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大安區立委補選進入短兵相接的最後階段,這是民進黨從去年立委、總統「二連敗」以來的第一個戰役,戰場雖小,而且民進黨要在這個相對弱勢的區域與國民黨打一場不對稱戰爭,難度甚高,但是仍投入龐大的人力物力,四大天王也輪番加持,顯然企圖將此戰役拉高到政黨對決的層次,希望產生指標性意義。

民進黨要在此區勝選,一般認為是個高難度的政治工程,不過選戰未到最後一刻,鹿死誰手還在未定之天。民進黨從原本的內部紛爭(找不到選將、羅文嘉表態支持綠黨),到選前一周已營造表面的團結氣氛,加上國民黨在苗栗立委補選的落敗,讓黨內燃起勝選的希望與鬥志,這樣的變化,確實是一年來難得的景象。姑且不論投票結果如何,至少對處於低迷許久的民進黨而言,是跨出「重生」的第一步。

民進黨受扁案的牽連已有半年,黨內要員對扁案不是迴避,就是難以啟齒,稍有不慎還會遭到阿扁的流彈波及。在切不切割的議題更是折騰到頭大,卻還是束手無策。難得在年初黨籍立委追擊李慶安國籍案有功,打出大安區補選的空間,讓黨中央與諸要角可以藉輔選的機會,暫時脫離扁案的暴風圈。

由近月來的選情觀察,呂、游、蘇、謝四大天王輪番為周柏雅站台加持、或開記者會助陣、或陪同掃街等等,除了與周柏雅有長久同志情誼外,當然也因為選情不見得是一面倒。黨內高層人士認為,四大天王紛紛重出江湖,還說明他們並沒有歸隱山林的打算,而且眾天王想法接近,還希望在未來的政壇上有一番作為。

不過即使大家都來輔選,卻還存有些許尷尬,所以他們各自用不同方式輔選,卻少有機會相見歡,但是這種表面的和諧,也算難能可貴了。至於黨內各派系,看著大老闆出山動了起來,開始躍躍欲試,這些休養生息、蟄伏許久的派系與基層樁腳,也已開始為年底的選舉備戰了。

令民進黨猶如吃大力丸的,莫過於「郭冠英事件」。這位駐加拿大的官員以筆名「范藍欽」發表對台負面的文章,對民進黨可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僅黨籍立委每天開記者會砲轟,也帶給閣揆劉兆玄及新聞局長蘇俊賓極大的壓力。尤其是「高級外省人」言論,被民進黨指為是挑起族群意識對抗,在移送公懲會仍不能止住民怨的狀態下,蘇俊賓祇好予郭冠英免職處分。

然而風波已起,基層已經發酵,偏綠媒體的政論性節目反覆討論,本土意識較強的中南部民眾,更是怒火中燒,對民進黨年底選情是一個利多。不過在台北市,民進黨打「族群牌」效果不大,高層也明瞭基本盤的處境,因此採耳語部隊進行街頭巷戰。而周柏雅本人則採取既定的戰法,將選戰定位在「是非之戰」,而非「藍綠對決」。

即使民進黨不主打「郭冠英牌」,但是外在敵人既已成形,內部凝聚就會隨之強化,所以從黨主席蔡英文到四大天王,輔選過程皆刻意對「郭案」表露態度,並要馬英九對此負起責任。這種有共同方向感的心理契合,讓黨內有重新對話的象徵符號,甚至可能讓派系之爭,轉化成黨派之爭。

讓民進黨興奮的,還有馬英九施政滿意度持續探底。在最近一次遠見雜誌的調查顯示,馬英九不滿意度逼近五成,滿意度不到三十%。馬在執政尚未滿一年,支持度就已腰斬,相對讓民進黨士氣大振。

如果說「郭冠英」與「馬英九」幫民進黨解危,應不為過,若藍營繼續打扁,綠營就打馬、郭,換言之,此刻的民進黨已不再像之前處處挨打,也有新的議題來凝聚支持者。唯一的意外應屬呂秀蓮出書質疑「三一九槍擊案」,讓藍營順勢提出重啟調查,這個在藍營支持者心中的懸案,多少還能聚合不少向心力。

至於大安區立委由誰當選,尚且無法改變既有的國會生態,國、民兩黨以鞏固基本盤為戰略,主要目標還是擺在年底縣市長。但是對民進黨,透過這次區域補選,至少派系不再互扯後腿、眾天王也齊心輔選、基層一致同仇敵愾,還真是意想不到的結果。 

 

蔣乃辛小心翼翼  按部就班拜票

文◎李彥謀

據統計,藍軍在大安區有十萬票的實力,其中國民黨的鐵票就有四至五萬票,不過這次蔣乃辛面對其他泛藍軍的強力分票,又有執政黨內、外環境等不利因素雙重壓迫,選戰打得格外小心,黨政高層也不敢大意,除避免選舉升溫為對政府信任投票外,也不斷想方設法反制民進黨的「制衡」牌。

蔣乃辛陣營評估,蔣在大安區有近五成的支持率,但與周柏雅的差距僅約一萬五千到二萬票左右,是歷來國、民兩大黨在大安區一對一選舉的最小差距。如果蔣乃辛要過關,必須先拉高投票率,如果有六成以上,蔣乃辛就比較算安全。

大安區由於國宅多,加上選區面積不廣,要拉抬投票率,還是依照國民黨傳統選戰的方式,透過組織系統綿密催票。其次,才是經過不斷地密集掃街、動員,喚起藍營支持者的熱情,以選「好人」為訴求,避免形成藍綠政黨對決局面。

而蔣乃辛自己的選舉步驟,早上到市場、捷運站、公園拜票,下午參加社團活動,傍晚掃街,晚上晚會。周柏雅參與範圍更廣,黨中央、立院黨團、社運團體的記者會他都盡量參加,也有輕鬆的騎單車拜票。

蔣乃辛也提出一旦他當選立委,將推動重啟「三一九槍擊案」調查、以及「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等法令的立法工作;然而一般認為,蔣再提「三一九」的意圖,恐怕與藍營支持者交心多於吸納中間選票。

無論如何,祇要其他泛藍軍沒有吸走太多票,選戰仍是蔣乃辛與周柏雅之爭。蔣已是「七連霸」市議員,周則是「五連霸」,而且在大安、文山選區交手數次,相當熟悉各自的戰法。蔣、周二人已身經百戰,互有惺惺相惜之感,使得這場兩個老同事的戰爭,變得沒什麼煙硝味,讓習慣吃重鹹的旁觀者很不過癮。

<2009.03.26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