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被稱為「國境之南」的屏東縣,是台灣西部南北最狹長的縣份,去年因電影「海角七號」一片賣座而受到矚目。屏東縣計有三十三個鄉鎮市,包括二十四個平地鄉鎮市、八個山地鄉、以及一個離島,其中又以屏東市、內埔鄉 、潮州鎮、東港鎮、佳冬鄉、恆春鎮、里港鄉等為人口集中地區。

屏東縣中等學校部份,目前共有七所公立高中,在本區排名第一的是國立屏東女中,錄取分數二百二十五分,全國排名第一百一十一名。該校位於屏東市,成立於民國二十一年,光復後更名為「台灣省立屏東女子中學」,五十七年起專辦高中,八十二年增設音樂班,男女兼收,自此「屏女」不再清一色是女生。從九十二年起成立「數理班」,九十四年又成立「語文班」。

「屏女」是該縣女生第一志願,去年指考第一類組總分三百分以上有二十四人;二百五十分以上,可上國立大學的有一百人,錄取率約十五%;第二類組總分在三百分以上有四人,二百五十分以上有十三人,第三類組總分三百分以上有八人,整體的升學率在九五%以上。

排名第二是國立屏東中學與縣立大同高中,皆以二百一十六分的錄取分數,在全國並列一百二十五名。屏東中學位於屏東市,成立於民國二十七年,該校原本是純男校,八十二年起增設美術班兼收女生,方打破傳統。八十九年起增設體育班,男女兼收,九十二年起再增設數理資優班。

「屏中」去年指考第一類組超過三百分以上有十人,最高分達三百九十三;第二類組三百分以上十八人,最高分三百九十三;第三類組有十一人超過三百分,最高分三百五十二,都考上台大。今年甫公佈的繁星計畫錄取名單中,該校有八人上榜,台、清、交、成等四大理工名校都有學生上榜,近五年以來其國立大學錄取率約在三五%,表現不俗。

事實上,「屏中」雖然全國排名不高,但是培育不少傑出校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立法院副院長鍾榮吉、前內政部長蘇嘉全、前國防部長李傑、現任考試院副院長伍錦霖、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等,都出身該校。「屏中」籃球隊也是國內高中的傳統勁旅。

至於縣立大同高中同樣位於屏東市,建校於民國五十七年,原為國中,九十年改制完全中學。近幾年大學與技職升學率已達九五%,是屏東縣頗具未來性的學校,每年僅招收五班普通班與一班體育班。不過,該校畢業生以考取私立大學佔多數,國立大學相當少,去年最佳成績也祇有嘉義大學,與排名相同的「屏中」升學績效還有段差距。

「同中」的教學特色是每星期二、四為「英語日」,教師以「走動教學」方式帶動全校學生以英語交談,也聘請外籍人士擔任教師。另外,該校鼓號樂隊於民國六十年成立至今,歷史悠久,陣容龐大,聞名於南台灣,有「護旗官」的美譽。

排名第四為國立屏北高中,一百九十五分,全國排名一百五十四。位於鹽埔鄉的「屏北」是非常年輕的學校,成立於民國九十四年,主要是提供屏北地區的九如、里港、鹽埔、高樹四鄉為數不少的國中畢業生就近就學,更提供成人與補習教育的機會。

該校一大特色是其為國內公立高中唯一的「綠建築」示範學校,其校園規劃有生活群落區、教學群落區、行政人文群落區、生活運動區等四個大三合院型群落,還有田園般的生態林與生態池、生意盎然的綠色隧道,足以堪稱全國最美的生態高中。校舍為斜屋頂設計,南北向教室建築,天然石材的外牆,全校八二%透水舖面,採用省電日光燈、省水裝置,是頗健康與安全的環境。

九十七年該校共有三十二人考取國立大學與軍校,錄取率約十.六%,大學總錄取率約六成。該屆畢業生入學基測成績最高二百五十四分,年級平均一百九十九分,達屏中、屏女錄取標準者十七位。今年學測最高六十九級分,年級平均四十四級分,二十一位超過五十級分,成績亮眼。

排名第五為國立潮州高中,一百八十三分,全國排名一百六十一。該校創立於民國三十一年,於三十八年增設高中部,八十九年改制國立。去年「潮中」錄取國立大學近五十人,升學率約十二%。另外去年有五人錄取繁星計畫,最佳成績為中興大學;今年則有八位,最佳成績已進步到交通大學電機系。前調查局長葉盛茂是該校校友。

排名第六為縣立枋寮高中,錄取分數僅三十六分,全國排名一百八十三。該校位於屏南沿海,成立於民國五十三年,初為國中部,九十年升格為枋寮高中,是屏南僅有的完全中學,現有高、國中及補校共四十七班。「枋中」還有「南國閃耀的黑珍珠」稱號。

排名第七為縣立來義高中,錄取分數十六分,全國排名一百八十五名。該校成立於民國五十七年,是原住民完全中學。高中學生的來源以申請為主,登記為輔,學生有九五%為原住民,非原住民僅佔五%。國中學生來源則以來義鄉及春日鄉為主。該校重點在於傳承排灣族文化,學生都要修習排族語、也要學習製作原住民風味餐,還有原住民音樂、舞蹈等,學校建築與布置也展現排灣風味。升學率已逐年上揚,不少畢業生則考取體育大學相關科系。

屏東區公立高中排名

排名

學校名稱

最低錄取分數

全國排名

1

國立屏東女中

225分

111

2

國立屏東中學

216分

125

2

縣立大同高中

216分

125

4

國立屏北高中

195分

154

5

國立潮州高中

183分

161

6

縣立枋寮高中

36分

183

7

縣立來義高中

16分

185

整理:李彥謀

外島區公立高中

外島區澎湖、金門、馬祖各有一所公立高中,澎湖縣國立馬公高中錄取分數一百七十三分,全國排名一百七十一。「馬中」成立於民國三十二年,光復後改為省立馬公中學,高初中男女兼收,八十九年改制國立。近年國立大學錄取率尚不到二%,私立大學約五%,國立技專則已達四十%以上,私立技專約三十五%,總體升學率八成六以上,正逐年上揚中。

連江縣國立馬祖高中去年最低錄取分數一百五十二分,全國排名一百七十三。該校成立於民國四十六年,位於南竿鄉介壽村中隴山崗,六十五年起才專辦高中,九十年度開始加入桃園區且擴大招生。該校學生還有來自該縣四鄉五島、以及大陸台商子弟,然而台灣本島學生已佔總人數近二分之一,確實是較奇特現象。馬祖高中依山面海,環境清幽,校風純樸,升學率達九成以上。去年完成校園的一期整建,氣象煥然,更添特殊造型風格。

金門縣國立金門高中錄取分數一百一十九分,全國排名一百七十八。該校民國四十年創立,位於金門本島西部,遠銜太武山,近臨金廈海,與廈門島隔海相望,是台灣地區最靠近大陸的高中,也是歷經戰火次數最多的高中。「金中」也招收台商子弟,近年大學與技專升學率也突破九成,其他競賽活動也有出色表現,今年大學學測有一位達七十二級分,值得讚揚。前縣長李炷烽、立委吳成典都是「金中」的傑出校友。

外島地區公立高中排名

排名

學校名稱

最低錄取分數

全國排名

1

澎湖縣國立馬公高中

173分

171

2

連江縣國立馬祖高中

152分

173

3

金門縣國立金門高中

119分

178

整理:李彥謀

<2009.03.26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