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苗栗地區共有六所公立高中,不過許多苗栗優秀學子習於跨區就讀新竹或台中名校,致使苗栗的高中素質有待加強,尤其如何留住好的人才是首要之務。國立苑裡高中是苗栗區錄取分數最高的公立高中,但祇有二百0五分,在全國公立高中排名第一百三十六名。

「苑高」創校僅八年,共三十六班,是國內木球運動重鎮,培養出多位揚威國際的好手。學生大多來自南苗栗的苑裡、通宵、三義地區,還有部分來自台中縣的學生。該校創校幾年內升學成績大幅成長,目標要「超甲趕清」,意味超越台中縣的大甲高中與清水高中,朝海線一中邁進。

苗栗區排名第二為國立竹南高中,二百分,全國排名一百四十三名。該校創立於民國四十一年,去年錄取國立大學(不含四技)有二十人以上,頗令人側目。學生主要來自北苗栗的頭份、竹南與後龍鎮等。排名第三是縣立興華高中,一百九十八分,全國排名一百四十九。該校位為頭份鎮,民國五十七年創校,八十六年改制為完全中學。

苗栗區排名第四為縣立苑裡高中,一百七十九分,全國排名第一百六十三。「苑中」成立於日治時期,民國三十五年改名苑裡初中,八十六年改制為完全中學。排名第五為國立苗栗高中,一百七十八分,全國排名第一百六十五。「苗中」創立於民國三十年,五十九年改為現名。該校近幾年榜單都不太好看,面對「苑高」與「竹南」的南北夾擊,困境重重。

排名殿後的的是國立卓蘭實驗高中,一百七十七分,全國排名第一百六十六。「卓中」建校於民國四十一年,民國八十年改設完全中學,並有高職部。外界對該校風評持保留態度,師資多來自台中的豐原高商、西苑高中與台中二中等。該校過去大多加入「中投區」高中職登記分發,而非「竹苗區」。「卓中」校舍新穎,遠離都市喧囂,算是相當理想的讀書環境,可惜升學績效仍待強化。

排名

學校名稱

九十七年最低錄取分數

1

國立苑裡高中

205分

2

國立竹南高中

200分

3

縣立興華高中

198分

4

縣立苑裡高中

179分

5

國立苗栗高中

178分

6

國立卓蘭實驗高中

177分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