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台灣政壇有兩個「乃公」,藍、綠陣營各有一個,國民黨的「乃公」蔣乃辛準備要當立委;民進黨的「乃公」吳乃仁在本週一正式上班,回鍋擔任秘書長。

原本吳乃仁上個月就要進駐黨中央,祇不過當時黨內雜音甚多,最近反彈聲浪暫歇,他才低調上任。吳乃仁之所以願意「撩落去」,除了蔡英文三顧茅廬,「人格者」林義雄也掛保證推薦,使得民進黨終於有個實力強勁的智多星來把關。

吳乃仁在二00一年立委選舉,主打「在怎麼野蠻」文宣,把民進黨變成國會第一大黨,之後擔任過台糖董事長、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及鐽震公司董事長,未繼續站在選戰最前線。他曾差點栽在「鐽震案」,還好官司無罪,這次才得以襄助蔡英文。

比起剛卸甲歸田當農夫的邱義仁,吳乃仁的能耐不可等閒視之,他在官場打滾多年能全身而退,不被相關弊案拖累(如北投纜車案),人脈之充沛與精巧的手腕令人難測。他未來的挑戰,除了年底要幫民進黨打贏選戰之外,還要應付陳水扁隨時可能對他發起的攻擊。

脫離黨務六年多的吳乃仁,正在加緊熟悉黨內的生態,不過他有蔡英文、林義雄、謝長廷的支持,「秘書長」應該不是太難的挑戰。

<2009.04.16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