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牛年剛開始,民進黨的內外情勢尚未有柳暗花明的跡象,隨著扁案的陸續開庭,未來諸多新聞焦點依然脫逃不了弊案的牽連似可預見。對民進黨有生死存亡關鍵的年底縣市長選戰,勝負不僅攸關黨主席蔡英文的領導地位,也連帶牽引呂游蘇謝四大天王的權力位移。

從年前就召開的「台灣民間國是會議」籌備會議,是民進黨與在野小黨的合作考驗,是該黨能否內部質變的前哨指標,蔡英文的高度重視,將有待黨內同志的攜手與共。黨務與黨機器的改造,在重設「社會運動部」的擬議中,標示著民進黨要再次要與社運緊密結合,然而由於執政八年的疏離,前途仍然未卜。

外部的挑戰,除了繼續在國會的攻防外,地方選舉也要與國民黨短兵相接,而經濟問題雖然是民進黨的利器,更是對馬政府的直接挑戰,但是該黨能否塑造輿論,形成致命的一擊,困難度頗高。

從去年立委選舉大敗以來,民進黨人似乎陷入「選舉恐懼症」。不久前苗栗縣立委李乙廷因賄選敗訴被取消資格,空出席次進行補選,被視為強棒的葉菊蘭、羅文嘉、羅致政都沒有意願;有意願者如杜文卿則是官司纏身,有媒體經驗的「台灣阿童」童仲彥,因其曾經強烈批判「十一寇」,遭到新系強力杯葛。派系的激烈鬥爭,迫使民進黨以「不提名」方式應對,讓台灣最大在野黨在中央級民代補選中缺席。

而因雙重國籍案自動請辭的立委李慶安,空下台北市藍軍大本營的大安區,造成國民黨內競爭者眾,有市議員林奕華、蔣乃辛、李慶元等表態參選,好不熱鬧。反觀民進黨,從有「最美麗董座」之稱的陳敏薰、「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再到羅文嘉,被點名者幾乎沒意願下海,至今還處於難產。市議會元老周柏雅老驥伏櫪,有意願為黨再戰沙場,但即使如此,仍掩蓋不了該黨沒有接班部隊的窘境。

立委補選提名的疲態漸露,縣市長人選也沒有好消息,台南縣競爭激烈,老縣長陳唐山已感不耐,對外釋放無論提名結果如何都將參選到底的決心,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在所不惜,蔡英文對此則三緘其口,似有天機不可洩漏的意味。對於曾經執政過的縣市,如桃園縣、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與新竹市等也是戰將難尋,何時底定也傷透黨內高層腦筋。

不意此時人在看守所內的陳水扁,隔空點名要蔡英文參選桃園縣、以及蘇貞昌競選台北縣的兩步棋局,讓蔡蘇二人不禁頭大。提名小組執秘洪耀福第一時間為蔡英文澄清無參選的意願,表示黨主席須全台輔選,若再參選將分身乏術。不過,該黨桃園縣黨部主委陳志謀則認為,蔡的形象與能力是打破桃園「家族政治」的有利基礎,唯空降身分還有待檢驗。

蘇貞昌則已經為參選與否陷入長考,甚至選擇暫時赴美,子弟兵吳秉叡透露蘇對台北縣民有割捨不下的情感。有黨內資深人士大膽研判,在沒有舞台的不利情形下,蘇回鍋參選的機率是相當濃厚,祇是如此將有礙其二0一二總統大選。有反扁人士認為,扁此舉是為他個人排除未來的黨內競爭者,但一般認為四大弊案將使阿扁疲於奔命,若扁真的要參選總統,黨內還是難攖其鋒。祇是諸多的不確定,更加造成黨內投鼠忌器,以致舉步維艱。

原本蔡英文思索另闢新路轉移扁對民進黨的影響力,甚至為民進黨重新開拓一個「文」的戰場,以及再次與第三勢力做連結,因此在年前舉辦了第一場台灣「民間國是會議」的籌備會議。蔡英文對此雄心壯志,表示要把該會議變成轟轟烈烈的社會運動開端,還衍生出「政治一二三」-「終結一黨獨大、推動二次民主改革、完成三次政黨輪替」。

由此可清楚看到,蔡英文要透過社會運動改造台灣政治,重新取得執政的企圖心不小。但是這樣的工程相當浩大,政壇相關人士認為有兩個難關必須突破:一是社運要與政運合而為一本身就不容易,因為社運與政運的意識型態殊異,尤其民進黨「轉型」為資產階級政黨之後要如何說服社運?另外還有國家認同、族群認同、階級認同的分野在,因此蔡英文的「樂觀」可能是激勵黨的士氣成份居多。

其二,蔡英文不能輕忽阿扁「台灣建國會議」的後座力。扁現在又開始擁抱台獨,「台灣建國會議」勢必是獨派眾星雲集的場合,光是長老教會、台獨聯盟、台灣社、台教會等就很有看頭,比起社運領導者多有過之。若扁將「建國會議」搞得有聲有色,使「台獨」、「本土」、「主權」成為在野陣營主軸,蔡英文的「民間國是會議」將相形失色,社運反倒被「獨運」牽著走,先前被蔡所吸納的社運力量可能因此而遠離民進黨。

在此環境下,民進黨依舊開始部署「文武交叉」式的社運「新戰場」,特別是鎖定與勞工、環保、知識菁英及中產階級直接面商社會福利、失業等民生議題,並讓民間團體、社會力充當種籽部隊,進而往下紮根到基層,這就是蔡英文所言,現階段民進黨要完成初期理論建構工程的「文場」。

至於「武場」,則由本土社團聯合組成「搶救台灣行動聯盟」,透過下鄉向基層宣揚反抗運動。民進黨也正籌組「反失業大聯盟」,發起「青年失業大會」,要求馬政府提出青年失業救濟方案,甚至不排除在三、四月夜宿台北一0一大樓。五一勞動節,更要擴大舉辦「失業者大會」,而由謝長廷提議罷免馬英九的行動,更是蠢蠢欲動,這也是綠營對馬政府施壓的第一波高峰,同時全面檢驗馬政府的民主、人權與主權。

經由重新啟動社會運動,蔡英文為民進黨的重建已現雛型,在外部「民間國是會議」的帶動下,黨內也將研議重設「社會運動部」,為二00九「社會運動年」的長期街頭運動做準備。

事實上,民進黨下野後,在國會更是弱勢,議會路線難以發揮制衡效果,甚至有黨內「衝組」認為街頭運動是唯一選項,還有不少立委也對實質的議會路線表達不滿,要求增加群眾運動。謝長廷因而對蔡英文建議,增設社會運動部,此建議已被納入研議。黨內人士認為,謝開始積極介入黨內發展,應有鴻鵠之志,而蔡英文在台北縣長人選上與蘇貞昌已經間接產生心結,尤其雙方幕僚私下各自放話,讓蔡蘇的同盟開始產生鬆動。

年前蔡英文一波黨內人士改組,泛新系前秘書長王拓執意離去,被認為是新系與蔡的合作暫時放緩腳步,原福利國系、與謝長廷交好的蘇嘉全接任秘書長,可略見蔡與謝進一步拉近距離。一方面是蔡缺少新系的全面奧援,要推動黨務改革仍須一個大派系支撐,因此與謝系的合作就是必然趨勢。

與蔡合作告一段落的新系,與蘇系祇能維持更密切關係,甚至壓寶蘇貞昌二0一二總統大選已非常明顯,但新系選擇與扁切割,讓黨內形成新的三足鼎立-「新蘇」、「蔡謝」與「扁獨」。雖然各派系多與扁保持距離,但扁早已與獨派力量結合,讓黨內不得不大嘆扁的「先見之明」。這樣的三強分立,短期內還不致有大變化,然而由於「新蘇」與「蔡謝」勢均力敵,「扁獨」是最有漁翁得利的機會。而扁與謝的情結難解,扁突襲「蔡謝聯盟」勢不可免,「蔡謝」將陷入腹背受敵,也考驗他們的突圍能力。

就算以蔡為主的黨中央掌握較多行政資源,卻仍要擔起選戰及與國民黨對抗的勝敗責任。民進黨幾個月來陸續主打經濟與失業議題,試圖與國民黨較量財經議題。但國民黨在推出消費券策略後,短時間已收到效果,不排除第二波消費券的登場,讓民進黨的經濟重拳打在棉花上,失去不少力道。

面對馬政府一連串提出拯救經濟與失業的措施,民進黨不可謂沒有激勵作用,然而這也是執政黨佔有行政優勢的有利點,可以推動不同於民進黨提議的紓困與解救方法,免於受到執政無能的譏評。值得觀察的是,馬英九在春節期間特地前往翠山莊拜訪前總統李登輝,名為拜年,兩人卻深談五十分鐘。馬的政治動作非比尋常,令民進黨的「蔡謝」要結合李系力量又多了一層關卡。

民進黨內,新蘇系對經濟議題選擇在國會內強力批判,體制外則暫時按兵不動;蔡謝系則以國內的實質問題為主要範圍,試圖不讓議題偏離台灣主體;扁獨派則主打中國磁吸效應與馬政府對中開放政策的不當,意識型態的攻擊仍為主要策略。由此觀察,黨內的三方力量還是有藉著經濟議題互爭輿論主導權的味道。

在各大派系之外,前副總統統呂秀蓮也展開辦報募款運動,要利用平面媒體為扁案作報導,也要對馬政府進行監督;而不願投入立委補選的羅文嘉,將發起「二次黨外」運動,也是要以辦雜誌與論壇的方式,結合國民黨以外所有社會力量,進行思想討論,擴大影響力。

民進黨人的「活力」確實不同凡響,很少人能耐得住寂寞,派系的合縱連橫一點時間也不浪費。但即使百家爭鳴,在二00九年要免於被歷史浪花淹沒,四大難關-縣市長選戰、民間國是會議、黨務改革與經濟議題,都有如叢山峻嶺般的險阻必須跨越。

<2009.02.05刊登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