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嘉義縣市共有五所公立高中,排名第一是國立嘉義女中,九十七年最低錄取分數為二百四十八分,全國排名第七十五名。「嘉女」創立於民國十一年,光復後改為省立嘉義女子中學,五十七年結束國中部,五十九年更名嘉義女中,八十九年改制國立。

嘉義女中去年大學推甄及申請入學考試成績亮麗,通過第一階段人數三百七十六人,實際錄取人數二百一十六人,總錄取率五七%,其中國立大學一百二十七人,佔總錄取人數五九%。若加計學測成績,錄取台、清、交、政、成及台師大共七十三人,比率約十一%;考上國立大學四百一十四人,錄取率六十.八%,不僅逐年遞增,更創下近四年新高。

「嘉女」去年學測達七十分以上共計二十三人,滿分二人,滿分人數在全國女校中祇輸給北一女的九人,與「中女」、「南女」並駕齊驅,更勝過傳統名校「竹女」、「彰女」與「雄女」等,另外參加繁星計畫共錄取五人。前經建會主委何美玥、前僑委會主委張富美、前立委莊和子都畢業自「嘉女」。

排名第二為國立嘉義高中,最低錄取分數二百四十三分,全國排名八十四。由於「嘉中」與「嘉女」是嘉義市唯二的公立高中,因此學生程度落差頗大,若以最低錄取分數衡量,必然無法完全觀察升學之全貌。如同「嘉中」雖祇排名全國八十四,但是考取台大比例則躍居全國二十三,可見其實力堅強,不可小覷。

嘉義高中創校於民國十三年,光復後改為省立嘉義中學,五十九年停辦初中部,改為省立嘉義高中,八十九年改制國立。該校位於嘉義市東區山子頂的旭陵岡,瀕臨蘭潭風景區,校地十一公頃,校區宏闊,校園環境優美。目前共六十九班,學生二千五百多人,共成立「數理」、「美術」、「音樂」及「英文」等資優班。

「嘉中」盛名不在話下,去年更拿下台大醫學系推甄榜首,學測滿分四人,錄取台、清、交、政、成及台師大共九十六人,比例約十五%。校友方面,現任副總統蕭萬長、阿扁國師李鴻禧、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前法務部長施茂林、前外交部長陳唐山、立委蔡同榮、「台客歌手」伍佰等都是嘉中傑出校友。

排名第三是嘉義縣的國立新港藝術高中,二百二十二分,全國排名一百一十七。該校創立於民國九十二年,九十五年度開始招生,是台灣第一所藝術高中,設校委員有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美學大師蔣勳等國內知名教育界及藝術界大師。

「新港藝」是所標榜「小班」、「小校」的精緻高中,總班級數三十班,學生約一千二百人,是以藝術為核心之單類科高中。主要招生對象為雲嘉南等四縣市,並甄選全國具有藝術潛能之國中畢業生。

該校教學特色為「師徒制」,講求「做中學」,另有「工作坊」,還有展示及演出的平台,也透過虛擬社群參與學習活動。該校未來之畢業生,除了進入藝術大學或各大學藝術科系外,也有不少將到國外留學。

排名第四是縣立竹崎高中,一百七十六分,全國排名一百六十七。該校創立於民國四十六年,位在阿里山山麓之丘陵地帶,四周林木茂盛,環境清幽,校地寬廣,純為大自然之環境,校園四周皆果園環抱,可說是讀書的好地方。為了吸引優秀子弟,「竹中」提供獎學金,凡達嘉中、嘉女錄取標準者可得五萬元獎學金。不過該校招生人數祇有一百多人,是個小校,大學錄取率也非十分理想。

排名殿後的是國立東石高中,一百四十四分,全國排名一百七十六。有趣的是,該校雖名為「東石」,卻不在東石鄉,而是在朴子市,因該地長久以來皆屬「東石區」。

「東高」創立於民國十五年,原為農校,三十九年更名為嘉義縣立東石初級農校,五十七年方改為台灣省立東石高級中學,八十九年改制國立。該校錄取大學院校成績普通,絕大多數是考取四技二專。由於地緣關係,好學生多到嘉中與嘉女,甚至跨區到台南縣市就讀。

嘉義縣市公立高中

排名

學校名稱

九十七年最低錄取分數

1

國立嘉義女中

248分

2

國立嘉義高中

243分

3

國立新港藝術高中

222分

4

縣立竹崎高中

176分

5

國立東石高中

144分

整理:李彥謀

<2009.02.19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