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桃園縣共有九所公立高中,排名第一的是位於北桃園、鼎鼎有名的國立武陵高中,去年(九十七年)最低錄取分數二百八十八分,居桃竹苗區之冠,全國排名則高居第五。該校創立於民國四十四年,原是省立台北市成功高中茄苳溪分部,為因應當時台北市五省中(建中、師大附中、成功、一女中、二女中)學生疏散需要,改為台北市五省中桃園聯合分部。民國四十九年獨立招生,六十九年改為省立武陵高級中學,是男女合校。

桃園縣去年國中一、二次基測三百分以上的考生,約六成捨棄北聯名校,選擇武陵高中,為該校寫下新高紀錄。「武陵」有所謂「新生始業考」,內容有國文、英文及數學。國文除指定閱讀書籍外,還要背頌「唐詩三百首」中二十九首五言絕句,並撰寫「三國演義」讀後心得;英文則要加考「空中英語教室」內容,都算是公立高中的一絕。該校去年考取台大比率全國排名第九,國立大學錄取率也在八成以上,是標準一流明星高中。

桃園區排名第二為國立中壢高中,二百七十四分,是全國排名第二十五的明星高中。該校創立於民國二十九年,十年後隨行政區域調整,改為「桃園縣立中壢中學」,五十九年更名為省立,八十九年改制國立。「壢中」去年考取台大比例全國排名二十七,與武陵是桃園區唯二的全國性傳統名校。

國立桃園高中排名桃園區第三,二百六十五分,全國排名三十八。該校民國三十年創立,四十一年升格完全中學,四十三年定為省立桃園中學,八十九年改教育部。「桃中」位於虎頭山上,幅員廣闊;八十二年增設舞蹈實驗班,八十八年設體育班,目前有六十六班,學生約三千名,國立大學錄取率約五成左右。

桃園區第四名為國立內壢高中,二百六十一分,排名全國第四十七。該校八十八年正式招生,是所年輕學校,校內建築新穎,各項軟硬體設備具全,有多處噴泉、雕塑、觀景設施等。內壢高中成立後,升學率迅速竄升,超越「陽明」,直逼「桃中」。目前有五十七班,國立大學錄取率也接近五成。

排名桃園區第五的是國立陽明高中,二百五十分,全國排名第七十二。陽明高中位於桃園市,成立於民國八十一年,該校特設語文與數理專長班,週六仍常到校上課,其畢業生錄取國立大學比例約在四六%。排名桃園區第六是縣立平鎮高中,二百四十八分,全國排名第七十五。該校棒球隊曾獲全國冠軍,以其為班底的中華青棒隊更獲二00七年亞洲青棒賽冠軍。

桃園區排名第七為縣立永豐高中,二百四十一分,全國排名八十七。「永豐」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位於八德市,當時縣府為了紓解升學壓力、方便就學及紓緩學區飽和狀態、以及因應高中社區化之潮流,開辦該縣第一所完全中學,九十年改制為現名。為了留住優秀人才,「永豐」祭出獎學金策略,凡入學達PR八六以上都可獲五萬元。不過其國立大學升學情況不佳,錄取中字輩以上才十五人,尚有進步空間。

排名第八為縣立南崁高中,二百三十四分,全國排名九十九。「南中」創於民國十三年,民國八十九年成立完全中學。去年該校十二位學生錄取繁星計畫,指考祇有四位上中字輩以上國立大學。桃園區排名殿後的公立高中則是國立楊梅高中,二百二十五分,全國排名一百一十二名。「梅高」於民國三十七年創校,目前有普通科四十二班與職業科六班。

排名

學校名稱

九十七年最低錄取分數

1

國立武陵高中

288分

2

國立中壢高中

274分

3

國立桃園高中

265分

4

國立內壢高中

261分

5

國立陽明高中

250分

6

縣立平鎮高中

248分

7

縣立永豐高中

241分

8

縣立南崁高中

234分

9

國立楊梅高中

225分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