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國民黨中央在台北發布命令,全台各地方黨部就天搖地動,一紙「中止下屆花蓮縣長黨內初選」消息一出,不祇花蓮措手不及,其他尚未初選與提名的縣市也開始七上八下,先前傳聞屏東縣將不辦初選,現在是花蓮縣首開先例,讓有意角逐縣市長之人,皆猜不透黨中央的葫蘆到底賣什麼藥?

台灣後山的花蓮縣向來是片寧靜土地,自一九九二年民進黨主席黃信介「元帥東征」,奪下一席立委後,政黨政治漸顯雛型。二00三年花蓮縣長補選,民進黨傾執政資源全力輔選,經過激烈的選戰,還是無法扳倒國民黨,自此包括縣長、立委乃至總統選舉,國民黨在花蓮的鐵票地盤益形鞏固。

或許是「提名就等於當選」,長久以來始終是爭取百里侯者眾,尤其謝深山任滿兩屆,黨內已有五人登記角逐提名,分別是立委傅崐萁、縣議會議長楊文植、副縣長張志明、花蓮市長蔡啟塔、縣府前農業發展處長杜麗華等。原本所謂「排黑條款」已讓花蓮選情出現震撼,但是「捨初選就協調」機制一出,更為花蓮政壇投下了不確定的未來。

五月二十二日晚間,黨中央緊急發布「中止黨內初選」的公文,五位參選人立即傻眼,理由是因競爭激烈,已有相互攻訐情況發生,為考量團結,決定暫緩初選,秘書長吳敦義表示,未來將以協調為主,並且不排除徵召新人參選。

不過一般認為,黨內因選舉而相互攻訐情事屢見不鮮,任何縣市都曾發生,嚴重程度甚至高過花蓮,因此所謂同志間互相傾軋被認為僅是表面理由,主要原因應是擔心,若採黨員投票加民調的初選方式,佔有立委優勢的傅崐萁將最有可能出線。然而黨的「排黑條款」才甫公布,屆時黨中央能否不提傅崐萁,又不使其脫黨參選造成藍營分裂,才是關鍵。

台北政壇相關人士表示,傅崐萁可以說已經「提前出局」,一是傅曾經加入親民黨,是宋系人馬,雖然國親已經大體合併,但是傅崐萁卻沒有純正國民黨的血統。二是傅崐萁在台鳳炒股案遭高院二審判刑四年,若提名將有損國民黨的清廉走向,也是馬英九所忌晦。黨中央為免於尷尬,決定採取協調或徵召的方式。

再者,正因為「提名即當選」,黨中央若任憑參選人自由競爭,未來當選後恐怕較難以駕馭。在花蓮這樣的鐵票區,需要的是一位能配合黨政高層意志的同志來主掌縣政,否則未來選舉一旦無法掌握,炮打中央,或漫天要價,形成尾大不掉,後悔將會來不及。

若排除傅崐萁,縣議會議長楊文值、花蓮市長蔡啟塔二人較具有基層實力;至於張志明是副縣長,雖有現任縣長謝深山的力挺,不過在地方上卻缺少知名度,被認為實力較弱;另一位參選人杜麗華,是前縣府處長,也是唯一的女性,優點是形象清新,包袱較少,缺點則是基層稍弱。

若論及誰較符合黨中央與馬英九的要求,楊文值與蔡啟塔因出身地方選舉,有各自的人際網絡,且都是一方之霸,情況較難預料;張志明的謝深山背景,可能較不被高層所青睞;杜麗華派系色彩不明顯,較少地方糾葛,且以女性參政,可一新花蓮耳目,不排除是黑馬。

不過,消息顯示,黨政高層有考慮徵召前馬市府團隊、前台北市副市長吳秀光投入選戰。吳秀光是前花蓮縣長吳水雲之子,上屆欲參選縣長被勸退,去年因被爆料指其收取軍火商的研究費並擔任顧問,違反公務員旋轉門條款,因而辭去北市副市長。黨中央若提名吳秀光,可能還要面臨操守被質疑的考驗。

另一位被高層考慮徵召的人選,為現任東華大學教授的朱景鵬,他曾擔任謝深山副手五年,規劃「洄瀾夢土」、「洄瀾之心」、「陽光電城」等競爭型重大建設及擴大就業等企劃案,被認為是獲看中的因素之一,且其年輕、具德國博士的學界背景,與馬劉政府息氣相近,除非朱沒有意願,否則他將是頗受注目的人選。

不過停辦初選已對花蓮造成衝擊,多位參選人紛紛將黑手指向馬英九,吳敦義表示「絕無此事」,卻仍彌平不了雜音。若黨未能妥善處理,而造成內部分裂,致使花蓮這一張骨牌倒下,連鎖效應難保不會發生。

祇是,令國民黨比較放心的是,民進黨到目前尚未覓得適當人才投入花蓮選戰,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會提出最好人才角逐,而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前立委盧博基連年征戰,再披戰袍機會不大,前扁朝幕僚林錦昌意願如何,亦不得而知,都讓國民黨好整已暇,可以充容處理。而藍天是否變綠地,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2009.05.28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