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軍將領買官疑案爆發至今正好滿月,整個情節高潮迭起,遭指涉案人士與範圍曾經一度擴大,就在整個國軍體系幾乎捲入,甚至可能危及軍事指揮系統之時,國防部、法務部與監察院等單位則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然而,若要在三個月內完成馬英九總統下令的肅貪期限,又會呈現出何種成效,確實令人忐忑。

這個由板橋地檢署因承辦軍中工程弊案,所衍生的買官、賣官疑雲,第一個被影射的高階將領「霍媽媽」|霍守業,在媒體報導後立即向總統府自清,卻因為沒能夠面見馬英九並獲得支持,讓買官案的風暴開始擴散,各方的繪聲繪影,加上多位退役將領如扶台興、黃崑益等,陸續出面證實國軍買官在民進黨執政時代達到高峰後,更將國軍威信與清廉度打趴在地。

隨即扁朝軍中喬事五人小組就被勾勒而出,其中黃芳彥人在美國;陳哲男早已淡出黨政高層,祇在高雄為子陳其邁的市長之路打樁;林文淵政黨輪替後已暫不過問政治;邱義仁在扁弊案爆發後遭羈押,釋放後相當低調,日前南下高雄種田;陳唐山則全力備戰台南縣長,且在此案的角色並非主角。這五人在扁朝確實具有份量,然而是否真的涉及賣官,照目前現況,要調查可得費一番功夫。

在沒有立即與直接證據可證明五人小組賣官後,又傳出買官的送錢管道是透過民進黨「重量級」立委的消息,旋即遭到柯建銘、李俊毅與薛凌的反駁,一日新聞又折騰了相關單位,亦讓各界更加霧裡看花。

4月9日,法務部長王清峰率同檢察總長陳聰明、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顏大和、國防部長陳肇敏召開相關會議,初步確立相關調查分工。隔天,監察院做成併案調查程序,由余騰芳、黃煌雄與李炳南三監委組成專案小組。余騰芳首先約詢某高階將領夫人了解軍中人事,並得到扶台興將全力協助調查的允諾。陳肇敏則成立「國防部廉政建設行動專案編組」,展開清查。

11日,立委林郁芳質疑,從2004年1月1日到2008年5月20日,也就是在扁第二任期內,共計240人次的少將、中將、上將在內,升官後不滿二年就辦理退役或調動,內情頗不尋常。這個「魔術數字」也讓軍方高層相當重視,決定列入重點追查線索。

13日,板橋地檢署、台北地方法院、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等單位,把相關資料送到監院,監委余騰芳發現,從三位在押的上校軍官(因先前的工程弊案),包括他們的夫人對答,確實有監聽到違法的事實。余騰芳甚至表示,不管階層多高,「一個都不會放過,一律要約談」。

與此同時,現任金防部司令陸小榮,接受媒體訪問時表態力挺霍守業到底,認為霍若遭起訴,一定辭官。陸總部隨即火速作出記過懲處,類此發展確實讓買官案熱度達到沸騰。

14日,媒體報導國防部長陳肇敏的女婿莫頊騰曾介入軍火買賣案件,民進黨立委立刻出面痛批陳爭議連連,還要把買官案推給扁朝官員,沒有擔當的表現應該引咎辭職。也因為陳肇敏女婿事件,讓外界把賣官矛頭指向扁朝的力道趨弱,藍、綠政治惡鬥逐步退場,轉而由政府體系與法治面的調查。

同一天,陳肇敏與法務部長王清峰達成共識,合組專案小組,特偵組隨即簽分「特他」案,由檢察官鄭富銘負責偵辦,鄭及其組員越方如、林嚞慧、林弘政也加入偵辦。特偵組也確認,扁家在洗錢案中貪污所得高達四十億元以上,但財源不明,認為前朝上將級軍官的人事核章權為陳水扁專屬,因此將調查陳水扁是否藉機獲得不法利益,也可能將扁列為弊案涉案嫌疑人。

16日,特偵組與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召開首次專案會議,向國防部提出調閱陳水扁執政八年內所有現、退役上將軍官名錄,也要求國防部人事室提供軍方稽核人事案的法規,藉以過濾可疑的晉陞案並啟動偵查門檻。法務部方面,則宣布鼓勵檢舉,並提供檢舉獎金1千萬元,不過未有具體情資。

20日,最高檢察署召開專案會議,軍方提供近30名從陳水扁任內晉升上將名單(見附表),檢方再要求軍方進一步提供資料進行勾稽、比對,準備從「金流」追查「買官錢」流向。

特偵組另外也鎖定前國防部長李傑,因其任內晉升291名將軍,包括上將16位、中將58位、與217名少將,是其他扁時代國防部長晉升將領的2至3倍,啟人疑竇。此外,李傑坐擁陽明山柏園山莊豪宅,也被立委薛凌踢爆該市價與其財產難以吻合,讓李傑在任內的財產大幅變動,蒙上陰影。

21日,國防部將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列為首要的偵查對象,其在扁政府最後三個月不到的任期,違反規定讓十位將領順利占缺晉升。22日,軍、檢聯合專案小組發現扁任內將官異動高達774人次,因此決定展開調查買官與扁授勳之間有否關聯,同時也要追查「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官條例施行細則」的修法過程有無不當。另外,監察院長王建煊更表示,若買官案查明屬實,「星星應該拔掉」。

買官案至此,國防部、法務部與監察院等三方已分別進行調查,在不打草驚蛇的情況下,可供外界品評的空間也越來越小,司法偵查不公開也讓此案轉為隱晦。然而也有人擔心,沒有媒體的持續報導,將無法給檢調辦案壓力,也深怕國防部官官相護的官僚風氣,讓買官與賣官者逍遙法外,讓此案真相石沉大海。

這個堪稱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將領集體買官疑雲,偵查難度不小,特別是數百位將級以上軍官,要釐清晉升與買官之間的關係就已曠日費時,涉嫌買官者有的已經退役,有的早已不在國內,有的已不願再談,被指為賣官者亦同。

然而有的將官現在仍位居要津,全面清查難免搞到人心惶惶、離心離德,屆時軍中人心渙散,涉案將領若一一被懲處,會不會動搖國本,都不是司法可以解決的問題。何況這中間的白手套早有一套自我保護的防火牆,將買官賣官的證據藏得不著痕跡,這才是調查困難的根源。

即使如此,全民期盼軍隊透明化乃至清廉政府的希望殷切,倘若此案在三個月後未有具體成果,馬英九的「痛心疾首」,難保不會成為全民的疾首痛心。

<2009.05.14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買官案 國軍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