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立委盧嘉辰於總質詢一席「陳菊中風是現世報」的言論,引來朝野立委普遍的負面評價,盧嘉辰對此失言不願道歉,而當事人陳菊也不予回應,風波雖暫時打住,不過立委在國會廟堂的怪異問政風格,真是令人瞠目結舌。

至於政治人物的健康與「現世報」之間是否有關連,這是難以驗證的問題,例如同為宜蘭人的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前立委張川田、廖風德等先後過世,有人認為是雪山隧道貫通後破壞龍脈所致,其間是否真有因果關係,祇有天知道!

以陳菊而言,她於二00七年三月十三日,配合民進黨政府的「去蔣化」政策,下令拆除中正文化中心的「蔣公銅像」,不料一個多月後,就傳出陳菊輕微中風的消息,隨後在藍營即流傳「陳菊因拆蔣公銅像而中風」、「陳菊之後就不再拆除銅像」、「陳菊逢蔣公銅像必定鞠躬」等繪聲繪影的言論。

不過,根據當時為陳菊進行治療的高雄醫學院的紀錄顯示,在時間上陳菊輕微中風比拆除蔣公銅像要早五日,因此所謂「拆除後中風」顯然是穿鑿附會的八卦說法。而中風對政治人物來說應是比較嚴重的疾病,甚至可能讓其退出政壇,所以曾經中風的政壇人士大多低調養病,甚至保密到家,直到當事人復原後才讓病情曝光。

不久前,陳幸妤投書媒體爆料謝長廷曾於大選期間曾經閉關是因為中風關係,但謝長廷與其嫡系人馬皆對外否認。不過在政壇上,「謝長廷中風」的傳言確實已經流傳好一陣子,也有資深人士認定謝因中風而減少當時造勢的行程,祇是此屬私人隱私,謝也低調應對,讓此事猶如羅生門,繼續成為政壇的謠傳。

不過,台中市長胡志強曾經中風就不是謠言了,胡在二00一年當選市長,隔年前往美國招商時,就已經出現輕微中風的情形,經過修養仍造成行動上些許不適,胡當時大方坦承健康出現警訊,也呼籲國人多保重身體等。後來台中市民也多認為胡是為了打拼市政而中風,給予更多的鼓勵與支持。

在二00五年競選連任時,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陣營還公布胡志強的病歷,企圖以健康問題打擊胡,卻引起軒然大波,還造成反效果,致使胡志強得到更多同情,最後胡以懸殊的差距擊敗對手而連任。據聞胡志強在中風之後,就特別注重養生,還請專人定時為其作推拿,到目前為止健康已有好轉,也未有負面病情的消息。

其實,政治人物因為工作壓力大,特別是經常要面對選戰洗禮者,「中風」更是如影隨形的殺手。例如國民黨前組發會主委廖風德,即使自己沒有投入選戰,但長期費心於協調地方選舉事務,加上去年總統大選的南北奔波,累積的精神壓力使其在一次登山時中風而去世,也未能接任內政部長。

本月初,台東縣議員施向青,在一場與國防部長陳肇敏就台東空軍志航基地週遭的噪音補償金協調會上,才剛發言極力爭取居民權益後,就因中風引起心肌梗塞昏厥,後不幸過世。因此,政治人物經常面臨不同場合,情緒起伏差異大,有時太過亢奮,在情緒放鬆後很可能出現荷爾蒙失調,中風機率就增多。

今年年初,前國策顧問邱連輝二度中風入院開刀,但其第一次病發則是在十多年前為當時的民進黨立委李慶雄助選,在台上演講時突然中風,後經過調養復原良好,然而有此病歷者二度中風機率相當高。

事實上,新政府上台後,有立委曾因閣員健康問題,建議行政院應以行政法規層次,明文規範部長級以上首長,必須每年定期健康檢查,且報告應呈交直屬首長,做為院長考核部長的評量項目之一,並明列哪些病史必須對國人公布。閣揆劉兆玄也表示要在全國七個醫學中心,推薦醫療專家,並成立「行政院首長健康顧問小組」,然而因健康事涉個人隱私,也未有進一步動作。

不過,以此次「現世報」風波,突顯出部分立委問政品質有待加強,畢竟國人的同情心較強,即使當年高雄市議會的國民黨議員,也沒有人拿陳菊病情做文章,還希望她早日康復。因為中風在藍綠陣營的政治人物都曾發生,也不是用「報應」就能說明一切,而且以個人健康的負面方式對待敵營政治人士,受傷的還是自己,畢竟歷史也驗證好幾回了。

<2009.03.26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