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就在陳水扁的世紀大案進入關鍵時刻,阿扁無暇顧及民進黨的時機,黨主席蔡英文緊忙推動黨務改革,包括黨的路線將採取議會與運動並行,對外要與任何團體、政黨合作,形成二次政治聯盟;黨機器部分,除了要改制「社會運動部」,還要增設「網路部」;原先的族群事務部將分為「客家事務部」與「原住民事務部」,並設八個任務編組的委員會,以及設立「民進黨之友會」。

被外界認為民進黨將重回街頭運動的路線定調,蔡英文表示,如此的界定太過狹隘,社運路線所著重的在於思想、社會議題、政治體制等的改革議題。立委黃偉哲認為,社會運動並非街頭運動,消費者運動也是社會運動的一環,民進黨過去沒有社運部,卻也舉辦或參與許多大型的街頭運動,因此社會運動並非等於街頭運動。

黃偉哲指出,民進黨展現對社會運動的關心,祇是要回到創黨時期的精神,過去創黨時的社運部就像是穿草鞋時期,後來的社發部像是穿皮鞋,現在民進黨祇想再穿回草鞋而已。謝系立委管碧玲認為,成立社運部是黨要採取比較積極的路線,不過目前還都祇是宣示性質。黨中央必須加強論述能力,著重運動內容,爭取全面性的支持,而新部門的主管也要重新做思考與調整。

重返運動路線,新系前立委林濁水深表贊同,不過他認為在議會及街頭路線之外,也要回復「穩健台獨」路線。前副總統呂秀蓮的策士、學者施正鋒卻批評,民進黨在議會表現乏善可陳,也談不上所謂議會路線,最重要的是,民進黨根本沒有決定黨的路線,因為戰略沒有出來、光討論戰術是沒用的。

不過民進黨在戰術層面的調整還是如火如荼,據瞭解,不論「社發部」或「社運部」,謝系都曾有不少著墨,未來該部由謝系主導可能性不小。而網路部是為網路戰量身打造,由於謝系長期耕耘青年隊伍,該部將來也得多借重謝系青年軍。

至於客家部,目前黨內雖以葉菊蘭及蘇貞昌最有吸票能力,但葉協助謝長廷在去年總統黨內初選的客家縣市贏得勝利,顯見葉菊蘭魅力依舊,由葉指導該部機會頗高,甚至會歸入泛謝系統。而民進黨之友會,將以去年總統大選的後援會為主,這些黨友,支持黨之外,也多是謝長廷的支持者。這也代表謝系重新揮師黨中央,襄助蔡英文處理黨機器的改革。

蔡英文之所以會將今年定調為「社會運動年」,往群眾路線靠攏,一則是要引進其他社會團體力量,擴大個人在黨內基礎和社會支持力,如此才不致處處受限於深綠社團;其次則是遠離挺扁與反扁的泥沼,帶領民進黨往中間路線前進。蔡也將利用民間國是會議的平台,接觸到更多元的社會團體,擴大黨的基層版圖。

不過,因為意識型態的差異,許多社運團體仍對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有質疑,因此是否修改台獨黨綱與台灣前途決議文等,黨內還有不同意見。政策會執行長莊碩漢表示,部分歷史性文件確有不合時宜情事,有些東西應與時俱進。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則認為,此刻並沒有修改黨綱的計劃,民進黨的做法是,以決議文替代黨綱,兩者位階相同,碰到選舉年則是競選綱領做為黨的訴求。而獨派大老蔡同榮、中國專案小組召集人陳忠信及多數中常委,亦都反對碰觸台獨黨綱。

至於政策與行動綱領等,蔡英文期盼本月底正式召開的民間國是會議中,與民間社團、學者專家共同討論並達成共識後提出。過去創黨時所堅持的目標,因執政關係做太多妥協的政策,將要一一拿出來重新擬定,如國民年金、核能政策、環保政策,單一選區兩票制等。

但是民間國是會議能否挽救民進黨或是提升蔡英文的領導力,則有待觀察。主要派系對民間國是會議意興闌珊,與過去辯論「中國政策」或「黨務改造」的百花齊放景況不可同日而語。中常會上同志激烈爭辯也不多見,取而代之是靜觀其變或另闢道路,辦報、辦雜誌、開電台皆有之。雖然反對與批判蔡英文者不多,卻也未全力擁護。

派系與要角們各忙各的,把雜症丟給蔡英文,美其名是為黨開拓新的資源,但也是為己爭取政治籌碼,此種群雄並起所造成的諸侯割據,對黨是把兩面刄。如此,蔡英文要在今年結合社會力、監督制衡馬政府、打贏縣市長選戰等,應該感到高處不勝寒;特別是要重塑民進黨的形象,還有不得不正視「貪腐」以及處理扁案的頭痛議題。

<2009.02.12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