胡錦濤身上,這時候就看胡錦濤能給台灣什麼?但從「胡六點」看來,顯然在經濟上來說是困難的,外交上或許會給台灣小空間,但是北京是小心且小氣的,這種情況下,馬英九勢必會受到傷害,對台灣也不利,除非馬英九設定的經濟與主權目標能有更多自主性的發展。

林濁水表示,在短期內,馬英九押寶胡錦濤的方向並不會有太大改變,使得胡錦濤成為挽救馬英九最大的牌,而民進黨也被迫將對手從馬英九轉變為胡錦濤。因此林濁水笑稱,雖然他對陳水扁的言論有百分之九十不贊同,但阿扁這次說「民進黨最大的敵人不是馬英九,而是胡錦濤」,也深表認同。

<2009.01.08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