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正在大陸訪問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上週又遭流言「襲擾」,這次是被報導將在馬英九兼黨主席之後接任閣揆,消息一出引起一陣軒然,但是因為可能性不高,因此各方均把矛頭指向放話者到底是何人、以及動機為何?

立委邱毅表示,放話者採取的是「一桃殺三士」,手段相當毒辣,目的是要打擊、逼退吳伯雄,好讓吳覺得當黨主席意興闌珊,所以馬英九應該要清查誰在放話,甚至「清馬側」。立委羅淑蕾認為,這樣的消息對吳伯雄與劉兆玄是很大的傷害,放話者是否在挑撥吳、劉兩人的矛盾,以此借刀殺人?馬英九要清君側,不能任由放話人一再得逞。

從前述邱、羅二人的談話,對象均暗指馬系核心人物,讓人增添無限想像的空間。尤其是牽涉到「閣揆」如此高層職位的調整,絕非普通人的放話能夠影響媒體的報導,而且此人應與新聞界關係良好,加深消息的可靠性,才會在消息見報隔日引起媒體的重視與報導。

不過,當天媒體除了向吳伯雄求證之外,重點都放在立法院,包括邱毅、羅淑雷,還有吳志揚、親馬的吳育昇、親連的王金平與郭素春都被追問,卻鮮少向劉兆玄求證,總統府也沒有駁斥的聲明或默認的態度,顯示這位放話者層級不低,甚至有影響媒體採訪方向的能力,也顯示其中內情複雜。

吳伯雄是否是繼江丙坤之後,成為第二位被公開「凌遲」的黨政要員,後續效應還待觀察,不過吳伯雄對此事祇簡單表達「沒這回事」,與上回「倒江」時大罵放話者「渾蛋」般的義憤填膺,有著截然不同的態度。

另一位實力派的國會龍頭王金平則是說,「沒有聽說過,現在行政院長劉兆玄做得很好,相當難得,不過,如果馬總統有其他的考量,當然伯公是最好的人選。」不僅崇劉敬吳,也尊重馬英九的決定,更不作動機論的無謂臆測。吳、王二人的委婉姿態,令人感到府方的莫測高深。

熟稔國民黨運作的資深人士表示,誰在放話是次要問題,主要還是消息來源若夠硬,識時務者就必須退避三舍,因此從吳伯雄以降的黨內人士都不敢繼續追究,就是這個道理。該探討的是,為何「馬劉體制」正上軌道之際,還要把吳伯雄放到閣揆位置虛晃兩下,這並不是吃豆腐,而是霸王硬上弓,動機可議。

知情人士表示,馬英九在此之前接任黨主席態勢明顯,雖然吳伯雄表示不會與馬競爭,不過若馬不參選,他本人有意願再次連任,因此是「馬不選,我則選」。馬英九則表示,吳伯雄若不連任,他才會投入黨主席選舉,是「吳不選,我才選」。問題癥結在於,馬、吳並沒有表態不選,都在等對方先示意。

然而,據說吳伯雄已經替子弟兵安排好出路,包括主席辦公室主任夏大明將轉任組發會副主委,另外文傳會主委李建榮、組發會主委黃昭元等,都會在馬英九兼任主席後,會有職務上的異動,祇是吳這樣的做,似乎仍不足以讓馬陣營滿意。

馬系希望以「堆土機」的策略,營造全黨上下請求馬英九回任黨主席的聲浪,最好吳伯雄也「從善如流」,與劉兆玄、王金平、胡志強、王建煊等人一起恭迎馬英九回來「黨政合一」,而非「你不選,我就選」這種有還價空間的政治姿態。所以所謂「接任閣揆」傳言的目的,一方面在耗損吳伯雄的政治信用,也讓他人對吳的政治野心感到不以為然。

另一方面,有消息指出,吳伯雄接任閣揆的新聞強度,正好抵銷副總統蕭萬長因肺部腫瘤手術對國民黨帶來的衝擊,祇是時間點非常「巧合」,也引起「圍魏救趙」的臆測。蕭萬長生病一事,府方始終謹慎因應、保密到家,除了不讓台灣經濟信心突然下滑,也在防止有心人藉機炒作政治話題。

畢竟蕭萬長的健康問題,有可能成為坊間議論的焦點,不僅對蕭是二度傷害,下屆總統大選也會有敵對陣營提出質疑,更可能成為黨內有意競逐副手之人開始運作的方向。這些都會讓府方與國民黨不堪其擾,甚至為了消彌傳言而疲於奔命,所以從另一個角度而言,吳伯雄算是犧牲自己,換得府黨高層的緩衝時間。

也許經過幾次考驗後,馬英九也瞭解到黨作為某種程度的防火牆也是不錯,所以在吳伯雄訪問大陸前的午宴中,表示「此時不是以黨領政的時代,但是絕對需要黨政合作,以黨輔政,中間保持適當的分際,運作起來會非常的順暢。」此言是不是馬英九又改變心意,不選黨主席了?或許馬、吳二人各自出訪回國後,情事會更明朗化。

<2009.05.28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