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縣市長提名一波三折,本月中即將公布的第二波名單,據瞭解,還有多個縣市陷入難產狀態,是否如期提名還有變數。根據黨中央選戰小組計畫,第二波提名以較無爭議、非執政縣市的東部及外島優先,搭配協調完成的台南縣市,及可能由前政務官出馬的嘉義市與高雄縣等指標性戰區。

非執政縣市的東部,民進黨在台東縣將提名曾擔任副縣長的劉櫂豪參選。劉櫂豪政大法律系畢業,歷任高雄、台東等地方法院法官,是抗日志士劉洋後代。二00一 年起被親民黨籍縣長徐慶元拔擢為副縣長。徐慶元最早為民進黨籍,徐異幟後甫當選,隨即重用民進黨人士,並與前總統陳水扁密切合作爭取地方資源。民進黨曾力推劉櫂豪,卻兩度敗給吳俊立與鄺麗貞。

劉櫂豪本屆並未披上民進黨的綠旗,是考量該縣仍是藍大於綠,這次決定以綠營身份迎戰,對手可能仍是民調排名墊底的鄺麗貞。民進黨預測,鄺麗貞是無黨籍,剛好讓國民黨用來遮羞,等四年後現任副議長饒慶鈴氣候成熟之後再推上陣。而立委黃健庭則繼續保住立委席次,且黃有案在身,一動不如一靜。

若劉櫂豪再次對上鄺麗貞,勝算還在未定之天,因為監察院對於彈劾鄺麗貞以四票對六票失敗,等於間接為鄺的連任作加持。劉櫂豪家族在台東雖然勢力不小,其兄劉櫂樟為前國大代表,前縣長陳建年與徐慶元都與民進黨交好,祇不過台東縣民還是不太能夠接受綠色縣長,這才是民進黨難以攻破台東的關鍵。

外島的澎湖縣,早先傳出黨中央有意徵召謝系子弟兵、前新聞局長姚文智參選,但姚意願不高,於是轉向前高雄市議長蔡見興或兩度兵敗澎湖縣長的陳光復。蔡與謝長廷友好,陳則屬於獨派,一般預料,若以民調決定人選,則陳光復出線機率大。

陳光復本屆以些微差距敗給王乾發,事實上雙方得票數也差不多就是藍綠的差距,綠營不論在縣長或立委選舉,還是無法突破國民黨的鐵網,這是民進黨先天的劣勢。尋求連任的王乾發,已積極下鄉參加各項社團及宗教活動固票,更頻頻釋放大利多,施政上也逐漸展現魄力;縣議長劉陳昭玲也被認為有實力參選縣長,但國民黨仍以連任的王乾發為優先。

再者,有澎湖王之稱的林炳坤,雖為無黨籍,立場較偏藍營,民進黨執政八年也無法改變林炳坤,即使林有案在身,民進黨都投鼠忌器,遑論國民黨。而林與國民黨互相合作,力推「離島建設條例」與「博奕條款」,後者近日在立院通過,年中將舉行公民投票,對國民黨是利多,但民進黨反對「博奕條款」,認為不過是讓財團炒完地皮之後就不了了之。該議題勢必在選舉期間又被提出討論,可能為澎湖選情投下震撼,若國民黨處理不慎,澎湖不無遭翻盤的機會。

台南縣、市也被內定在第二波的公布名單,其中台南市原本有四人表態參選,除立委賴清德,還有因「張銘清事件」一炮而紅的市議員王定宇、前立委唐碧娥與前副市長卓春英。然而經過黨中央一系列民調結果顯示,賴清德一馬當先,王定宇稍可力搏,但唐碧娥與卓春英皆大幅落後。

若提名賴清德,為民進黨力保台南市的執政希望濃厚,原本該黨還為賴的立委任期未滿而傷腦筋,但目前顯然仍以縣市長為優先。選戰小組成員透露,二十七席立委效用有限,一個台南市長甚至還可保住兩席區域立委,絕對值得投資。現在最大的問題祇是立委空缺由誰來補,畢竟這一連串的調動還牽涉派系與地方勢力的利益,必須用包裹方式談妥,若一個環節談不攏,人選就出不來。

國民黨方面則鎖定青輔會主委王昱婷或蒙藏委員會主委高思博,前者在立委選舉敗給陳亭妃,後者敗給賴清德。黨內認為王昱婷的孤鳥性格,較難輔選,且她立委選戰在自家地盤慘遭滑鐵盧,也被認為提名機率較低;而高思博則是高育仁之子,祖父高錦德是台南望族,又曾認賴清德為義子。本屆立委賴、高對決,上演政治豪門恩怨,下屆市長是否又是賴、高決戰,確實可以期待。

至於扁故鄉台南縣,幾乎可以篤定將提名前縣長陳唐山。台南縣最早由立委李俊毅、葉宜津、副縣長顏純左及前立委鄭國忠四人表態參選,形成葉、顏、鄭三位泛新系夾攻謝系李俊毅的情形,直到陳唐山開始被黨內思考,戰況才明顯改觀。然而,其他四位提出陳唐山民調須領先達一倍以上才願意退選的高標準,不料陳的民調還真的高出其他人一倍有餘,才讓其餘四人知難而退。

據瞭解,民進黨本應在第一波就可提名陳唐山,但卻遲遲未公布,有傳聞表示現任縣長蘇煥智人馬從中作梗之故。由於陳、蘇二人不合已久,陳唐山在二000年不願讓蘇煥智代理縣長,甚至放棄入閣機會,成為施政滿意度第一名的縣長未入扁政府的情況。目前蘇煥智擔憂陳回鍋將剷除其人馬,因此黨中央協調的,反而不是李俊毅或葉宜津等人,而是喬定蘇煥智縣府團隊。

國民黨方面,縣黨部主委李全教部署已久,日前已在縣內豎立大型看板,更獲得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支持,年前在國民黨海線票倉北門舉辦餐會,場面熱絡。然而李全教還有性侵女模的疑案待解,是其隱憂;且有不少地方人士認為本屆以些微差距敗給蘇煥智、現任致遠管理學院副校長的郭添財是適當人選,另外前馬英九市府團隊、現任台北市副市長的吳清基也是強棒。祇是,國民黨相關人士仍不看好能奪回台南縣的執政權。

民主聖地嘉義市,民進黨人才已逐漸凋零,選戰策略小組曾詢問前人事行政局參事、台大榮譽教授李鴻禧之子李俊俋參選,但李俊俋自認仍需時間深耕基層,婉拒參選。黨內遂轉而勸進前衛生署長、不分區立委涂醒哲回鄉競選。

涂醒哲是早年扁北市府團隊成員,多次獲扁拔擢,涂亦與李登輝關係良好,是李登輝學校國政班第一期畢業學員。至於台聯黨新秀凌子楚經營嘉義多年,本屆擔任陳麗貞競選總幹事,若此次由涂醒哲出馬角逐,凌子楚則可能參選下屆該市區域立委。

不過,民進黨要對上的則是連任的黃敏惠,黃甫獲國民黨提名為副主席,加持意味濃厚,黃被認為政通人和、八面玲瓏、面容上相,府會關係良好,至今未聞負面消息。重點是黃敏惠幾乎已接收許家班的政治勢力,如虎添翼,民進黨要扳倒黃恐非易事。

高雄縣部分,民進黨已展開徵詢前衛生署長陳建仁的密集行動,基本上與涂醒哲有異曲同工之妙。此二人被視為前政務官參選的先頭標竿,一旦勸進成功,將開啟政務官參選風潮。

而陳建仁的持續被徵詢,相形之下前立委林岱樺與立委陳啟昱機會則減少,然受傷較大則屬林岱樺,由於林在立委選戰敗給名不經傳的江玲君,被認為是敗軍之將豈可輕言再戰百里侯;再者,林在地方被綠營指責其於扁陷入國務費風暴中落井下石,引起基層強烈反彈。若林未能接替楊秋興,則新系勢力有可能被掃蕩殆盡。

國民黨方面傳出縣議長許福森有意角逐,不過黨內認為許出身地方派系,要力搏形象牌的陳建仁或林岱樺等皆力有未逮。黨的秘密王牌,有可能是政策會執行長、立委林益世。林在立委選戰替國民黨奪下被認為不可能的岡山選區,政治行情水漲船高,且其選戰敏銳度高,政治操作靈活,由他再次角逐縣長,大有可為。

國民黨盤算,一旦林益世勝選,區域立委空缺將由不分區二連任的王金平接手,即使敗選,王與林的位置亦可以對調,這是林益世當初為黨、甚至為王金平開通的連任之路,因此他能擔任黨團大黨鞭,王金平的支持應該少不了。以林益世的爆發力,對上陳建仁或林岱樺等,將可能使高雄縣成為全國矚目的超級戰區。

<2009.01.15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