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就在陳水扁重新入黨未果,解除羈押未准,黨中央不與本土社團南北串聯,並下達動員令要求黨公職及地方黨部全力配合「五一七」台北大遊行,立院黨團在國會呼應蔡英文反中訴求癱瘓議事,使得五一七還未開鑼,已顯示蔡英文領導民進黨近一年後,終於在新系與謝系的側翼下,取得黨內競爭的全面性勝利。

蔡英文的黨內地位從脆弱到鞏固、從低迷到上揚,最大的轉戾點就在台南縣長提名一役上。蔡的強勢逆提名,攪動挺扁、反扁的對抗,即使陳唐山執意參選,仍不改蔡英文的「堅定意志」。隨著情勢發展,整個劇本完全在黨中央的掌握之中,挺陳唐山情緒祇限於地方,力量未蔓延,而支持者的「民進黨情結」也正在逐漸發酵當中。

藉由台南縣長的提名,蔡英文展現了黨主席在縣市長選舉上的關鍵地位,取代「競選策略小組」的功能性不說,還牽制有意角逐縣市長的人選,甚至震懾了鄉鎮市長與縣市議員,唯有聽從號令,才可能獲得提名,這是「以法制人」。蔡英文石破天驚的一舉,是高難度的險招,卻證明是具膽識的高招。

強度關山之後,蔡英文的後勢看俏,從民間國是會議大力抨擊馬政府的中國政策,到發動五一七大遊行,批評三次江陳會的「失敗」,並對獨派在高雄舉辦遊行毫不領情等,種種強勢與鐵腕的作風,讓蔡英文脫胎換骨。

蔡英文用制度取得優勢,「新強人」姿態儼然出現,雖然黨內派系征伐頻仍,特別是挺扁與反扁兩方糾纏已久,使得部份黨務推動受到掣肘,某些縣市長的提名甚至瀕臨僵局與破局,所謂「稻草人」、「軟柿子」,一度成為她在黨內的封號。

蔡英文曾經嘗試建構自己的路線,打造自己的團隊,但是都無疾而終,最後決定回到黨內徹底沾鍋,跳入派系漩渦並借力使力,從結果論看來,蔡英文已有相當心得。

其一,就是黨內派系表面上是張牙舞爪、難以駕馭,似乎祇能順其自然而不能強行矯正,但事實上剛好相反。過去的「解散派系」,祇是治標不治本;「派系共治」祇是表面平和而不是皆大歡喜,更非派系均衡。蔡英文用勢威懾,令派系面臨前所未有的壓迫感,見識到黨主席的難纏。

民進黨人的草莽性格自由慣了,難以適應原本就應該中央集權的「黨」體制,而且民進黨承襲國民黨列寧式的組織型態,是標準的威權政黨模式,以前的放任政策祇會讓派系架空領導中樞,形成多頭馬車,讓黨擺盪在威權與自由之間,不但格格不入,任何改革也都曠日費時。

蔡英文在民進黨最低潮的時候接任主席,卻是頭一次被賦予選戰提名的最終決定權,之前她或許還不知道這個妙用何在,此刻已然心領神會。在陳唐山的事件上跨出一大步之後,威權主席的架式已經出現,膽量與日俱增,第二道金牌便是下達黨公職不得缺席五一七,否則黨紀處分,並公告台北場才是黨的正字招牌。

用命令方式規範黨公職,是繼「國是會議」強制黨籍立委參加後的第二次,當時即有立委不以為然,這次同樣有葉宜津等立委認為沒有必要發動員令。畢竟發號施令是以上對下,也是對黨公職的不信任,不過民進黨要團結,威權作法是必要之舉,反觀國民黨或台聯,對於被「強制」早就習以為常。

如此,民進黨公職沒人敢再拿翹,被黨紀處分可不光彩,再者,年底選戰派系還有不少嫡系兵團等著被提名,更是不敢輕舉妄動,蔡英文看準這個要害,牢牢鎖住死穴。此外,一些已經被提名或有意爭取提名者,都必須卯足全力動員,否則陣仗輸人,少了氣勢,被黨中央扣分不說,回地方還會被看衰,不利選情。所以,蔡英文無論如何都要舉辦五一七。

再者,在民眾面臨新流感疫情爆發、對中開放還未見明顯與立即的危險、股市與無薪假情況也向上發展,讓「嗆馬」的基礎減弱。黨內因此有議論緩辦大遊行,但是蔡英文仍要號召超過六十萬人上街頭,換言之,「嗆馬保台」是對外的宣言,五一七的主要目標還是黨內的整合。

用強勢作為整頓黨內山頭之後,蔡英文繼續轉戰,正面與本土社團對決。不同的是,以往用柔情委婉方式,始終得不到獨派的垂青;現在蔡英文思想「開竅」,決定捨棄這群聲音比選票還要多的深綠團體,因此第一時間即切割高雄與台北的遊行,由於蔡手握全黨上下動員的籌碼,已完全不擔心拼場問題。

至於獨派會不會因此遠離民進黨?蔡英文已不是那麼在意。理由之一是獨派從來就不屬於民進黨,他們在許信良任黨主席時創立建國黨,要與民進黨分庭抗禮;之後又聚攏於李登輝的麾下;到紅衫軍圍城時又集體轉向挺扁,及至扁案爆發,又被扁成功收攬,讓民進黨完全打不進獨派。

此外,獨派與新潮流系長久以來就因爭奪地盤與理念主導權,結下不解之仇,然而新系一直都佔有黨中央重要職位,屢屢將獨派空間壓縮,甚至排除於黨外,讓獨派咬牙切齒。獨派的「仇新」,是不論誰任黨主席都一樣,若是與新系關係甚密之人,更是獨派所不願與之同路者。

其三,蔡英文在理念上雖然維持「台灣立場」、「反中批馬」,但是口號式的「台灣要獨立」,卻從未出自蔡英文之口,讓獨派難以認同蔡是個堅定的台獨主義者,這就是為何先前蔡英文花了偌大功夫,獨派仍舊冷眼以對的原因。

民進黨中央認為,獨派在高雄辦場或許會小有氣象,但是這些支持群眾大多不會聽命於民進黨,而是「台獨」。他們去年一0二五站出來遊行,是搞自己的「嗆馬保台」,也是為扁而呼朋引伴,絕非「民進黨情結」使然。就算本土社團動員來的中南部群眾全部北上,遊覽車也是有限,人數對五一七祇是杯水車薪。

民進黨很清楚五一七要動員六十萬人,主要還是來自於大台北縣市與桃園,才敢於「放棄」獨派,並著眼獨派沒有能力再另立本土政黨。蔡英文的「硬招」,讓她自此以後不用再仰獨派之鼻息,同時結結實實地打中阿扁的痛腳,讓扁挾獨派自重的優勢頓時消失。可以說,這一連串的權鬥角力下來,蔡英文的鋌而走險,總算是花開並蒂。

而阿扁眼看台南老家根基被拔而無力回天,扁系人馬一一遭到牽制而動彈不得,挺扁力量正一瀉千里,加上釋放無望,終於悲從中來,以致嚎啕大哭,全面棄守的態勢相當明顯,幾乎像個被迫繳械的戰士,是過去所僅見。扁此等自承失敗的作為,也表現在呼籲獨派的北上歸隊。

現在全黨上下雖然開始營救阿扁,不過大家都知道阿扁雄獅已被拔了尖爪與利齒,不具有威脅性,影響力也已日暮西山。而蔡英文在新、謝兩系扶持下終於登頂,大獲全勝,五一七祇要不難看,就等其他派系前來輸誠。

<2009.05.14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