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民進黨上週召開第二場「民間國是會議」,焦點鎖定馬政府的中國政策,黨主席蔡英文暫時拋開台南縣長提名爭議的風暴,回歸她最熟悉的兩岸議題,痛快淋漓的指陳馬政府的傾中政策與簽署ECFA對台的衝擊,並且跟與會學者專家們作成五點結論及七項要求。

在政治層面上,民進黨要求馬政府與中國簽署ECFA,內容不能涉及台灣與中國之政治定位,也不能出現「一中原則」、「九二共識」,更不可以放入類似中國與香港CEPA裡的「放棄反傾銷及反補貼措施」等經濟主權閹割條文。外交層面,要求中國必須公開承諾不阻擋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台灣有權協商加入「東協加台灣」,與美日的FTA也應進入談判程序。

在產業面,要求政府須先與國內受害的產業(包括毛巾、製鞋、陶瓷、寢具業等)、勞工、農民討論,並提出完整的產業、就業影響評估報告,以及相關的損害賠償配套措施。另外,因應石化業等產業面臨「東協加中國FTA」所遭遇的貿易不公平待遇,要求馬政府應該和中國直接就特定產業的關稅調降作談判,而非包裹在ECFA裡。在民主層面上,要求與中國協商談判ECFA時,過程要公開透明和遵照民主原則,更要經過產業參與、社會辯論、國會審查、人民公投等四個階段。

就在「國是會議」召開前,馬英九才邀請蔡英文來個「雙英會」,然而蔡先是回以內容「凜然」的信函表示不克參與,繼之在會議當天表示,「見了面又如何?」隨即提出七項要求,包括馬英九應收回「兩岸人民祇是戶籍不同」、「ECFA勢在必行、越快越好」的說法、廢除「國共平台」、國會成立兩岸監督小組、修改鳥籠公投法、讓對岸放棄對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FTA的杯葛,同時堅持要全面撤換與中國有利益糾葛的國安團隊成員和談判代表等。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則是繼第一場「國是會議」向馬政府提出「十一問」之後,再提出「六問」,他直言ECFA是建立在「依賴母國」的基礎上,政治上則臣屬於中國,才會出現將台灣經濟全面納入中國經濟圈內的構想,此為香港簽署CEPA的背景及結果,這也是中國為何急著推動ECFA的主要原因。一旦台灣經濟不自主、必須仰賴中國,政治上的統一就「水到渠成」。

黃昆輝表示,簽署ECFA是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聯手,勾結少數財團的產物,是兩岸統治階層聯手,壓迫台灣的自主及自由,是獨裁強權和部分資本家聯手,壓迫廣大的基層台灣人民,包括中小企業及勞工,這些都是ECFA的本質。

就在「民間國是會議」一陣砲聲隆隆之後,總統府即召開記者會宣稱此七項要求難以做到。然而,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卻認為,馬總統可能忙著在做造神運動,想把自己塑造成第二個蔣經國。他指出,七項議題並非高標準,要求馬政府堅持政府的主導權,停止國共論壇,祇是民主國家基本的體制問題,他做不到;要求馬英九堅持國家的主權,收回「地區說」,他也做不到,難以費解。

鄭文燦強調,未來的兩個月當中,包括七項要求在內,一定會高分貝向馬政府提出,甚至在「五一七」的行動中,發出怒吼之聲;如果馬英九仍然選擇迴避、不敢面對,他認為相信人民會有公平的評價。

民進黨相關人士指出,「中國牌」是馬英九的救命仙丹,不太可能踩煞車,再台灣民眾仍有疑慮下,大幅度開放反而讓在野黨找到與基層的對話頻道。此次「國是會議」,就是在凝聚在野反對力量,為即將到來的「五一七」大遊行設定理論基礎。

這位人士表示,「五一七」是民進黨的年度大戲,對內的意義尤大於對外。一方面縣市長提名大都會在此之前底定,縣市議員與鄉鎮長也將完成提名,屆時所有人馬集結展現動員力,將民進黨氣勢帶上來,方便其各自歸隊後全力備戰年底選舉;對外則是馬政府執政屆滿一週年,用數十萬大軍向國民黨施壓。

為了年底選戰,民進黨精心鋪排「國是會議」的「文場」,「武場」的大遊行也將跟進,還商請新潮流吳乃仁坐鎮中央黨部,前立委蕭美琴也鳳還巢接任國際事務部主任,前扁朝參議郭文彬則擔任蔡英文的特助,這些有豐富政治經驗的幕僚一一進入黨中央,應該會讓蔡英文踏實不少,不過民進黨能否就此一帆風順,還值得觀察。

<2009.04.16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