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北市共有二十八所公立高中,十二個行政區都有學校,競爭力強,匯集全台多數頂尖學子。不過比起現在七、八年級生幾乎有學校可讀,五、六年級生就必須在祇有大約三十%錄取率當中奮發圖強,因此落榜重考大有人在,使那段回憶成為人生中的難忘往事。

不知是巧合還是偶然,政治上的解嚴,讓公立高中亦如同解嚴般,雨後春筍的設立,對莘莘學子是一大福音。在本系列最後一個單元,將以北市「傳統」與「新興」高中做分類,輔以錄取排名的方式,提供讀者饗宴。 

傳統高中

在一九八八年以前,台北市祇有八所高中(二所男校、三所女校),加上北縣的板中、華僑與泰山高中組成「北聯」,也不過十一所,學生選擇機會少得可憐。這八所公立高中,有五所始終盤踞北市前十強,有三所逐漸被新興高中所凌駕,其中景美女中、中正高中被排除在十強之外雖不令人意外,卻讓人有點不明所以,而復興高中甚至落到墊底,令人難以想像。

傳統高中最遠近馳名的當屬建國中學,不僅是北市第一,也是全國第一。去年最低錄取分數二百九十五分,平均PR值為九十九。該校創立於民國前十四年,是台灣校齡第二悠久的高中,當時專收日籍學生,至四十五年正式改名建國中學。

建中校風以「自由」為傲,相對於國內其他高中,該校對學生的約束少,例如中午時間可讓學生出入校園。建中學生往往以「會玩又會讀書」自詡,從社團活動的豐富多元、與班際活動的參與可略見一二。

「建中」每年有許多優秀畢業生直接出國留學,九十七年大學入學方面,總錄取一千二百二十三人,國立大學錄取一千0十六人,錄取率高達八三%;其中台大有五百四十三人,平均每班近一半學生考取台大,比例驚人;另外錄取清大有九十一人、交大五十七人、政大六十三人、成大四十六人,顯然祇是陪襯性質;錄取台大醫學系二十二人、陽明大學醫學系十八人,其他各校醫學系共一百一十八人。由資料顯示,「建中」於未來數年仍穩居全台高中榜首。

建中最著名運動項目為橄欖球,校隊是台灣高中橄欖球勁旅,曾經在台灣高中組連續獲得十九次冠軍。早期隊服以「紐西蘭全黑隊」(All Blacks)為師,設計全黑色隊服,因此被譽為「黑衫軍」。

台北市第一女子中學,排名北市第二,最低錄取分數二百九十三分,全國排名僅次於「建中」,是全國首屈一指的傳統女校,成立於民國前八年,知名的綠衣黑裙制服,制定於四十一年。

「北一女」於七十三年首創數理資優班,是全台最早成立的高中資優班。九十三年開辦人文社會資優班,也是全台最早成立。該校每年都有四十%以上的畢業生進入台大,不論是理、工、醫、文、法、商等各領域科系的女生,皆以北一女學生佔大多數;平均十至十五%的理工組學生錄取各校醫學系,居全台各女校之冠。

「北一女」最著名的還有成立於五十二年的樂儀隊,是一支馳名海內外的美麗隊伍。歷年來,在國慶大典與重要活動皆應邀表演,精湛操槍技藝,贏得各界讚揚,並常受邀到世界各國做國際文化交流的巡迴演出。

校園別稱「綠園」、「綠洲」,學生綽號「小綠綠」。該校光復樓是市定古蹟,建於民國二十二年,建築雖古色古香,但也陰暗潮濕,甚至相傳有鬼故事;而敬學堂的一片植樹,則有「維也納森林」之稱。

師大附中,在北市與全國都排名第三,男生錄取分數二百九十三分、女生二百九十一分。民國二十六年創校,光復後因政策關係,曾是全台外省籍子弟比例最高的學校。又因其是師範大學的附屬實驗中學,校風與一般升學導向的高中較為不同,課程與編制的實驗性很強,升學主義氣息較其他高中少,風格活潑,然而即使如此,升學成績仍有精湛表現。

「附中」每年都有二百人以上考取台大,錄取率約二五%左右,台、清、交、政、成五大名校錄取率達六成,國立大學總錄取率都在八七%上下。在社團活動蓬勃的全台高中裡面,還能保有高升學率,師大附中當屬一把罩。

該校傑出校友雲集,政界有連戰、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前監察院長陳履安等,小說界有武俠作家古龍,流行音樂界有「五月天」、蘇打綠、阿霈等。另外華裔太空人王贛駿、國務機要費案一審承審法官徐千惠、棒球評論家袁定文、媒體工作者唐湘龍、台北一0一主建築師李祖原等。

成功高中位居北市第四,二百八十七分,全國排名第七。民國十一年創校,初名「北二中」。該校以五月十七日鄭成功登陸台灣之日為校慶日,三十五年改名成功高中。

「成功」去年高一新生入學平均PR值為九十七,畢業生考取台大人數一百七十三人則居全國第五,錄取率十七.八%居全國第八。總計台、清、交、政、成錄取率四六.二%,國立大學錄取率八三%,大學總錄取率九九%。

成功高中最著名的是昆蟲博物館,又稱「蝴蝶館」,以該校教師陳維壽收藏之昆蟲標本及資料為基礎,現已成為研究並保護臺灣蝴蝶資源的中心,並提供生物相關資訊以配合中小學教學。規模雖小,但聞名國內外,標本總數達三萬件。

中山女中,北市排名第五,二百八十五分,全國排名第十。創立於民國前十四年,至今已有一百一十二年歷史,是全台最古老的公立高中,二戰後定名「二女中」,五十六年改名中山女中,校址曾歷經多次搬遷。

該校去年新生入學平均PR值為九十七,畢業生錄取台大共一百七十一人,全國第六,錄取率十七.九%全國第七,國立大學錄取率達八十%以上,整體錄取率九九%。中山女中雖不如「北一女」高手如雲,但同學間較少鉤心鬥角,也比較不會有「拼到死也拼不過對方」的感覺。

中山女中堪稱「官夫人學校」及「女主播學校」,如曾文惠(李登輝夫人)、連方瑀(連戰夫人)、吳淑珍(陳水扁夫人)、戴美玉(吳伯雄夫人)、黃淑瑛(黃主文夫人)、林文英(黃大洲夫人)等等;女主播則有年代的陳以真、李文儀,TVBS方念華、王雅麗,三立李晶玉,香港鳳凰衛視吳小莉,台視劉麗惠,八大石怡潔等皆是。

景美女中,北市排名第十二,二百七十分,全國第二十五。該校成立於民國五十一年,是北市第三所女子高中,也是光復後台灣所成立唯一的公立女子高中。「景美」與「北一女」、中山女中並稱北市三女中,早期在北聯時代長期居女生組前三志願。

然而,該校近年錄取排名已落到十名以外,不若當年盛名。去年該校錄取台大人入二十九人,比率祇有三.四%,國立大學錄取率在五五%上下,成績也被多所新興高中超越。其中原因在於其位處郊區,當地多屬舊社區,人口老化,較不易吸引年輕學子。

中正高中,解嚴前是北市第四志願高中,僅次「建中」、師大附中、「成功」。不過在新興高中廣設之後,排名逐年下滑,已落到第十六名,去年最低錄取分數二百六十五分,全國排名三十八。

該校創立於民國三十四年,至五十三年才改制高中部,校園面積頗大,不過與景美女中都有漸趨落沒的情況。其錄取台大比例不到二%,國立大學則在四成左右。一般認為該校企圖心不強、且位於偏遠的北投區,是導致排名下滑的原因。

復興高中,創校於民國四十二年,當時是高中和國中部同時招生,五十七年納入台北市立學校系統,五十九年結束國中部,正式成復興高中,算是傳統學校。在北聯時代,「復興」雖比不上前幾大名校,實力卻也不弱。

然而,面對新興高中的崛起,「復興」越來越不具有競爭力,去年錄取分數二百二十九分,北市排名殿後,全國排名一百0三名。該校位於北投區,交通因素讓諸多學生與家長卻步。該校的國立大學錄取率約十%上下,整體升學率約八二%。

<2009.04.16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