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北縣有二十九個鄉鎮市,二十一所公立高中,其中十六個鄉鎮市有公立高中,十三個鄉鎮沒有。實力最強的一直都是國立板橋高中,該校九十七年最低錄取分數二百七十六分,全國公立高中排名第二十一名,是台北縣唯一擠入全國前三十名的明星高中。該校目前共六十一班,還有數理資優班三班,九十七年考取台大比例更位居全國公立高中第十七名,升學率不容小覷。

中和市國立中和高中排名緊接在後,二百六十四分居全國第四十三名。該校成立於民國八十一年,校園後山花園景緻美麗,目前共五十四班。北縣第三名公立高中為位於板橋市的縣立海山高中,二百六十四分,全國排名第四十四名。海山高中原為海山國中,七十八年的班級數曾高達一百八十四班,人數破萬,是全世界最大的國中。民國八十六年改制為完全中學,升學率有後來居上的態勢。

北縣第四名是位於永和市的縣立永平高中,二百六十分,全國排名第五十名,該校也是完全中學,共計八十八班。國中部考上公立高中比率約在三成三,高中升大學在九成五以上。據該校統計,去年(九十七年)更有九八%達國立大學門檻,聲勢驚人。北縣第五名為國立新莊高中,二百五十四分,全國排名第六十二。該校成立於民國八十一年,標榜科學、人文與藝術均衡,共五十一班,有九成以上學生來自於大新莊地區,相當符合「就近就學」理想。

國立新店高中位居北縣第六名,二百五十一分,全國排名第七十。該校民國八十一年創立,有全空調的雙走廊教室,仿大學圖書館建立的教資中心、天象館,還有全國第一座高中透明多功能活動中心。該校九十三年度推甄進入台大人數,獲北縣公立高中第一的殊榮。

北縣第七名有三所並列,分別為國立三重高中,二百三十九分,全國排名第九十一名;再者是土城市的縣立清水高中,該校七十九年開始招生,目前共有一百三十班,學生四千多人;另外就是中和市縣立錦和高中。前述北縣前九名公立高中,除板橋市與中和市各有二所外,其餘人口數較多的縣轄市都各佔有一所,分配相當均勻,也令人稱奇。

排名北縣第十名為板橋市國立華僑高中,二百三十七分,全國排名第九十五名。該校為政府撤退來台,為教育僑胞子弟學習中華文化之需要,於民國四十四年創辦。「僑中」是一所完全中學,共有高中四十八班,其中十班僑生、三十八班在地生,國中三班及語文班四班,均為僑生。每班平均僅三十四人,比起全國公立高中平均每班四十六人都還要少,教育資源相對能獲得更充分的運用。

北縣第十一名為新店市縣立安康高中,二百三十四分,全國排名第九十九。該校民國六十九年成立,八十七年增設高中部,是一所完全中學。目前共有四十九班,學生一千六百多人,其設有國中部直升高中部獎學金,基測達二百五十分以上,最高十五萬、最低二萬元。

北縣第十二名為縣立三重高中,該校民國五十一成立,位於三重市中心,與國立三重高中位於「重陽重劃區」不同。該校錄取分數二百三十分,全國排名第一百0三。「縣三重」為完全中學,國中四十二班,高中二十四班。北縣第十三名有二所並列,分別是樹林市縣立樹林高中與蘆洲市縣立三民高中,二百二十八分,全國排名第一百0五。

北縣第十五名為汐止市縣立秀峰高中,二百二十四分,全國排名第一百一十六名。該校四十四年設立,八十六年改制為完全中學。北縣第十六名為三峽鎮縣立明德高中,二百二十一分,全國排名第一百一十九。該校六十九年成立,七十四年籌辦「郊區設校」,開放學區,八十八年改制完全中學。

北縣第十七名也有二所,分別為石碇鄉縣立石碇高中與林口鄉國立林口高中,錄取分數二百一十八分,全國排名一百二十三。石碇高中於民國五十八年設校,八十七年改制為完全中學,全校面積十三公頃,是全台面積最寬廣的高中。「碇中」有觀星式學生宿舍、運動休閒公園與森林步道,頗有「森林中學」的味道。另外林口高中創校於民國八十四年,「林高」新生入學基測平均PR值約在80,高中部考上國立大學(含四技)約在一百二十人。

北縣十九名是位在泰山鄉的國立泰山高中,二百一十四分,全國排名第一百二十九,該校與板橋高中是北縣早期僅有的兩所高中。北縣第二十名高中為雙溪鄉縣立雙溪高中,二百0三分,全國排名第一百三十九。該校創設於民國三十五年,八十五年改制完全中學,校園內的「八景」,讓雙溪高中堪稱是「公園學校」。

北縣第二十一名為金山鄉縣立金山高中,一百九十九分,全國排名第一百四十八。該校創立於民國三十五年,八十五年改制為完全中學。全校約四十七個班級,一千六百多名學生,以建構優質「社區學校」自期。

排名

學校名稱

九十七年最低錄取分數

1

國立板橋高中

276分

2

國立中和高中

264分(女)268分(男)

3

縣立海山高中

264分

4

縣立永平高中

260分

5

國立新莊高中

254分

6

國立新店高中

251分

7

國立三重高中

239分

7

縣立清水高中

239分

7

縣立錦和高中

239分

10

國立華僑高中

237分

11

縣立安康高中

234分

12

縣立三重高中

230分

13

縣立樹林高中

228分

14

縣立三民高中

228分

15

縣立秀峰高中

224分

16

縣立明德高中

221分

17

縣立石碇高中

218分

18

國立林口高中

218分

19

國立泰山高中

214分

20

縣立雙溪高中

203分

21

縣立金山高中

199分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