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台南縣長提名引爆「黨內不民主」的爭議,多數不滿者將矛頭指向黨主席,而蔡英文在提名後即因病請假,或許是積勞成疾,也可能是暫避風頭。這個引起軒然大波的提名機制,已讓陳唐山將戶籍遷回南縣,參選到底的決心箭在弦上,至於是否會對民進黨其他縣市參選人產生骨牌效應,頗值得觀察。

民進黨這次採取迥異以往的提名方式,第一階段先接受黨中央「選戰策略小組」的徵詢與協調,底定之後提報主席;第二階段經黨主席核可,向中執會提報;第三階段則是經中執會討論通過,正式取得黨內代表的資格。

台南縣五位參選人第一階段先進行民調與協調,取前三名進入第二回合,民調與協調再做幾波。但是選戰小組仍無法決定人選,祇好將陳唐山、李俊毅及葉宜津一起呈給黨主席定奪,蔡英文衡量後,決定不提民調較高的陳唐山,而提名李俊毅,然後送交中執會表決通過,大勢才底定。

對於這樣的提名策略,有獨派人士認為,陳唐山民調大贏李俊毅將近二十%,卻無法獲得提名,黨中央首創前所未見的另類民調「詢問提名誰的投票意願度最高」,結果李俊毅領先陳唐山一個百分點,成為提名李俊毅的理由之一。如果黨中央可以用民調數據來昭告天下,提名新潮流系贏九%以上的參選人,包括台南市賴清德、高雄縣林岱樺,卻不適用於陳唐山,不是怪事嗎?黨內提名沒有章法、沒有策略,蔡英文祇努力於「與阿扁切割」,說要改革也是「清除阿扁在民進黨的影響力」而已。

資深政壇人士表示,民進黨設立的「選戰策略小組」,正是讓衝突、意見、分歧在這裡爆發,最後找到共同點,再提交中執會決定。但選戰小組尚未形成一致意見前,人選就很匆促地在十四位中執委缺席的情況下拍板決定,以致爆發綠營內鬨、甚至可能分裂,也就不難想見。

「這種嚴重粗糙的決策過程,暴露出蔡英文完全缺乏領導能力。」該人士直言,當面對內部嚴重分歧時,任何一個有政治常識的領導者,都不會匆忙、硬性地做出決定,而是會找出一個解決之道。

政論家金恆煒表示,黨主席蔡英文至少要回應幾個質疑,為什麼宣佈提名人選前的中執會,有十四位中執委故意缺席?為什麼「選戰小組」的葉國興公開發表不願背書與「退出」的聲明?為什麼陳唐山質疑是「派系提名」?為什麼「扁辦」認為是「刻意切割扁」?為什麼葉宜津抨擊黨中央「設計」她,用「傷害同志的方式來做整合」?

金恆煒認為,台南縣長既然民進黨的囊中物,那麼「程序正義」就是唯一的必要條件,然後出局者才心甘情願,全黨才能團結。蔡英文雖享有前所未有的最大、最後決定權,但「權威不足以擺平異議,權力不足以勸退陳唐山」,這樣違反程序的結果,實質的勝利也會同時喪失。

不過一位選戰小組成員表示,提名策略基本上沒有太大瑕疵,每個縣市情況不同,不能一概而論,有的縣市民調相差九%,落後者知難而退或被勸退者有之,情況就單純;相反的,在台南縣,民調相差九%,不全然是參選者的問題,黨內與地方人士也有不少意見,情況就比較複雜。

至於為何會遭批「違反民主」,該成員表示,黨主席有最後審定選戰小組所提人選,再送交中執會,祇是支持陳唐山的中執委人數可能較少,不過基本上過程還是依照規定進行。他指出,民調絕對不是唯一考量因素,這可能是民進黨過去都採民調方式決定人選,與這次不太一樣,才會出現每個人對提名步驟的認知有所不同。

相較於提名前的沸沸揚揚,提名後黨內炮火則轉入地下,支持陳唐山的立委蔡同榮表示,「世代交替」的理由無法成立,他建議黨應該再進行一次民調,說服當事人,才能給綠營支持者一個民進黨遵守遊戲規則、公正負責的感覺,可惜未被採納。

國民黨某中部立委認為,民進黨的提名策略幾乎每次都在改變,這是他們的權利,外人也不便評論。不過提名爭議原本就存在於每個政黨之間,端看主導提名的人如何化解。他指出,民進黨這次風暴會鬧這麼大,主要原因還是黨內沒有一言九鼎之人,以前國民黨提名順利與否,跟黨內是否有夠份量人士下去協調很有關係。

一位曾擔任國民黨前組發會主委秘書的人士回憶,要擺平提名不公或派系反彈,主委幾乎每天風塵僕僕趕場「拼酒」,甚至以酒量定人選,雖然大家爛醉而歸,卻因此而「交心」。該人士笑稱,即使是民主時代,但是喝酒還是某種相當有用的文化,所以蔡英文一定沒有下鄉「拼酒」,選戰小組看來也是斯文掛帥,難怪不僅艱困選區找不到選將,即使穩贏的縣市也搞到分崩離析。

<2009.04.09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