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全台各公、私立高中從年初開始就相當忙碌,尤其是高三的學生、老師與家長,都要進行一連串的升學競賽,這些又可分成「繁星計畫」、「推薦甄試」與「大學指考」三階段。學生為了自己的前途奮鬥,老師與校方則是為了升學率與招生的績效廣告而努力,每一個環節都緊緊相扣,牽動著相當多而複雜的關係變化。

先前一系列公立高中的排名報導後,得到熱烈迴響,本系列將介紹三月初公布的「繁星計畫」錄取相關資料。今年繁星計畫(後文簡稱繁星)共有二十六所大學(國立二十三所、私立三所)的五百三十五個學系組參與招生,預計招收一千四百六十三人。各高中共計六千五百0八位學生報名,有一千三百二十四人被錄取,錄取率二十.三%。

值得觀察的是,參與繁星皆是取得「五年五百億」的公私立大學,這包括國內頂尖的明星大學(參見附表一),然而如台北大學與幾所教育大學並未在繁星之列;私立祇有長庚、中原與元智大學有此資格,大部分私校並未參加。

在科系方面,比起去年冷門多而熱門科系少的情形,今年已有大幅改變,一方面過去藉由繁星而錄取的學生,經過大學學業追蹤,成績普遍優良,使得各名校勇於開放熱門科系。其中台大開放五十八個科系最多,其次是成大四十個系、政大三十二個系、清大與交大各二十五個系;台北科技大學祇開放一個系最少,稱為「精誠榮譽學院不分系繁星班」。

各類組的熱門科系,如第一類組的外文、法律、國貿等系,台大、政大名校都有名額;第二類組的電機、機械、電子等系,清大、交大都有數十個名額;第三類組牙醫、藥學、護理等科系有名額,卻獨缺醫學系,否則競爭勢必更加激烈,受重視程度也將更高;第四類組的農經、農化、植物等系,農學背景強的中興、嘉義大學等也提供不少名額。

錄取人數方面,清大提供一百八十二個最多,其次為交大、台大、成大與中興,都超過百人。錄取結果以交大一百五十一名最多,清大、台大也超過百人,成大與中興也有九十人以上錄取。這些大學與科系將國內高中的精英在第一回合入學上就收攏不少,對未來升學與學術表現打下深厚基礎,也使其他大學要追趕恐怕難上加難。

就單一科系而言,台科大不分系繁星班錄取六十人最多,其次為交大電機系乙組四十人、電子系乙組二十人,另外清大電機系、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也有十五個名額之多。而暨南大學十六個系則各錄取二人,嘉義大學二十五個系(土木工程系分土木與水利二組)各錄取二人,中原大學二十二個系各錄取一人,名額相當一致。

二十六所大學中,政大、陽明、中央、中正、中山、高師大、台科大、高雄大學、台南大學、東華、新竹教育大學、台藝大、長庚、中原等十四所都是足額錄取。換言之,這些科系都有達到應錄取名額的學生選填,且都達到該科系的錄取標準。

至於未足額錄取的有台大、清大、交大、成大、中興、海大、師大、彰師大、嘉大、暨大、聯大與元智等。清大原錄取一百八十二人,最後只錄取一百0九人,錄取率六三.四%。其中文系原有九個名額,卻一個也未錄取、外文系原先十人也祇錄取二人、人文科學系原先八人祇錄取一人。另外交大八八.三%、聯大七八.五%、元智五十%,都與原錄取名額差距較大。

以台、清、交大而言,未足額錄取的原因主要是學生未達該系設定的標準、以及有學生採取較保守的選填志願策略所致。至於聯合大學,則屬於國立大學的後段名次,學術表現與整體資源還未臻成熟,導致部分科系沒有學生選填之故。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元智大學,由於元智是私校,又位於南部,比起其他國立大學較不易受到青睞。

綜觀繁星大學的特色,除台大各科系實力平均外,大多是屬於理工類組較強的大學,如清、交、成大,以及農業較強的中興、嘉大等,祇有政大、三所師範大學與一所教育大學是以文科取勝,顯示繁星大學普遍仍以二、三、四類組人數居多,反應了國內高中生選讀理工醫的人數仍多於文法商,此對台灣未來的就業市場與社會結構並不會產生太大的變化。 

繁星計畫各公私立大學招生表(附表一)

大學名稱

招生科系數

錄取總名額

實際錄取人數

國立台灣大學

58

101

100

國立清華大學

25

182

109

國立交通大學

25

171

151

國立政治大學

32

63

63

國立成功大學

40

100

99

國立陽明大學

6

18

18

國立中央大學

14

45

45

國立中興大學

36

100

94

國立中正大學

28

37

37

國立中山大學

20

30

30

國立海洋大學

18

61

59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20

40

38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12

25

25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22

36

34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1

60

60

國立高雄大學

15

35

35

國立台南大學

18

29

29

國立嘉義大學

26

50

48

國立暨南大學

16

32

30

國立東華大學

18

33

33

國立聯合大學

17

84

66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9

30

30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6

27

27

私立長庚大學

19

32

32

私立中原大學

22

22

22

私立元智大學

12

20

10

整理:李彥謀

<2009.04.23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