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新竹縣市目前共有九所公立高中,排名第一的是實力堅強的國立竹科實中,去年(九十七年)最低錄取分數二百八十七分,全國排名第七,但是在錄取台大比例上,卻躍居季軍,僅次於建中與北一女。

竹科實中創立於民國七十二年,共分五部:高中部、國中部、國小部、雙語部及幼稚部。它原本是新竹科學園區為了從海外聘請優秀科技人才回國服務之子女而設置,方便他們將來回居住國,還能銜接該國教育。成立初期,竹科人才大多來自美國,所以採美式教育方式的雙語教學為主,任教老師不論擔任那一科都得會英語教學。後來竹科員工力爭他們的子弟也可以就學,於是又加入台灣式的教學模式。

新竹區排名第二的是國立新竹中學,二百六十七分,全國排名第三十三。該校創立於民國十一年,三十四年改為省立新竹中學,八十九年改制國立。「竹中」錄取分數雖未能進入全國前三十名明星高中,但錄取台大比例位居全國二十四名,是傳統的頂尖高中,傑出校友橫跨政、商、學及藝文界。

排名第三的則是國立新竹女中,二百六十六分,全國排名第三十四。創校於民國十三年的「竹女」,光復後改為省立新竹女子中學,八十九年改制國立。該校雖名為女子高中,但自七十七學開辦美術實驗班以來,男女兼收,創女校收男生之先例。八十五年增設數理資優班,多年來在國內外科學競技方面表現優異。九十四年增設語文資優班,去年外交小尖兵曾獲得全國總決賽冠軍。錄取台大比例全國排名第十八,仍是全國優質的明星高中。

位於新竹縣府竹北市的國立竹北高中,是本區排名第四的公立高中,二百五十四分,全國排名第六十二。「竹北」創校十八年,升學績效逐步上升,原因之一是竹科高科技人有遷住竹北居住的趨勢,子弟就近選讀「竹北」為數不少,再者「竹北」設備新穎,整體素質雖未能追上前面三所,但仍能穩居第四。

國立建功高中是新竹區第五名,二百五十一分,全國排名第七十名。該校創立於民國八十七年,離市中心較遠,與清華大學接近,未來是否成為「清大附中」備受矚目。「建功」為完全中學,去年高中部國立大學錄取率達七十%,但中字輩以上國立大學僅十%;國中部則有三四%考上竹科實中、竹中與竹女。

新竹區排名第六名以後的學校就與前五名有段差距,第六名國立竹東高中錄取最低分數直降至二百二十二分,全國排名第一百一十七。該校創立於民國三十五年,去年有九十二人考上國立大學與醫學大學,比前一年多出兩成。「東中」是去年入圍多項金馬獎、奪得最佳原著劇本「九降風」的背景學校,畢業歌曲「藍色蝴蝶」更是走紅,指的就是「東中」女學生制服領口的藍色蝴蝶結。

新竹市立成德高中排名新竹區第七,二百一十分,全國第一百三十一名。該校成立於民國五十七年,是一完全中學,升學成績好壞則是見仁見智。位在市郊的市立香山高中是新竹區第八名,二百0五分,全國排名第一百三十六。該校創立於民國四十五年,去年國立大學(不含四技)祇錄取七名。

新竹區第九名為縣立湖口高中,二百0三分,全國排名一百三十九。該校成立於民國四十二年,是新竹縣唯一的完全中學,去年六人錄取國立大學(不含四技)。

排名

學校名稱

九十七年最低錄取分數

1

國立竹科實中

287分

2

國立新竹高中

267分

3

國立新竹女中

266分

4

國立竹北高中

254分

5

市立建功高中

251分

6

國立竹東高中

222分

7

市立成德高中

210分

8

市立香山高中

205分

9

縣立湖口高中

203分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