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力邀吳乃仁回鍋擔任黨秘書長消息傳開,立即引起黨內各派系不同評價,其中以扁系反彈最烈,獨派與反新系的主流聯盟也未給予太多認同,然而新系本身與謝系則樂觀其成。在蔡英文久覓幕僚長許久未果,這個動作被認為是要以吳乃仁的智慧與經驗,解決目前毫無進展的縣市長提名、以及負責年底選戰的操盤任務。

民進黨縣市長經過兩階段提名之後,第三波已經陷入「僵局」一段時日,難有突破性進展,一則是台南縣長三強相爭始終沒有協調成功,二則是北台灣、中台灣與後山地區還喬不定人選,有希望勝選的北縣還待臨門一腳,即使有可能藉國民黨分裂或施政不佳而漁翁得利的,如彰化縣、南投縣等,黨內人士卻還是裹足不前。

一般認為,民進黨去年立委與總統敗選後,即瀰漫失敗主義的氣氛,怯戰之士越來越多,特別是單一選區的大幅落選,導致基層樁腳難以維繫,因此對選戰更加缺乏信心。沒有堅強的組織,要與國民黨對抗顯得困難重重,唯一可用的文宣戰,現在也不全然是民進黨的專長,特別是扁案的發展,應會對民進黨產生不小的負面影響。

面對主客觀環境的不利,曾被徵詢參選南投縣長、卻無意願的立委蔡煌瑯表示,民進黨在年底選戰會必然會受到國民黨的全面攻擊,而黨中央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具體的因應之道。換言之,民進黨要如何打贏年底選戰,甚至選戰主軸、組織動員與文宣操作都還沒有具體方向,就無法說服或勸進黨內同志義無反顧的投入。

事實上,蔡英文接掌黨主席之後,已試圖為民進黨作轉型的努力,包括柔性切割陳水扁的問題,將黨路線朝經濟議題調整,也擴大與社運團體的結合面,並且召開民間國是會議的輿論戰場等等。然而,效果卻未明顯浮現,外界關注的派系問題依舊,四大天王的競爭也未偃旗息鼓,扁案牽連更有擴大趨勢,這些或多或少抵銷了蔡英文過去的努力。

黨內資深人士表示,目前蔡英文的想法是,推動黨的改造既然事倍功半,不如跳脫既有的思維框架,把戰線拉長,先求打贏年底縣市長選戰。所謂的「打贏」選戰,就是至少要保住現有的六席,若能多獲得一席,都是一種勝利。果如此,則蔡英文在黨內至少立於不敗之地,否則難逃被逼迫下台的命運,而且可以用輔選的戰功來推動改革,也就是走「選戰決定一切」的途徑。

但是要勝選,首先就是要擇定一位選舉的操盤手,相信吳乃仁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雀屏中選。吳是新系、是大老、對黨務與選務嫻熟、對民進黨認識深刻、對國民黨瞭若指掌,尤其對政治與社經脈動有高度敏感,較有能力提出誘人的口號與文宣,也能切中敵人要害,對症下藥。

若吳乃仁擔任秘書長主導選戰,民進黨的「保六」最高原則,在已提名的台南市賴清德、高雄縣林岱樺、屏東縣曹啟鴻等都是新系人馬情形下,吳乃仁應該會全力以赴,而雲林縣蘇治芬與新系友好,也不會棄之不顧。對於即將卸任的台南縣蘇煥智則屬新系同門、嘉義縣陳明文也與新系有合作情誼,都能讓吳努力以續保疆土。而且吳與嫡系有相當默契,中央與地方就不致出現扞格,這些都讓「保六」增添不少保險分,至於像宜蘭縣林聰賢或新竹縣彭紹瑾,在吳的加持下,很有可能是槓上開花。

所以,衡量利弊,吳乃仁確實是蔡英文目前可以考慮的好牌之一,而且新系是黨內最會打選戰的派系,由他們進駐各地競選總部,可以讓選情加溫,一旦人氣被炒熱,基層開始轉動,形塑國、民兩黨對壘態勢,選戰很可能從一面倒轉到五五波。屆時被徵詢參選者見情勢好轉,就會爭先恐後,局面或許就更像樣了。

對民進黨內多數政治人物而言,如何處理陳水扁是一個難題,卻唯有「新潮流」有勇氣敢於向支持者說「不」。因此由吳乃仁操盤選戰,扮演黑臉,與扁案做適當的處置,讓蔡英文與黨籍候選人擔任白臉,既可得到綠營支持,中間選票也就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了。

祇是,扁系看穿這樣的「伎倆」,嫡系立委高志鵬高分貝發言反對吳乃仁,還批評蔡英文未解決派系問題前又製造新的派系爭議,還要求蔡勿違反黨內規章,而黨副秘書長陳其邁也已稱病告假,近日更提出辭呈,抗議之情溢於言表。然而,蔡英文對類此的抗議聲並不以為意,仍期待吳乃仁能早日回鍋坐鎮黨中央,因為祇有這樣的選擇,才能讓蔡英文對民進黨的復興與轉型大業,藉由可能的勝選而繼續推動。

<2009.03.19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