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位於台灣後山的宜蘭縣、花蓮縣與台東縣,長期以來是較少受到關注的地區,除了公共建設緩慢外,教育資源短缺,師生素質也被認為比西部都會區低落,此與人口結構也有關係。不過東部卻有幾所高中於日治時代就已成立,顯見此地的中等教育很早即受到重視。

目前台灣東部三縣共有十二所公立高中,去年(九十七年)最低錄取分數排名第一的是宜蘭縣立羅東高中,二百三十三分,其次為傳統名校國立宜蘭高中,二百一十六分,排名第三為純女校的國立蘭陽女中,二百0九分。但是即使是第一的「羅高」,在全國公立高中的排名卻祇有一百名、「宜中」一百二十四名、「蘭女」則是一百三十二名。

國立羅東高中創立於民國三十三年,三十五年改為羅東初中,五十七年國、高中分立,高中部正式定為羅東高中。「羅高」去年共錄取台大十四人,台清交成政五名校五十八人,中字輩以上國立大學共一百0四人,以上學校錄取率約十八.六%,國立大學錄取率則達四成,表現優異。

排名第二是國立宜蘭高中,令人好奇的是,「宜中」在去年錄取台大二十三人,在全國排名高居第二十名,更是一般人認為宜蘭區男生第一志願的學校,怎麼會落在「羅高」之後?事實上,「宜中」錄取人數較多,且以男生為主,素質落差較大,也就拉低了錄取分數。

「宜中」創立於民國三十一年,五十九年改為現名。過去以「自然組」聞名東台灣,近年「社會組」也有傑出表現。國立大學錄取率約接近四成,今年大學學測共有十三人達七十級分以上,保持一貫的優良傳統。傑出校友如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游錫堃,前縣長陳定南、劉守成,現任縣長呂國華、教育部長鄭瑞城、前國安局長丁渝洲、前經建會主委胡勝正等。

排名第三是位於宜蘭市的蘭陽女中,近年的最低錄取分數有逐年下滑的趨勢。「蘭女」是宜蘭校史悠久的學府,創立於民國二十七年,七十八年首創「舞蹈資優班」,是全國第一所設置舞蹈資優班的高中。該校大學錄取率高達九九.八%,錄取台大比率約一.二八%。

目前不少宜蘭頂尖的國中應屆畢業女生,已開始選擇就讀「宜中」的資優班,致使「蘭女」等同被抽離較優秀的五十名學生,使其大學錄取率就相形失色許多,近來甚至還有被高職學校「宜蘭高商」從後追趕的趨勢。

東台灣排名第四的公立高中為國立花蓮女中,二百0四分,全國排名一百三十七名。該校成立於民國十六年,五十七年停辦初中,改制為高中。「花女」近年考取台大人數約在五人左右,國立大學錄取率約十五%。今年大學推甄有一位錄取台大醫學系,也是花蓮區的唯一,該校第一階段推甄通過率為四成五。

國立花蓮高中以一百九十一分居第五,全國排名為一百五十五名。該校成立於民國二十五年,五十七年更為現名。「花中」是東台灣傳統名校之一,去年錄取醫學院高達十三人,不僅締造新猷,也創下東部的歷史紀錄。「花中」校史悠久,校內曾有不少具代表性的日式建築,惜主事缺乏遠見,今已全部拆除。知名校友有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外交部長歐鴻鍊、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等。

排名第六為國立台東女中,一百七十分,全國排名一百七十一名。「東女」創立於民國二十九年,去年有三人考取台大,指考共一百九十六人上榜,國立五十五人,錄取率近十七%,大學與技職整體升學率達九成以上。

排名第七為國立台東高中,一百二十分,全國一百七十六名。該校成立於民國三十年,是台東唯一一所男子中學。去年有三人考取台大,繁星與推甄上台大也有三人,總計六名,創下台東地區歷史紀錄。另外指考有一百六十一人上榜,國立四十五人,錄取率約十五%,總體升學率九三.六,也是歷史新高。

排名第八為花蓮縣國立玉里高中,錄取分數四十六分,全國排名一百七十九名。該校民國五十七年設立,位於玉里鎮,是南花蓮唯一的高中,學生來源以花蓮南部與玉里鎮為主,設有職業類科及綜合高中科。

排名第九是宜蘭縣立南澳高中,錄取分數四十四分,全國排名一百八十名。該校創立於民國五十七年,地處偏遠的南澳山區,是所完全中學。學生以原住民「泰雅族」為主,因此積極發展為具有「原味」特色的原住民學校,並於九十年成立「原住民資源中心」。

另外,國立台東大學附屬體育實驗中學,由於招收特殊體育專長學生,因此採取獨立招生,是全台校地最大的高中。花蓮縣立體育實驗中學也是獨立招生,該縣由於原住民人口居全國之冠,花體的設立,可提供更多原住民籍的優秀運動人才繼續升學及發展的機會。另一所單獨招生的高中是台東縣立蘭嶼高中,民國五十八年創校,以雅美族人為主,因其地理位置特殊及人口結構因素,並未參與聯合登記分發作業。

九十七年宜花東區公立高中排名

排名

學校名稱

九十七年最低錄取分數

全國排名

1

國立羅東高中

233分

100

2

國立宜蘭高中

216分

124

3

國立蘭陽女中

209分

132

4

國立花蓮女中

204分

137

5

國立花蓮高中

191分

155

6

國立台東女中

170分

171

7

國立台東高中

120分

176

8

花蓮縣國立玉里高中

46分

179

9

宜蘭縣立南澳高中           

44分

180

--

國立台東大學體育附屬中學

單獨招生

--

--

台東縣立蘭嶼高中

單獨招生

--

--

花蓮縣立體育實中

單獨招生

--

整理:李彥謀

<2009.04.02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