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基隆市位於台灣最北端,受地理位置影響,基隆市優秀學子跨區就讀台北縣、市的公立高中相當普遍,甚至還有台北市程度稍差的學生為就讀公立高中,在台北市無校可讀情形下,祇好選擇基隆市的公立高中,因為基隆市錄取分數最高的公立高中(基隆女中),還比不上台北市錄取分數墊底的公立高中(復興高中)。不過去年(九十七年)錄取分數都比往年提高,不少學校都以額滿。

基隆市排名第一的公立高中為基隆女中,九十七年錄取最高分為二百八十五,最低分二百一十三,排名全國公立高中第一百三十名。「基女」創立於民國十三年,是基隆市最早設校的高中。校友陳怡安是一九八八漢城奧運與一九九二巴塞隆納奧運跆拳道示範賽金牌;民國八十三年大學聯考,畢業生李郁勻榮獲第一類組狀元,創下「基女」難得的紀錄。

基隆市排名第二的是市立安樂高中與暖暖高中,分數皆為二百0二分,全國排名一百四十一名。安樂高中民國五十六年成立,原稱「基六中」,八十八年改制為完全中學。四年前「安中」還是基隆區殿後的學校,現在已迎頭趕上。該校位於基隆人口最多的安樂區,國中班級數眾多,但是高中祇有十二班。去年高中部直升入學與申請入學皆額滿,最高分達二百八十八分,更是基隆區參與繁星計畫唯一上台大的學校。

至於暖暖高中成立於民國五十七年,八十八年改制為完全中學。該校朝「社區中學」目標邁進,重視體育專才,設有「體育資優班」,目前國中部有二十四班,高中部十二班。排名基隆區第五名為市立中山高中,一百九十五分,全國排名第一百五十五。該校成立於民國五十一年,當時簡稱「基四中」,八十六年改制為完全中學,是基隆市第一所奉令改制的學校,校內運動風氣昌盛,設有體育班。

基隆市排名殿後的是基隆高中,一百七十六分,全國排名一百六十八名,不過「基中」分數落差頗大,最高分達二百六十二分。「基中」為傳統的男校,目前音樂班、美術班與體育班有招收女生。學生入學後依基測分數高低區分成「菁英前段」與「精進後段」班,不過「基中」整體予人風評不佳的印象。

排名

學校名稱

九十七年最低錄取分數

1

國立基隆女中

213分

2

市立安樂高中

202分

3

市立暖暖高中

202分

4

市立中山高中

195分

5

國立基隆高中

176分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