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中地區共有十六所公立高中,其中台中市七所、台中縣九所。前八強中市七所全數入列,中縣祇有一所。排名第一的是赫赫有名的國立台中一中,去年(九十七)最低錄取分數二百八十九分,全國排名第四。「中一中」由林獻堂、辜顯榮等五先賢(創校五公)創立於民國四年,五十九年更名為台灣省立台中第一高級中學,並拆除具古蹟價值的紅樓及平房,另興建今日的莊敬樓、慎思樓及圖書館。

「中一中」軍樂隊成立於民國三十六年,首開國內中學軍樂隊之先河。該校另設有語文、數理、物理、生化資優班及美術班,去年考上台大共一百八十人,其中台大醫學系就有十一人,錄取率全國第十一名,國立大學錄取率則達八八%,大學學測達頂標(六十級分)比例為七三%,是國內傳統的明星高中。

台中區第二名高校為國立台中女中,二百八十八分,全國排名第五,與「中一中」幾乎不分軒輊。「中女中」創校於民國八年,政府遷台後改為「台灣省立台中女子中學」,五十九年更名「台灣省立台中女子高級中學」。該校去年共考取台大一百五十一人,佔畢業生比例二十%,錄取率全國排名第五,台大法律與台大外文皆超過十人,錄取中字輩與三所師大就超過六成,國立大學錄取率高達八成,實力頂尖。

台中縣大里市的國立大里高中是台中區第三名,二百八十三分,全國排名第十三。該校設立於民國八十六年,原本大里祇是個人口一萬五千人的小鄉鎮,現在激增為十七萬人的小都市,加上大屯區霧峰、烏日、太平等鄉鎮市共計六、七十萬人,國立大里高中便在這種情況下所設立的一所高中。

去年大里高中考取台大十六人,錄取率全國排名二十九。幾年前「大里」還落在國立文華高中之後,現在已經超越。台中區第四名是國立文華高中,二百八十分,全國排名第十六。該校位於西屯區,民國七十八年成立,共六十班,另有語文、數理與舞蹈資優班。其中舞蹈班參加二00八年美國佛羅里達世界啦啦舞錦標賽,為我國拿下「國家錦標」第七名。

排名第五的公立高中為國立台中二中,二百七十四分,全國排名第二十四。該校創立於民國十一年,招收日籍學生為主,光復後遣返日籍學生後停校。民國三十五年與省立第二女子中學合併,以第二女中校址(現中二中校址)復校,定名為「台灣省立台中第二中學」。

「中二中」原為純男校,民國七十一年復招收女生,去年學測總級分達全國頂標(六十級分)人數為二百0七人,各科滿級分共有一百三十九人。該校去年錄取台大五人,正取中字輩以上國立大學與三所師大共一百一十人,約十三%。

台中區第六名為市立惠文高中,二百七十分,全國排名第二十八。「惠中」創立於民國八十九年,是一完全中學,位於南屯七期重劃區,鄰近國家音樂廳。去年考取台大二人,中字輩國立大學錄取六十四人,約十七%。國立西苑高中排名台中區第七,二百六十六分,全國排名第三十六。該校民國五十九年成立,八十八年改制完全中學,班級數一百0七班,已近歷史之最。該校青棒是國內傳統強隊。

名列第八的是市立忠明高中,二百六十二分,全國排名四十六。「忠明」民國四十六年創校,原名台中第三初中,民國六十年改為現名,八十九年改制完全中學。該校鄰近科博館與植物園,有高中二十一班、國中二十九班,學生一千七百多人。

排名第九是台中縣國立豐原高中,二百五十七分,全國排名第五十九。該校創立於民國五十七年,目前共四十五班,學生二千人。第十名為縣立大里高中,二百五十四分,全國排名第六十二。縣立大里高中創立於民國五十六年,九十年改制完全中學,與前面提到的國立大里高中是兩所不同的學校。

台中區第十一名是國立清水高中,二百四十八分,全國排名七十五。「清中」創校於民國三十五年,五十九年改為省立清水高中,目前班級數四十二班,學生一千七百人,是中區海線一中。位於太平市的縣立長億高中排名台中區第十二名,二百四十一分,全國排名八十七。該校民國七十九年成立,八十七年改制完全中學。

第十三名為縣立中港高中,二百三十五分,全國排名九十七。「中港」成立於民國八十二年,八十九年改制完全中學。該校位於梧棲鎮,臨台中港,冬天冷、風大,校舍最大特色是「套房式教室」。大學入學落點約在逢甲、靜宜最多。

第十四名為國立大甲高中,二百二十六分,全國排名第一百一十。「甲中」創立於民國二十九年,五十九年改名為省立大甲高中。該校體育班素來享譽中外,手球、田徑與自由車是三個專攻項目。手球隊威名尤甚,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曾有十三連霸紀錄。

台中區第十五名為縣立后綜高中,一百九十八分,全國排名一百四十九。該校位於后里鄉,創立於民國二十四年,五十七年改名后綜國中,八十九年改制完全中學。全校共六十二班,學生約二千多人。

在台中區殿後的是縣立新社高中,一百八十五分,全國排名一百六十。該校創立於民國十四年,六十八年更名為縣立新社國中,八十七年改制完全中學。「新社」位於海拔五百公尺的丘陵台地,傍中央山脈,濱大甲溪中游,山清水秀,富鄉村自然之美。全校共三十七班,近一千三百名學生。

台中區公立高中排名

排名

學校名稱

九十七年最低錄取分數

1

國立台中一中

289分

2

國立台中女中

288分

3

國立大里高中

283分

4

國立文華高中

280分(女)285分(男)

5

國立台中二中

277分(女)274分(男)

6

市立惠文高中

270分

7

市立西苑高中

266分

8

市立忠明高中

262分

9

國立豐原高中

257分

10

縣立大里高中

254分

11

國立清水高中

248分

12

縣立長億高中

241分

13

縣立中港高中

235分

14

國立大甲高中

226分

15

縣立后綜高中

198分

16

縣立新社高中

185分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