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四年砸下十二億六千萬元,真的能讓台灣棒球爭金奪銀?

目前我國棒球在世界排名僅次於古巴、南韓、日本、美國,居第五名,不過這項排名是以四級棒球在國際賽的表現做總評比,由於我國少棒、青少棒的表現比起成棒優異,因此多數積分來自於此,不能一概認為我國總體棒球實力已達世界五強之林,要在四年後經典賽打入四強、或在世界級競賽奪牌,難度相當高。

行政院政務會報上週通過體委會所提「棒球振興計畫」,不過有鑒於北京奧運耗資八億七千萬的「黃金計畫」七金目標,最後以零金收場,體育相關人士已擔憂振興棒球計畫是否又是一個「蝗蟲計畫」?

球評楊清瓏就該計畫內容予以估算,業餘球隊需要十億、三級棒球需九.六億、國家培訓隊需一.六億、棒球村需二億、二軍代訓要九千六百萬、振興棒球會議需四千萬、簡易棒球場一百座共需四億、以及邀請日、韓強隊舉辦冬季賽事等,合計最少需二二.五六億。換言之,體委會計畫內容與實際編列之經費有相當大的落差。

以十二.六億要振興國球,是否固本培元?在此計畫中,尚有建立「屬地主義」、完善「防賭防黑」、協助職棒「二軍制度」等。前體委會主委、立委趙麗雲表示,屬地主義需要配合國家社區總體營造,從根本上改變人心對家鄉的向心力,否則就是空談;二軍制度則牽涉球員來源、技術提升的成效等因素,需要長時間培養,知易行難;若短期內要提升棒運,防賭與防黑則是立即可行的措施。

針對職棒選手可能涉及打假球、參與賭盤、或有黑道介入等,危及職棒真實性與棒運發展,︽新新聞︾取得法務部的防杜措施辦法,其中防制方式包括球季期間建議職棒隊伍採「團進團出」,由警、調協同保護球員人身安全;警政署也將定時與職棒聯盟建立情資交換會議;同時建立防賭機制,讓地下賭場無法經營;另外與職棒聯盟合作,仿效美國職棒做法,聘請檢察總長或檢、警、調高級官員擔任顧問。

至於法務部在防賭與防黑的積極作為上,一是成立「責任轄區」,包括士林地檢署負責兄弟象台北球場、台中地檢署負責興農牛台中球場、台南地檢署負責統一獅台南球場、La New熊的澄清湖球場則由高雄地檢署負責。二是成立「職業運動派出所」,對球賽全程監錄並分析解讀,一旦發現可疑將立即偵辦。三是「掃蕩簽賭站」,追查簽賭集團幕後操控人士。

而行政院研擬「運動彩券發行條例」已在本會期送交立法院審議,有關職業運動簽賭可能引致的虛假詐欺罪(打假球、放水)、賄賂罪(俗稱「吹黑哨」)等,均納入刑罰規定,也提供司法介入職業運動的制裁根據。

趙麗雲認為,若職業運動採取嚴刑重罰較不可行,因為罰責越重越抓不到,因為我國目前刑案定罪率是九五.九%,貪瀆案之定罪率則祇有五九.五%。過去司法單位偵辦職棒賭博事件,因罰刑太重,所以格外慎重也就格外難判。如一九九七年的「黑鷹事件」與兩、三年前第二波大規模偵破假球案,至今還在審理當中,這也提供黑道以此混淆球員的價值觀。

趙麗雲表示,棒球運動要振興,不是砸大錢的問題,但是有太多經驗顯示政府祇是應付民意、虛應故事而已,職棒發生集體涉入打假球,倒楣的是選手,完全不見球團負起任何連帶責任,確實令人質疑。政府應該協助的,還要設立投訴專線,擬定關於選手、教練與證人保護法等法令,讓他們能無後顧之憂,同時也要對球團的責任予以規範。

針對體委會以火速方式完成振興棒球計畫,並送交政院通過,而沒有提交立法院審議,有多位教育委員會的立委直呼不可思議,更直言體委會敢提目標就要負完全責任。而且,兵敗北京奧運與經典賽的檢討報告,至今沒有著落;二0一二年倫敦奧運的奪牌計畫,也還在研議當中,然而振興棒球計畫卻能快速完成並通過,造成不少闕漏,以致引起專家學者的質疑,此不免落入祇為平息民怨的口實。

體委會官員表示,振興棒運是國人共識,若透過國會程序雖可達到廣徵博議,也可能延遲棒運發展,所以在經費許可下,以行政裁量方式,方以盡速執行該項方案為最高考量。

<2009.04.09.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